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保险 > 正文

保险板块年内跌幅刷新10年纪录 五大保险股市值蒸发1.2万亿元

2021-12-06 13:46  来源:证券日报网 苏向杲

    本报记者 苏向杲

    诸多负面因素冲击下,保险股持续探底。

    近日,在新冠变种奥密克戎的影响下,保险板块再次下挫,叠加今年以来的跌幅,截至12月5日,保险板块(申万二级行业分类)年内的跌幅突破40%,跌幅刷新该板块自2011年以来的最大年度跌幅(31.17%)。受保险板块持续下挫,A股五大保险股年内总市值合计缩水1.2万亿元,其中,中国平安的总市值年内缩水6945亿元,成为A股市值缩水最多的个股。

    无论是“深套”其中的投资者,还是欲抄底的投资者,最关心的问题就是:保险股何时才能触底反弹,是坚守还是割肉?要回答这个问题并不容易,目前无论是保险业内人士,还是第三方研究机构,都暂无定论。不过,从最新经营数据来看,目前保险板块的负债端与资产端,并没有出现特别明显的触底反弹信号,在不少险企人士和研究机构看来,保险业基本面要出现逆转仍需时日。

    保费端持续萎靡不振

    保费是保险业发展的源泉,是观察行业增长情况的最重要指标。

    不过最新的保费表现并不乐观。从占五大上市险企保费规模近八成的寿险业务来看,10月份,平安人寿、中国人寿、新华保险、太保寿险、人保寿险的寿险保费收入环比增速分别为-15.4%、-56%、-39%、-34%、17%,同比增速分别为-5.94%、-4.0%、0.3%、-6.2%、56.7%。整体来看,上市险企寿险业务,无论是同比增速,还是环比增速,均未出现明显向好,且环比有恶化迹象。

    “今年行业确实很难,一方面是监管很严,另一方面是业务很难做,销售保险越来越困难,爆款产品变少,代理人展业困难且大量流失,公司大幅压缩各类经费,甚至广告投入也变少了。”北京西城区某上市险企分公司市场部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

    对于市场一线人员面临的诸多困境,上市险企管理层人士也有深刻的认识。如,中国人寿总裁苏恒轩前不久表示,在疫情影响下,居民对长期大额支出,以及非必要、必需品方面的开支更加谨慎,寿险业面临不小压力。同样,新华保险副总裁李源也表示,疫情反复无常,特别是对寿险个险渠道冲击最大,监管部门也对强监管、严监管提出了更严厉要求。

    除疫情外,保险业作为强周期性行业,宏观经济增速下行会从需求端等多方面影响行业保费增速。人保寿险副总裁王文等险企高管此前就提到宏观经济增速下行对寿险业形成了负面影响。

    整体看,今年寿险业的发展情况既受到了疫情反复、宏观经济下行、严监管这些外因的影响,也受险企主动转型等内因的影响。内外因共振,加速了行业痼疾暴露。正如上述险企市场部相关负责人所说,“疫情让原本就存在的问题集中暴露出来了。”

    寿险业有哪些痼疾?在业内人士看来,寿险业当下最突出的问题是供需错配。太平人寿副总经理、董事会秘书严智康认为,一是,目前行业存在业务员专业程度与客户需求不匹配的突出矛盾,不同层级的客群对保险的认知存在差异,客户诉求更多元,但业务员的素质无法匹配客户差异化需求。二是,产品方面,需求和供给不匹配的矛盾不断凸显,从存量来看,市场上产品数量较多但同质化严重,从增量来看,客户需求走向多元化,但供给相对单一。三是,行业已经发展到新的阶段,“跑马圈地”已成为过去式。市场环境的变化、监管政策的调整、行业经营主体的改革动向,都对机构的布局和发展思路提出了新的命题。

    目前,针对上述这些问题,上市险企提出了各自的解决方案,有的险企加速推进寿险改革,有的则加速代理人“清虚”。不过,这些改革要体现在业绩中可能还需时日。如,中国平安执行董事兼联席CEO陈心颖在年中业绩发布会上表示,“我们改革4个渠道、3个产品,这是向深度改革,初步认为至少需要3年时间。”

    一般而言,股价会对上市公司的部分利好有提前反应,不过,从目前保险板块的走势来看,市场似乎仍在等待改革成果的显现。开源证券、东吴证券等多家机构近期发布的研报也指出,寿险业改善成果的显现仍需时日,支撑该观点的核心逻辑主要有四点:一是疫情反复对作为可选消费品的保险需求持续压制;二是普惠保险快速普及对商业保险存在替代与挤出;三是险企渠道转型与代理人升级进程缓慢;四是受制于寿险产品供需严重错配等因素,行业短期内保费缺乏改善动能。

    除寿险业之外,产险业也面临着诸多考验。从产险来看,A股五大上市险企中,人保财险、平安产险、太保产险10月的保费同比分别增长3.27%、0.27%、1.79%,环比分别增长-24.83%、-12.45%、-17.13%。整体来看,去年10月为车险综改政策正式落地的首月,基数较低,故今年10月单月上市险企保费同比均由负转正,实现正增长,不过环比增速依然出现较大幅度下滑。

    就产险业发展趋势,东吴证券分析师胡翔认为,“车险综改届满一年,保费增速拐点出现,从中长期看,综改后规模效应得到验证,龙头险企将进一步强化规模、渠道、品牌优势;但短期内监管仍未放松,叠加芯片短缺抑制车险需求,保费仍面临一定压力。”

    投资端同样承压

    保费与投资“双轮驱动”是险企取得良好业绩的必要条件,两者不可偏废。今年以来,保险公司的投资端同样压力重重。

    目前,上市险企以及行业头部险企在资产配置格局均为“固收为主、权益为辅”。这一格局下,险资的投资收益主要受利率走势、权益市场波动的影响。不过,疫情之后,国内利率水平持续在低位震荡,权益市场波动加剧,这都给险企投资端带来较大压力。

    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会长、泰康保险集团首席投资官、泰康资产CEO段国圣近日表示,今年以来,投资环境面临诸多新形势,增加了险资运用的难度。一是,固定收益市场面方面,利率低位震荡、超长期债券供给不足,同时,信用风险加剧、合意资产供给不足;二是,权益市场方面,宏观经济与资本市场周期性波动弱化,不同行业极致分化可能成为常态,传统高估值体系面临冲击,转型阶段需重视新兴产业,但面临更大难度和挑战。

    险资投资端不仅今年承压,2022年仍有可能继续承压,这需要投资者注意。人保资产党委委员、副总裁黄本尧近日在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召开的“2021年四季度保险资金运用形势分析会”上表示,展望2022年,受外部环境、人口债务约束、经济转型影响,预期后疫情时代利率仍有下行空间,险资固收投资仍面临严峻挑战,需着力提高利率走势研判、债券交易、类固收优质资产获取、信用价值挖掘和风险管理能力,稳固投资收益。

    总体来看,无论是保费端,还是投资端,保险板块要走出下行的“泥潭”,还需假以时日。在苏恒轩等险企管理层人士看来,目前行业长期发展前景仍旧广阔,但遇到了“短期困难”。

    至于“短期困难”持续多久,不同研究机构的观点各异。如,有券商机构预计,在保费端,明年寿险业新业务价值的下行趋势可能会出现一定修复;在投资端,明年长端利率进一步大幅下滑的空间较小,对净投资收益率形成支撑,且房地产风险逐渐缓解,权益市场也存在结构性机会。不过,也有机构认为,保险业何时触底反弹或出现转机,仍需要进一步观察。

(编辑 崔漫 才山丹)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