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券商 > 正文

融资买入连续三周净流入 多家券商收紧业务指标

2017-03-01 01:36  来源:证券日报 吕江涛

    2月27日,沪深两市融资融券余额连续五个交易日保持在9000亿元以上,并创下一个月以来的新高

    ■本报记者 吕江涛

    随着市场震荡走高,券商也开始调整两融维持担保比例、客户持股集中度等指标。近日,华泰证券将两融业务追保维持担保比例由135%调高至140%,而此前申万宏源则宣布进一步放开两融业务集中度控制指标。此外,长江证券等券商近期也调整部分个股标的折算率及保证金比率等。

    数据显示,上周沪深两市融资净买入额为113.02亿元,融资买入连续三周为净流入。而截至本周一,两市融资余额合计9082.08亿元,创下了一个多月以来的新高。业内人士预计,随着市场的走高,未来还会有更多券商根据自身情况调整两融指标,以保持两融业务风险控制的常态化管理。

    多家券商调整两融指标

    近日,有投资者收到华泰证券上调两融担保比例的通知,主要内容如下:“我公司自2017年3月1日起将融资融券业务追保维持担保比例由135%调整为140%,即当您的信用账户触发追保后,补交担保物或自行平仓后的维持担保比例不得低于140%。否则,我公司将按照合同约定采取强制平仓等违约处置措施。”

    “维持担保比例”是指客户担保物价值与其融资融券债务之间的比例。通常上调两融担保比例会被解读为对两融业务风险控制趋紧。对此,华泰证券相关人士表示,公司目前的追保维持担保比例标准是在2015年市场大幅波动的情况下,为积极维护市场稳定而调整确定的(彼时公司将该指标由150%下调至135%)。鉴于当前市场环境较为平稳,同时结合行业情况,公司将该指标微调至行业同等水平。

    记者查阅多家证券公司官网数据发现,目前大型证券公司追保维持担保比例多数都在140%以上,也有部分公司将这一指标设置为150%。如银河证券、中信证券的追保维持担保比例都为140%,申万宏源、海通证券等公司则为150%。

    此外,近期还有多家券商对信用账户单一证券持仓集中度的控制进行了调整,这一调整举措则被认为是趋向宽松的。安信证券表示,自2017年2月22日起,调整投资者信用账户的单一证券持仓集中度控制措施,取消了332只单一证券的持仓集中度控制。无独有偶,另一家大型券商申万宏源也于近期发布公开信息,进一步放开公司两融业务集中度控制指标。对此,有业内人士表示,券商相继调整两融业务追保维持担保比例、客户持股集中度等指标,是两融市场逐步回归常态的信号之一。

    融资余额连续三周回升

    事实上,除了华泰证券、安信证券和申万宏源以外,平安证券、长江证券等多家券商此前也都针对两融标的的折算率、保证金比率等两融的风控指标进行了相应地调整。

    上海一家券商的证券行业分析师对记者表示,由于融资交易受制于期限与成本限制,其交易策略的短期性更明显,该类业务的过快增长亦会对股指剧烈波动背后的风险形成放大。最近两融回暖比较明显,券商根据具体的情况缓和两融资金流入市场的速度,也是必要的。

    据记者统计,随着市场的走高,两市融资余额也是连续三周回升。数据显示,上周融资买入额总计2068.96亿元,环比增加2.87%。上周融资净买入额113.02亿元,前值为105.88亿元,这也是连续第三周融资买入净流入。

    截至2月27日,两市融资余额合计9082.08亿元,增加27.58亿元,再创月内新高。其中,上交所融资余额报5306.88亿元,较前一交易日增加16.58亿元;深交所融资余额报3775.2亿元,较前一交易日增加11亿元。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