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保险 > 正文

保险机构ESG信披指南发布 披露信息可比性不强等问题有望解决

2023-12-14 00:21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冷翠华

    为规范和加强保险机构ESG(环境、社会与治理)信息披露质量,12月13日,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以下简称“保险业协会”)正式发布《保险机构环境、社会和治理信息披露指南》(以下简称《指南》)。

    《指南》是国内首个聚焦保险行业ESG信息披露框架和内容的行业自律性文件。保险业协会党委书记、会长于华表示,希望借助《指南》的发布引领行业加强ESG能力建设,为保险业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全方位推进经济高质量、可持续发展提供新抓手、新助力、新工具。

    信披质量有待提高

    除了A股五大上市险企,越来越多非上市险企也自愿披露与ESG相关的报告。《证券日报》记者查阅公开信息发现,泰康保险集团、建信人寿、渤海人寿等非上市险企皆发布了社会责任报告,也有部分险企并未披露社会责任报告。

    为更好践行ESG理念,保险监管机构在保险公司治理自评估标准中融入了相关要求,险企需践行ESG理念,并定期向公众披露社会责任报告。

    从目前险企披露的报告来看,无论是名称、框架,还是相关内容和披露程度都不统一,存在缺乏可比性的问题。以A股五大上市险企2022年的披露情况来看,有的披露名为“环境、社会及管治(ESG)暨社会责任报告”,有的名为“可持续发展报告”,有的名为“企业社会责任报告”。同时,从披露框架和披露的相关指标来看,各公司也并不一致。

    中国平安董事会秘书盛瑞生表示,目前,保险行业ESG整体信息披露质量还有待提升,主要存在四方面不足。一是重视正向信息,较少披露风险信息。二是重视效果信息,而忽视过程信息。三是满足一般披露要求,但特殊项目披露不足。例如,在支持核电、水利枢纽等重大项目时,由于项目的周期长、对周边生态环境的影响复杂,除做好一般披露,还需要单独披露上述项目的情况。四是总量信息披露充分,但颗粒度信息披露不足。

    规范披露框架

    《指南》整合行业特性、发展状况和利益相关方要求,从环境、社会、治理三个维度出发,通过23个一级指标、49个二级指标,采用“定量”+“定性”相结合的方法,为保险机构开展ESG信息披露工作提供了可对比、可参照、可分析的明确标准。

    中再集团副总裁朱晓云表示,《指南》与现行制度体系一脉相承,在具体内容上有效承接并落实了《银行业保险业绿色金融指引》中对于强化ESG、绿色金融等信息披露的要求;在业务指标设置方面,结合《绿色保险业务统计制度》和《绿色保险分类指引(2023年版)》等,把“双碳”“绿色金融”“绿色运营”等当下重点目标纳入ESG披露指标中。

    中国太保董事会秘书苏少军表示,此前保险公司的ESG披露以自我为主,按照自己认为合理的形式披露,有了《指南》后,保险机构对外展示时有章可循,尤其是重点议题有了统一模式和标尺,同时,也将引导中小险企规范披露相关信息。

    提升ESG治理水平

    在做好信息披露之外,保险机构还需要进一步完善自身的ESG合规管理架构,落实ESG的管控改进措施,提升自身的ESG表现,形成披露与管理的相互促进与良性循环,实现ESG的外化价值以及内生驱动。

    中国人寿副总裁赵国栋表示,保险机构可以从两个方面着手提升ESG治理水平。一是将ESG治理注入公司战略制定和生产经营,建立由董事会承担主体责任的ESG管理架构,并将ESG发展理念融入公司经营管理全流程。以“披露促管理”,形成披露与管理的相互促进与良性循环,实现企业ESG的外化价值及内生驱动。二是将ESG披露纳入内控流程,高效整合信息资源,确保ESG披露信息的真实、准确、完整,满足利益相关方需求。

    中国人保董事会秘书曾上游认为,从公司治理层面看,ESG管理是公司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有力抓手。同时,ESG亦是参与国际治理的重要桥梁,规范的ESG信息披露有利于保险行业融入国际话语体系,更好地传递中国好声音。

    据悉,人保集团正在积极探索中国保险行业ESG标准。例如,基于自身服务绿色发展的业务实践,研究绿色保险碳减排效益测算的方法论,以形成一套与保险和再保险业务相关的碳减排量测量标准。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