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券商 > 正文

上市券商一月开门红 前五座次重新洗牌

2018-02-09 06:16  来源:证券时报

    截至2月8日,30家上市券商已全部发布2018年1月财务数据。和去年同期相比,由于市场交易情绪复苏,上市券商1月迎来开门红。

    其中,单月净利润前五的上市券商分别是:国泰君安证券(6.97亿元)、中信证券(6.75亿元)、广发证券(6.55亿元)、华泰证券(6.22亿元)和海通证券(5.69亿元)。

    营收方面,去年1月,营业收入超过10亿元的仅4家,今年有6家,且中国银河证券营收也接近10亿元,达9.97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一些大型券商表现优于上市公司平均水平,行业马太效应凸显。例如,中信证券和招商证券净利同比增幅分别为157.63%和140%。

    1月迎来开门红

    在开年蓝筹行情下,1月份交投活跃度显著提升,上市券商业绩迎来开门红。

    剔除缺乏可比数据的3家券商后,1月27家券商共实现营收166.23亿元,同比增长43.38%,环比下降33.15%;净利润63.67亿元,同比增长61.93%,环比下降26.77%。

    营业收入方面,27家券商中,仅3家营业收入同比下滑,分别是,山西证券、国金证券和国信证券;太平洋证券去年营收为-0.77亿元,今年为0.31亿元;其他23家营业收入均同比增长,其中,东方证券、招商证券、中原证券、西南证券同比增幅超过100%,国泰君安证券、中信证券和东兴证券同比增幅超过50%。

    净利润方面,仅太平洋证券亏损,不过亏损由去年同期的1.44亿元减少至0.73亿元。其余29家券商均实现盈利。和去年同期相比,剔除缺乏可比数据的4家券商后,23家净利润同比增长。中原证券、西南证券、东方证券和东兴证券由于去年同期基数相对较小,同比增幅均超过500%,其中,中原证券同比增长高达3200%。

    中泰证券在1月份证券行业财务数据点评中表示,在金融监管背景下持续看好资本实力雄厚的大券商。首先,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过程中,券商直接融资业务受益,定价权提升;其次,“大资管”统一监管,券商资管回归本源,产品净值化转型,利好长远发展;此外,经纪+信用+财富管理业务作为券商客户基石,业务结构悄然发生演变,“通道”依赖度降低,资本实力+专业化投研能力重要性提升。

    前五座次重新洗牌

    1月,营业收入前五的上市券商包括国泰君安证券(19.87亿元)、中信证券(15.9亿元)、华泰证券(15.41亿元)、广发证券(14.72亿元)和招商证券(13.55亿元)。

    去年同期,除了华泰证券座次还是第三之外,其他公司排名全部重新洗牌。营业收入前五分别是:广发证券(11.92亿元)、国泰君安证券(11.58亿元)、华泰证券(11.45亿元)、中信证券(10.19亿元)和海通证券(8.99亿元)。

    单月净利润前五的上市券商分别是:国泰君安证券(6.97亿元)、中信证券(6.75亿元)、广发证券(6.55亿元)、华泰证券(6.22亿元)、海通证券(5.69亿元)。

    和去年同期净利润前五相比,座次全部重排。去年同期分别是:广发证券(5.38亿元)、国泰君安证券(4.7亿元)、华泰证券(4.56亿元)、海通证券(3.57亿元)和国信证券(3.13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和去年同期相比,行业前五和前十净利润之和占比均出现了下滑。2018年1月,行业前五的券商净利润之和为32.18亿元,占全行业比重为50.55%;去年同期,行业前五的净利润之和为21.34亿元,占全行业比重为54.27%。2018年1月,行业前十的券商净利润之和为49.93亿元,占比78.43%;去年同期,行业前十的净利润之和为31.7亿元,占比80.61%。

    不过,广发证券1月行业经营数据月报点评中认为,创新预期助力强者估值提升,关注行业龙头配置价值行业层面,政策的天平正在向围绕做大做强的局部性创新倾斜,衍生品市场扩容及国际化发展机遇下,行业龙头抢得先机,创新预期助力强者恒强,行业集中度提升逻辑顺畅。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