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保险 > 正文

A股五大险企去年合计归母净利同比下降超两成

2024-03-30 01:12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冷翠华

    截至3月29日,A股五大上市险企2023年“成绩单”全部亮相。与此前行业预期基本一致,五大上市险企2023年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合计达1655.17亿元,同比下降约25%。受多重因素影响,五大上市险企总投资收益较2022年明显下降。

    在此背景下,如何贯彻长期发展理念穿越周期,实现保险业务和投资的平稳发展,成为上市险企管理层重点关注的问题之一。

    投资收益承压

    受投资收益率不乐观、保险合同准则和新金融工具准则切换等方面因素影响,A股五大上市险企2023年归母净利润合计同比下降约25%。

    “受资本市场与金融市场环境影响,2023年,保险资金年化财务收益率逐季下降,全年投资收益同比下降。”北京大学中国保险与社会保障研究中心专家委员会委员朱俊生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在2023年度业绩发布会上,新华保险副总裁、总精算师龚兴峰坦承:“2023年,投资市场的波动给寿险业上了一堂生动的利差损风险课。”基于对未来走势的判断,上市险企纷纷对长期投资回报率假设和风险贴现率假设进行了不同程度的下调。

    从投资收益角度来看,2023年,上市险企的总投资收益合计3844.70亿元,同比下降约15%。从固收市场看,以十年期国债为代表的利率中枢水平整体下行,十年期国债到期收益率由去年初2.83%下降至2.5%;信用风险隐患依然较大;配置型的优质资产依旧稀缺。从权益市场来看,2023年,沪深300指数全年下跌约11.4%,一季度市场回暖,此后大盘震荡下行且风格快速轮换,对险资投资形成不小挑战,投资收益率也逐季下降。而权益投资正是关系着险资投资收益的“关键少数”。

    收益波动、净利下滑,让险企管理层更加重视投资和经营穿越周期的重要性。龚兴峰表示,应对潜在的利差损风险,需要从穿越周期的角度来看待寿险业务,除了考虑短期利率波动,对长期投资收益水平和利润水平必须要有清醒认识。

    中国平安总经理助理兼首席投资官邓斌表示,在投资上,要着眼穿越宏观经济周期进行战略资产配置,有稳定的配置逻辑。

    对寿险行业未来整体发展,上市险企管理层仍满怀信心。中国平安联席首席执行官兼副总经理郭晓涛表示,寿险是长周期业务,与国家经济的发展高度相关。对中国经济长期持续稳定发展有充分信心,同样看好寿险行业的持续稳定发展。

    中国人寿董事长白涛表示:“中国仍然是全球最具活力、最具潜力的保险市场之一,中国人身险行业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同时,当前市场环境发生深刻变化,行业进入高质量发展攻坚期。”为此,中国人寿要在关键领域实现质的突破,推动公司规模、价值、效益、绩优人力在长周期内实现稳健增长。

    寿险新业务价值全面增长

    尽管2023年A股五大上市险企净利润同比全面下滑,但从承保端来看,复苏迹象明显,且结构明显优化,尤其是寿险新业务价值同比全面大幅提升,说明行业转型发展取得了一定成效。

    新业务价值是衡量新业务活动为股东所创造价值的一个指标,可用于评估险企业务增长潜力。2023年,五大上市险企的寿险业务合计实现保费收入1.61万亿元,同比增长4.9%。同时,几家公司的新业务价值全面上涨。例如,在可比口径下,人保寿险2023年新业务价值同比增长69.6%,新华保险2023年新业务价值同比增长65.1%。

    对此,朱俊生认为,这主要是由于险企新单保费增长较快。2023年,以储蓄险为主的寿险具有确定性保障的相对优势,成为很多家庭资产配置的底层逻辑。同时,监管部门引导行业降低负债成本,自去年8月份起,普通型人身险预定利率从3.5%下调至3.0%,在预定利率调整前,新单保费和新业务价值保持了较快增长。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精算科技实验室主任陈辉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上市险企的转型策略取得了初步效果,加上传统寿险保费的快速增长,使得新业务价值大幅上涨。在低利率环境下,传统的靠规模的外延式发展模式已经走不通了,寿险公司将会进一步加大对新业务价值的考核,以实现内涵式发展。

    财险公司综合成本率上升

    A股五大上市险企中,中国人保旗下的人保财险、中国平安旗下的平安产险以及中国太保旗下的太保产险从事财产险经营。2023年,这3家财险公司综合成本率同比皆有所上升,但考虑到去年灾害频发带来的一次性损失较大,整体来看,上市财险公司的经营保持稳健。

    综合成本率是核算财险公司经营成本的核心指标,由综合费用率和综合赔付率构成,低于100%意味着险企在承保端实现盈利。具体来看,2023年,人保财险综合成本率97.6%,同比上升0.9个百分点;太保产险承保综合成本率97.7%,同比上升0.8个百分点,实现承保利润41.40亿元;平安产险综合成本率为100.7%,同比上升1.1个百分点,若剔除保证保险的影响,综合成本率为98.4%。

    在2023年度业绩说明会上,中国人保副总裁、人保财险总裁于泽表示,去年,台风、地震等自然灾害频发,给财产险带来了较大的净损失,即使在这样的情况下,人保财险通过践行“保险+风险减量服务+科技”的商业模式,依然较好控制了综合成本率,实现承保利润110.73亿元。灾害频发也让社会进一步认识到保险社会稳定器的作用,给险企未来发展带来新的空间和机遇。

    对2024年的发展,于泽表示,将加快优质业务发展,不断提升盈利水平,力争每一个险种的综合成本率都控制在100%以内。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