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券商 > 正文

质押新规实施倒计时 有券商提前执行新标准

2018-03-07 00:28  来源:证券日报 吕江涛

    ■本报记者 吕江涛

    随着春节假期之后反弹行情的延续和多家上市公司发布补充质押公告,多数个股的股票质押风险得到有效缓解。然而,3月12日,《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及登记结算业务办法》(以下简称“质押新规”)将正式实施,券商的股权质押业务风险再次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

    不过,多家券商都表示,从融资额度及质押比例来看,目前大部分券商存量股票质押业务符合新规要求。而在新规之下,大型券商的评级普遍较高,将更具竞争优势。此外,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在过渡期内已经有不少券商已提前完成了相关准备工作,调整原有的业务标准,按照新规标准开展股票质押业务。

    反弹行情延续

    股票质押风险缓解

    在风险释放之后,近期A股市场各大指数快速回升。而伴随股市的强劲反弹,此前市场一度风声鹤唳的股权质押平仓风险正在逐渐消除。

    近日,顾地科技公告表示,在停牌期间,公司控股股东山西盛农向东方证券补充1亿元保证金,该笔股份质押的平仓风险已解除。同天,凯恩股份也公告,公司股票停牌期间,控股股东凯恩集团通过增加担保物,已经消除了平仓风险。而在此之前,猛狮科技也宣布,公司控股股东沪美公司和实控人之一陈乐伍,通过筹措资金、追加保证金、补充质押股票等措施应对平仓风险,平仓风险目前已解除。

    据《证券日报》记者不完全统计,春节后已有12家公司宣布股权质押危机解除,包括顾地科技、凯恩股份、猛狮科技、超华科技、龙大肉食、海虹控股、佳讯飞鸿、金城医药、大连电瓷、天夏智慧、加加食品、新亚制程、欧浦智网、银河生物等公司。

    事实上,股权质押有平仓风险的公司并不多。来自中国结算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目前,A股所有上市公司中,存在股权质押的数量总计为3398家。其中,整体质押比例在50%以上的上市公司数量仅有136家,质押比例在70%以上的仅有10家,市场占比非常小。总的来看,上市公司股权质押的风险整体属于可控状态。

    国泰君安研报表示,股权质押达到警戒线甚至平仓线的时候,质押股东一般不会坐视质押股权被强制平仓而不顾。特别是大股东有能力影响上市公司行为时,通常会采取一定措施防止自己遭受财富和公司控制权的双重损失,措施具体包括补充质押股权和追加保证金、主动解除质押、停牌重组、释放利好信息等。

    存量规模或将缓降

    对券商业绩影响有限

    此前,证券公司自开展股票质押业务以来,规模上取得了较快的发展。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2015年初至《质押办法》出台前,A股市场未解押股数4539亿股,市值5.94万亿元,其中,证券公司未解押市值3.29万亿元。由于质押新规采用新老划断,业内预计对券商增量业务会产生一定影响。

    不过,多数券商研究员都认为,质押新规对券商业绩的影响有限,因为股票质押业务收入整体占券商总收入的比例仅为5%左右。

    值得注意的是,质押新规明确股票质押率上限不得超过60%,单一证券公司、单一资管产品作为融出方接受单只A股股票质押比例分别不得超过30%、15%,单只A股股票市场整体质押比例不超过50%。而据民生证券、长城证券等券商的统计数据显示,A股市场股票质押比例超过50%的个股仅占3.7%,市场平均股票质押率不到40%。因此,质押新规对券商股权质押的存量业务影响也比较有限。

    此外,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在过渡期内已经有不少券商已提前完成了相关准备工作,调整原有的业务标准,按照新规标准开展股票质押业务。上海某大型券商人士表示,该公司目前已对营业部中前台人员、股票质押尽调人员等就股票质押新规内容进行了培训。公司原来的股票质押标准与新规差异不大。在过渡期内,公司已经对其他一些业务标准有所调整,提前执行质押新规的新标准。北京一家中小型券商的营业部工作人员也对表示,目前,公司已经正按照质押新规要求去开展业务。

    对于存量业务,有业内人士透露,当质押股票触及预警线、平仓线,券商现在的普遍做法是提前通知客户补充质押。当券商看到部分股票下跌过快时,在客户质押的该股票还没到预警线时,也会提前通知客户,注意风险。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