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保险 > 正文

人保资本:练好保险投资与乡村振兴平衡术

2023-08-16 15:05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冷翠华

    体量大、周期长的保险资金,既要追求良好的投资收益,又要担负起助力经济转型发展、促进乡村振兴等社会责任。如何在多重目标之间求得平衡?近年来,人保资本保险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简称“人保资本”)持续进行探索。

    通过债权投资计划,人保资本在江西省上饶市蹚出了一条独特的路子,通过投资光伏项目促进发展模式转型,实现产业帮扶,并获得稳健投资收益。近日,《证券日报》记者来到江西省上饶市横峰县司铺乡,实地走访项目,探寻背后故事。

    建起光伏电站 贫瘠荒山产生收益

    8月10日,记者来到江西省上饶市横峰县司铺乡刘家村,头顶的骄阳晒得人汗流浃背,但这对于建设在这里的光伏电站来说,阳光正是绝佳的免费生产资料,几百块光伏板正在利用阳光,全力发电。

    建设在江西省上饶市横峰县司铺乡荒山上的分布式光伏电站 冷翠华/摄

    光伏板下面,是坚硬的岩石,只有岩缝中长出稀疏的野草。负责电站运营的上饶市城投光伏发电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总经理缪丽告诉记者,多年来这里曾是一片荒山,村里无法从这片土地获取任何收益。

    如今,光伏电站建起来了,“自发自用,余电上网”的模式,不仅更好解决了村民用电问题,村民还获得土地租金、光伏分红和进棚务工等各项收入,农民生产、生活方式逐渐转变,致富之路再增一条。

    刘家村村民刘徐年告诉记者,她干保洁工作每年可以获得7200元工资收入,加上低保收入、养殖收入等来源,她的年收入约为1.8万元,基本生活有了较好保障。刘家村党支部书记童星向记者介绍,村里保洁员的工资来源正是光伏发电项目收益,光伏电站带动了公益就业,实实在在为村民增收。

    缪丽介绍说,在江西省上饶市,还有多个光伏电站正在陆续建设中,主要分布在横峰县、鄱阳县等6个县。项目全部建成后,预计年发电84万兆瓦,节约吨标煤约10万吨,减排二氧化碳约51万吨,为实现“双碳”目标出一份力。

    在这些项目背后,资金支持正是“人保资本-上饶投控光伏发电项目基础设施债权投资计划”。2022年一季度,项目运营方累计提款10亿元,已全额提款。目前,已经建成并网的电站,已实现每帮扶户每年增加收入3000元的目标,帮扶效果显现。

    对人保资本与上饶光伏“握手”的故事,人保资本债权投资中心债权一部分布负责人马永杰娓娓道来。“通过产业投资的方式带动帮扶,需要聚焦产业发展情况,我们通过行业研究发现,上饶市集聚了52家光伏企业,形成了较为完整的产业链,并且上饶市也在通过光伏产业带动相关区县进行帮扶致富试点,这和人保资本的初衷不谋而合。”马永杰表示,人保资本捕捉到了投资需求,企业也非常欢迎保险资金的投资,双方一拍即合,最终成功落地。

    对于老百姓而言,他们可能并不了解光伏电站背后的人保资本,但他们从光伏电站获得了实实在在的增收;对于人保资本而言,他们的投资在助力绿色发展、乡村振兴的同时,也获得了安全、稳健的回报。

    深挖投资机会 抓住双碳战略机遇

    险资体量庞大、周期超长,在投资中,如何挖掘投资机会,在投资收益和社会效应之间统筹考虑,是险资机构长期探索的课题。

    人保资本党委委员、副总裁谭国彬表示,服务国家双碳战略,是长周期视角下影响长远的投资主题,是确定性的发展趋势,真正的长坡厚雪,蕴含着重大的投融资需求,也将催生出新的投资机遇。

    从资金属性上看,保险资金与绿色投资天然契合。按照国家气候战略中心对绿色资金基础的相关分析,若要达成“双碳”目标,每年的资金需求在3.7万亿元左右,而现有资金金融杠杆的撬动作用远远不足。

    谭国彬认为,资金缺口庞大的原因之一是,绿色投融资业务回收周期长,收益相对较低,难以吸引关注短期收益的社会资本。但这种投资回报特点恰恰与保险资金规模大、投资周期长、追求稳健收益、长期价值投资的偏好特征相匹配。

    根据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披露,保险资金绿色投资规模已由2020年年末的5600多亿元提升至近1.2万亿元。

    从投资形式上看,保险资金可通过综合运用债权投资计划、股权投资计划、私募股权基金以及资产支持计划等多种产品形式较好地满足绿色领域多元化的资金需求。

    在乡村振兴投资领域,谭国彬表示,在投资策略方面,人保资本围绕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绿色发展以及农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等领域进行深入研究和探讨,把握农业现代化投资机遇。在投资实践方面,坚持服务乡村振兴与农业农村现代化导向,积极捕捉新时代乡村振兴主题下深厚的投资潜力,不断探索创新投资帮扶模式,积极寻找在技术更新迭代过程中保持领先的农业科技企业,通过多种形式助推乡村振兴产业发展。

    “在投资中,要统筹考虑项目的收益性、安全性和社会性,平衡社会效应和投资收益。”人保资本投资管理中心总经理助理罗胤表示,在成功投资江西上饶光伏项目的基础上,人保资本还将持续探索投资、环保、帮扶之间的平衡术,在更多的项目中落地这一投资理念。

(编辑 上官梦露)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