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保险 > 正文

险资调研转向“顺周期”行业 12家保险机构走访新洋丰

2021-02-24 00:02  来源:证券日报 苏向杲

    本报记者 苏向杲

    2021年以来,机械、化工等“顺周期”行业渐成险资调研的最新风向。《证券日报》记者根据东方财富Chioce数据梳理,1月份以来截至2月22日,险资调研A股公司合计357次,其中,石油、化工、钢铁、建材等顺周期行业个股合计165次,占比高达46%。这与2020年险资重点调研医药生物、大消费、科技等逆周期板块形成强烈对比,“顺周期”成今年险资调研的新主题。

    除“顺周期”板块之外,险资今年还重点关注了一些新兴高成长行业。东方财富Chioce数据显示,爱美客成为今年险资调研次数最多的个股,共被17家保险机构“踩点”。爱美客为医美行业龙头,也是A股三大玻尿酸概念股之一,因其股价仅次于贵州茅台位列A股第二,也被市场称为“女人的茅台”。

    对于2021年顺周期行业投资机会,平安资管多资产投资团队负责人邢振近日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认为,应重点考虑两个层面:一是行业走向应以疫苗带来的免疫为拐点,有色金属、化工等板块受到国际宏观经济继续修复的影响更大,预计将更加受益,而部分受国内地产和基建投资影响的板块则会较弱;二是从周期类制造业出口替代的角度看,应投资国际竞争力不断增强的公司,而非仅因疫情短暂受益于弥补海外产出缺口的公司。

    险资调研

    透露布局端倪

    随着险资规模持续壮大,其对A股的影响力也日益增长。银保监会披露的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年末,险资运用余额达21.7万亿元,较年初增长17%。其中,证券投资基金达11040亿元,占比5.09%;股票达18781亿元,占比8.66%。随着险资权益投资持续松绑,其对A股的话语权越来越重,其调研趋势也被市场作为参考对象。

    从险资今年的调研数据来看,“顺周期”板块个股被调研的频次明显提升。所谓“顺周期”,就是指一个企业或者行业会随着经济周期而出现业绩波动,银行、地产、建材、基建、钢铁、有色金属、汽车、化工、工程机械、造船、煤炭、石油天然气、电力等都是明显的顺周期行业。反之则是“逆周期”,食品饮料、生物医药、教育、娱乐、军工等为逆周期行业。去年以来,受疫情影响,顺周期板块被持续压制,逆周期板块大放异彩,而随着经济持续复苏,顺周期板块越来越受到市场关注。

    《证券日报》记者根据东方财富Chioce数据统计,2020年全年,险资调研的主要方向集中在科技、医药生物等板块,“顺周期”板块个股调研频次不到三成,去年险资调研频次最高的前十大个股分别为迈瑞医疗、海康威视、汇川技术、京东方A、一心堂、德赛西威、珠江啤酒、卫宁健康、吉比特、利亚德,均为逆周期板块。

    今年以来,险资密集调研的新洋丰、伟星新材、新宙邦等顺周期个股位列调研频次排名的前列。其中,磷复肥龙头新洋丰今年以来被中国人寿、中国人保、太平养老等12家保险机构密集调研。

    国寿安保基金2月22日表示,国内基本面向好,对部分行业尤其是中游制造行业的利润将形成显著支撑。PPI为代表的工业品价格出现了比较快速的反弹,预示着企业盈利也会延续当前的改善趋势。以下三个方面值得关注:一是中高端制造为主要方向。二是其他“顺周期”板块,包括白酒、银行、有色、煤炭等。三是内需趋势改善板块。

    邢振认为,今年伴随信用环境的逐步收紧,预计估值对市场的贡献将趋于下降,这一点对市场不利;但另一方面,今年企业盈利的增长预计将比去年明显回升,在疫情稳定后依靠供应端优势,不少企业实现了国际市场以及国内市场集中度的双向提升,因此,预计将有比较明显的结构性机会。

    爱美客成险资

    最热门“踩点”公司

    除对“顺周期”板块强化调研之外,险资今年也开始关注医美等新兴高成长行业的龙头个股,爱美客就是典型代表。今年以来17家保险机构调研了爱美客,为险资调研频次最多的个股。

    爱美客今年以来因股价大幅增长而爆红。数据显示,2020年9月份上市的爱美客,自上市以来股票涨幅超过700%。截至2021年2月22日,爱美客收盘价为1051元/股,总市值为1264亿元。

    爱美客也引起了险资的关注,今年以来中国人寿、人保养老、太平养老、平安养老、前海人寿、百年人寿、长江养老等10余家保险机构密集踩点了爱美客,调研内容主要围绕公司去年四季度经营情况及未来发展空间展开。

    《证券日报》记者发现,截至去年四季度末,中国平安通过投连险产品账户持有爱美客,并位列第六大流通股股东。数据显示,爱美客为中国平安去年四季度新进股之一。

    泰康保险集团执行副总裁兼首席投资官、泰康资产首席执行官段国圣近期表示,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伴随经济进入高质量发展,传统行业和新兴行业均存在丰富的投资机会。泰康资产的股权投资,将紧密把握未来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宏观逻辑,在消费升级、长寿时代、科技产业国产替代的浪潮下,重点挖掘大消费、大健康、大科技领域的股权投资机会,把握经济结构转型和产业升级的红利。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