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券商 > 正文

前三季券商股票型产品收益率25%领先 兴证资管旗下产品包揽前三

2017-10-11 00:26  来源:证券日报 周尚伃

    券商集合理财新发产品数量创五年来新低,成立规模不足去年同期10%

    ■本报记者 周尚伃

    今年三季度,券商集合理财产品新成立数量遇冷,创下五年以来单季度新低,环比下降47.89%,同比下降81.12%。不过,相比规模而言,券商集合理财产品在三季度的收益率总体表现可圈可点,平均收益率达3.86%。

    收益率前三均被兴证资管旗下产品收入囊中,其中,收益率最高的产品为兴证鑫众5号次级B,三个月以来的收益率高达1101.98%。同时,今年三季度,券商集合理财产品的收益率差异分化较大,前十名中兴证资管持4只产品、华融证券持2只产品入围,并强势占据前六席位置。

    成立产品仅37只

    规模不足去年同期10%

    据同花顺iFinD数据统计显示,今年三季度,券商仅发行集合理财产品37只,环比下降47.89%,同比下降81.12%。发行份额36.29亿份,环比下降64.94%,同比下降90.78%;平均发行份额0.98亿份,环比下降32.88%,同比下降51.24%。

    发行产品的类型来看,数量在骤减的同时,另类投资型产品的发行居多,三季度共发行25只产品;其次,混合型产品共发行9只;债券型产品发行3只;股票型产品与货币型产品“零”发行。

    成立规模同样低迷。三季度,券商新成立产品的规模41.52亿元,比去年同期下降90.59%,仅占去年同期的9.41%。

    对于新成立数量骤减,有业内人士表示,去年以来的新规出台对券商资管业务影响较大,今年监管层再度对资金池业务以及通道业务从严监管。同时,券商花费大量精力与时间在新规后产品的调整上。此外,随着金融产品配置比重的日益上升,券商未来也会将更多的重心投入到主动管理型产品当中。

    FOF产品成立规模近12亿元

    占总规模的三成

    公募FOF的获批发行,引起了市场对FOF产品的足够关注。其实,券商资管也并未落后,近两年来,券商资管在FOF型产品方面也是经营的风生水起。券商FOF型产品在沉寂多年之后,无论在成立产品数量还是收益率方面都有明显的回暖迹象。

    今年三季度,有数据可查的328只FOF型产品的平均收益率为1.11%,联储恒晟1号收益率最高,达52.87%;其次是中信杭州城投定增1号,收益率为42.04%;位列第三的为中山165,收益率为32.88%。

    同时,据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券商三季度FOF型产品的成立规模(分级产品分开统计,下同)则有11.91亿元,占总规模的28.68%。

    此外,某券商人士向记者表示,FOF型产品的业绩分化也比较大,产品的成立时间点、投资主办的投资理念、资产配置能力、选基能力以及风险控制能力或是决定业绩差距的主因。

    平均收益率达3.86%

    兴证资管包揽前三

    今年三季度,A股指数稳步回升,券商集合理财平均收益率达3.86%。

    值得一提的是,排行榜前十均为股票型产品,其中,位列前三的产品均被兴证资管收入囊中,其中,收益率最高的产品为兴证鑫众5号次级B,三个月以来的收益率高达1101.98%。同时,今年三季度,券商集合理财产品的收益率差异分化较大,前十名中兴证资管持4只产品、华融证券持2只产品入围,并强势占据前六席位置。

    分类型来看,据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今年三季度,有数据可查的81只股票型产品平均收益率为25.35%。其中,兴证鑫众5号次级B、兴证鑫众3号次级B两只产品的高收益率1101.98%、565.2%拉高了股票型产品的总体收益,排除这两只产品后的股票型产品总体收益率为4.77%。

    混合型产品方面,有数据可查的569只产品平均收益率为2.89%。收益最好的两只产品均来自华融证券,分别为华融分级固利42号C份额、华融分级固利41号C,达95.06%、94.89%。

    此外,债券型产品今年以来的收益率一直表现平平,有数据可查的942只产品的平均收益率仅为0.66%。收益率最高的产品为国海金贝壳海扬1号B,达52.79%。

    对于未来券商资管业务的发展,申万宏源分析师王丛云认为,资管业务是未来证券公司差异化发展的重要突破口,对于大型券商而言,虽然目前资管业务收入占比仅有10%,但参考国际投行,未来有望提升至15%-20%;对于小型券商而言,若未来发展为以资产管理业务为特色的精品投行,收入占比也将远高于现在的水平,因此,对于当前资管业务已初显转型优势和差异化特征的券商值得投资者关注。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