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保险 > 正文

政策研究提上日程 境外保险投资有望迎“便利”

2021-02-23 10:49  来源:证券日报网 冷翠华

    本报记者 冷翠华

    国家外汇管理局官员近日发表文章称,将研究论证允许境内个人在年度5万美元便利化额度内开展境外证券、保险等投资的可行性。对此,业内人士认为,该项措施如果落地,内地居民境外投资将更加便利,利好中国香港离岸保险市场,但由于中国香港和内地监管体制以及产品差异等因素,内地居民赴港买保险较难再现几年前的火爆局面。

    申万宏源一位证券分析师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赴港购买保险是内地个人境外投资的重要渠道,待“境内个人在年度5万美元便利化额度内开展境外证券、保险等投资”政策正式落地,将对内地居民赴港买保险带来积极影响。

    根据香港保险业监管局的统计数据,内地访客赴港买保险的火爆局面自2017年出现变化。当年,其来自内地访客的新增保单逐渐下降,当年新单保费同比下降30.1%至508亿港元,占个人业务新单保费总额的32.6%。

    2020年前三季度,由于跨境人流持续受到限制,源自内地访客的新单保费同比下降81.9%至65亿港元,占个人业务总额的6.6%。其中,约98%的保单为期交型,重疾险、终身寿险及医疗保险的占比分别为48%、36%和5%。

    对于近年来内地访客赴港买保险规模逐步下降背后的原因,社科院保险与经济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王向楠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主要原因包括:内地重疾险创新很快,普通产品和高端产品在保障竞争力均明显提升;内地保险资金的运用空间扩宽,险资投资收益较好,内地长期保单的投资收益更具有了吸引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加快,内地香港保险业合作和互动加快等。

    普华永道中国金融行业管理咨询合伙人周瑾则对《证券日报》记者分析道,主要有三方面原因,一是监管机构对内地居民赴港购买保险发布过相应的风险提示,提醒居民理性选择;二是保单面签的监管要求,受新冠疫情等方面因素影响,不少消费者无法成行;三是外汇管理的原因,之前部分赴港购买保险的资金通过非正常渠道出去,过去几年央行和外汇局加强资金外流的监管,使得资金渠道受到影响。

    申万宏源发布的研报指出,如果上述政策最终落地,境外保险投资将更加便利,利好香港离岸保险市场。银联或重启香港保险保费的缴纳,但额度会被限制在“每人每年5万美元”之内,此前为突破上限存在的“擦边球”行为(例如通过在港亲友账户向投保人名下Visa、Master卡转账,以缴纳香港保单的保费)或将纳入监管,跨境资金流动得到进一步规范。同时,若银联重启,则理赔、给付、年金等或有可能通过银联,将显著提升内地居民赴港投保积极性。

    周瑾表示,境内个人境外投资政策若放开,长期看是利好香港保险市场的,但短期内不会有太大影响。王向楠认为,大量内地居民有能力和意愿配置境外资产,而保险是兼具风险保障和稳健投资功能的金融资产,香港地区保险市场的竞争很激烈,长期寿险有一定国际竞争力,因此,政策放开后,长期看居民赴港买保险将会增加。

    周瑾指出,如果在一定限额内允许境内个人开展境外证券、保险等投资,从长远看,对加强内地保险业的对外开放,促进发展大湾区乃至内地的金融保险市场,是利好因素。一方面,香港的保险市场成熟,产品设计规范,且定价上具备一定的竞争力,因此对内地消费者来说是具有吸引力的,可以丰富内地消费者财富规划和保障安排的选择空间;另一方面,放宽内地消费者购买香港保险产品的限制条件,也会推动内地保险公司学习和引入香港市场成熟的保险产品与国际化的经验,从而有利于内地保险市场经营主体提升其竞争力。

    王向楠认为,保险行业的进一步开放,以及居民对外投资限制的放宽,将使更多外(合)资保险公司将带来新的保险产品和业务模式,特别是开发针对各类细分人群和新型风险的市场。同时,市场竞争将促进各公司改善承保责任范围、保单灵活性、费率设计,促进产品提质降价。

(编辑 张明富 上官梦露)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