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保险 > 正文

涉房投资负面影响正在减弱 外资10月份以来大手笔买入保险股

2021-10-15 23:57  来源:证券日报 苏向杲

    本报记者 苏向杲

    外资开始对保险股“下手”了。沪股通显示,10月份以来截至10月14日的5个交易日,外资对A股五大保险股悉数加仓,且加仓幅度不小。截至10月14日,外资对新华保险、中国人保、中国人寿的持股较9月30日分别大增32%、27%、24%,这在今年以来颇为罕见。

    实际上,目前上市险企保费端还未出现触底反弹迹象,且对上市险企投资收益影响显著的长期利率及权益市场走势也并未出现明显利好。在基本面还未完全走出困境的背景下,外资缘何悄然抄底保险股?

    在机构看来,险资涉房投资负面影响的逐渐削弱,可能是投资者信心提振的主要原因。9月23日,中国人寿等多险企明确表示,涉房投资占比很低。9月30日,华夏幸福发布债务重组计划,机构认为“偿债方案超预期,中国平安投资端迎来向上拐点。”利空相继出清,国庆节后第一个交易日,五大保险股中4只涨幅超过5%,中国平安与中国太保涨超7%。

    涉房投资风险逐渐明晰

    今年以来,受到诸多负面因素冲击,保险股持续萎靡不振。截至10月15日,保险股指数(H30186)已重挫37%。在众多负面因素中,上市险企持有的涉房资产给投资人持续带来恐慌,年内房地产行业几次大的负面消息均对保险股形成冲击。

    投资人之所以对上市险企涉房投资格外关注,是因为险资向来偏好这类资产,甚至有一段时间,个别上市险企一度被喻为“隐形地产商”。

    数据显示,2018年—2020年,险资对A股房地产公司的持仓市值一直位列各行业的前五位。截至今年二季度末,险资对A股房地产公司的持股市值高达577.2亿元,剔除中国人寿集团对中国人寿持股以及中国平安对平安银行的持股后,占险资所有持股市值的10%,显示出险资对地产投资的格外重视。

    险资之所以偏爱配置涉房资产,有其根本逻辑是:受险资属性所限,高投资回报率与高分红的蓝筹股,始终是其配置重点,房地产板块便是其中之一。数据显示,主流房地产公司在2015年—2019年的平均分红比例为36%,在业绩增速确定的情况下,稳定的分红率决定了更高的股息率。

    “分红比例高,股息率优于债券,资产回报率与市净率匹配度高等特征能很好匹配险资负债属性,是险资房地产投资的主要驱动力。”爱心人寿资管部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

    涉房投资也为险资带来了不菲的投资收益。平安集团首席投资官陈德贤前不久表示,即使去年在疫情影响下,公司保险资金不动产存量组合投资回报率仍在5%以上,连同地产股、债贡献了157亿元的净投资收益,提供了长期稳定现金流收入。

    如今,A股五大保险股的涉房投资虽然资产配置占比不高,但绝对值不小。申万宏源研报数据显示,目前中国人寿、新华保险、中国太保、中国平安和中国人寿涉房投资余额合计约4551.67亿元,占其投资总量的比例约3.8%。

    这一数据与上市险企近日的表态一致。10月14日,中国平安在投资者互动平台表示,截至上半年末,公司房地产相关投资占比4.8%,其中包括股权、债权和物权,远低于30%的监管比例上限;9月23日北京上市公司投资者网上集体接待日,中国人寿曾表示,目前公司涉及房地产投资存量在总资产中占比很低;中国人保则表示,对于房地产的投资一向非常审慎,股票和债券资产中,涉及房地产行业的占比均不超过2%;新华保险亦表示,公司持仓资产风险可控。

    此外,华夏幸福的债务重组计划给投资者吃了一颗定心丸。国信证券研报认为,华夏幸福对于中国平安的负面影响应该告一段落了,之后甚至有望出现拨备修复的局面,如果华夏幸福情况好转,中国平安可不用再计提相关拨备,甚至有可能转回之前的拨备。

    更为重要的是,未来上市险企涉房投资可能会出现调整,进一步降低风险敞口。安永中国精算与保险咨询服务主管合伙人付振平对记者表示,预计未来险资涉房投资将出现三大调整:一是不动产投资将主要集中于商业地产、办公地产、养老、自用不动产等领域;二是从控制风险原则出发,投资偏好或将从以前的不动产股权、债权投资,逐渐转向成熟物业投资;三是REITs收益率较高、经营期限较长,有望成为险资地产投资的重要途径。

    保费增速改善仍待时日

    尽管外资于近期大手笔买入保险股,但现阶段是否是保险股的“底部区域”还有待确认。毕竟,上市险企的保费增速仍不见起色,影响险资投资收益的长期利率及权益市场走势并未出现显著好转。

    “今年险企保费下滑的根本原因是行业进入了深度调整,短期来看还有以下催化因素:一是前期的‘重疾炒停’客观上造成了行业性的客户集中消耗;二是疫情后期经济不确定性很大,使得居民预防性储蓄上升、消费需求下降;三是经济不确定性增大,使得民众创业意愿降低,而保险销售作为创业的一种,增员困难;四是监管政策收紧加大增员和保单销售的难度。我们判断今年下半年以上影响负债端的短期因素还未明显改善,负债端的低迷将持续。”天风证券分析师夏昌盛分析称。

    从保费增速来看,上市险企寿险业务与产险业务8月份单月均出现同比负增长,其中,寿险业务同比增速排名依次为:平安寿险(-1%)、新华保险(-3.7%)、中国人寿(-6.1%)、太保寿险(-16.3%)、人保寿险(-22.9%);产险业务同比增速排名依次为人保财险(-3.9%)、太保产险(-4.2%)、平安产险(-14.2%)。

    多家险企管理层人士对记者表示,今年保险业面临转型、改革,经营压力加大。保险业目前的处境是长期增长前景乐观,但短期有困难。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