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保险 > 正文

9月份A股上市险企寿险保费同比普降 环比止跌回升

2023-10-18 20:06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冷翠华

    截至10月18日,A股五大上市险企今年前三季度保费(注:文中保费皆指原保险保费)收入数据全部出炉。从上市险企寿险业务来看,单月保费收入同比呈普降态势,环比止跌回升。业内人士认为,三季度保费数据整体符合预期,保险产品预定利率下调对寿险保费收入仍有一定影响,但趋势正在减弱。险企对利差损、费差损等风险的预防有利于行业长期可持续发展。

    《证券日报》记者根据公开数据统计,A股五大上市险企前9个月共取得保费收入约2.25万亿元,同比增长约6.3%。有关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9个月,五大上市险企共取得寿险保费收入约1.4万亿元,同比增长约6.14%,同比增速较前两个月进一步下滑。

    星图金融研究院研究员黄大智表示,这意味着上市险企8月份和9月份寿险新单保费收入整体仍然存在较大压力,除预定利率下调影响之外,寿险公司将工作重心转向2024年开门红的筹备也是原因之一。

    单看9月份,五大上市险企寿险保费呈同比普降、环比止跌回升的特点:共取得寿险保费收入约1103.6亿元,同比下降约6.4%;较8月份环比增长约24.7%,较7月份增长约6.8%。

    对此,中华联合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研究所邱剑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通常情况下,9月份是保险公司冲刺三季度业绩的重要时点,保费收入较高,9月份的存量保单基数量较前两个月更大,续期保费收入较高,今年9月份寿险新单收入较低,保费收入具有“高续期+低新单”的特点,因此也就呈现同比普降、环比回升的态势。

    尽管9月份上市险企寿险新单保费整体承压,但预定利率下调带来的短期冲击逐渐减弱。数据显示,较高预定利率寿险产品7月31日全面停售后,8月份,寿险行业受到的短期冲击明显,保费应声下跌:五大上市险企寿险保费较7月份环比下降约14.4%,9月份较8月份则环比增长约24.7%。邱剑认为,预定利率下调之后,保险公司重新调整业务节奏,保险产品与理财类竞品相比仍有相对优势,政策调整的冲击逐渐减弱。

    业内人士表示,无论是预定利率的下调,还是近期银保手续费的下调,都是在防范保险行业的经营风险,利差损、费差损风险的压降有利于行业长期可持续发展。

    此外,A股五大上市险企中,仅有3家公司经营财险业务,分别为中国人保旗下的人保财险、中国平安旗下的平安产险和中国太保旗下的太保产险。今年以来,上市险企财险业务整体平稳增长,但各公司保费增速呈分化态势。

    具体来看,前三季度,人保财险取得保费收入4095.7亿元,同比增长7.5%;平安产险取得保费收入2259.3亿元,同比增长1.8%;太保产险取得保费收入1484.6亿元,同比增长11.8%。

    从车险业务来看,前三季度,人保财险取得车险保费收入约2067.2亿元,同比增长5.5%;平安产险取得车险保费收入约1546.6亿元,同比增长6.2%。

    尽管上市险企的财险业务平稳增长,但中国保险保障基金有限责任公司10月18日发布的《中国保险业风险评估报告2023》认为,财险行业需要关注三个方面的风险。一是车险市场经营分化,短期利好难以持续。二是责任险承保亏损,新兴细分领域风险突出。三是保证保险盈利能力不足,赔付明显上升。

(编辑 徐建民 姜楠)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