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保险 > 正文

持续看好中国发展前景

2021-01-18 00:00  来源:证券时报电子报

    1976年,HenryR.Kravis和GeorgeR.Roberts在共进晚餐时的一个决定,使得KKR创立。由此,全球诞生了私募股权投资(PE)这个业态。

    如今,KKR已成为全球领先的另类资产投资机构,管理资金规模超过2300亿美元,投资者包括公共和企业养老金、保险公司、捐赠基金、母基金、家族办公室、金融机构等。

    近日,KKR大中华区董事总经理刘璐在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KKR一直坚持“像实业家一样去投资企业”。叠加疫情的复杂环境,让KKR今年对宏观大势、产业趋势又有了新的观察。面对疫情带来的市场波动和不确定因素,KKR投资动作非但未停,反而有所加快,其中中国以及亚洲市场是KKR全球布局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

    像实业家思考和投资

    刘璐介绍,KKR联席创始人、联席董事长兼联席首席执行官HenryR.Kravis及GeorgeR.Roberts说,“在KKR,投资是我们的工作,但我们的投资理念是像实业家一样地思考和投资”。这意味着,KKR要基于基本面分析,从长周期角度判断一家企业的发展前景,并在投后通过赋能管理实现被投企业的价值增值。

    今年的宏观环境极其复杂,有地缘政治不确定性,还叠加疫情冲击,全球市场大多是宽松的货币环境,这会推高资产价格,进而在一定程度上拉低投资回报。“在这个过程中,如何保持清醒,选到好资产,保持应变能力,也是对投资管理人和投资者的一个极端压力测试与考验。”刘璐说。

    从宏观经济角度来讲,鉴于美联储采取了新的政策“平均通胀目标制”(AverageInflationTargeting),KKR的基本观点是:通胀率和利率均保持较低水平,因此应该更加关注成长型公司、收益率和基于抵押品的现金流前景。然而,考虑到许多央行正通过直接派发现金和实行更宽松的通胀标准来实施“直升机撒钱”,KKR也提高了对基础设施、资产融资、黄金、部分房地产等主要市场的配置比重。

    从地域来讲,刘璐表示,KKR非常重视亚洲,中国以及亚洲是全球增长的主要驱动力。“我们预计在未来几年里,中国将占全球经济增长的三分之一或以上,如果再加上其直接贸易伙伴,那么亚洲新兴市场国家将占全球经济增长近三分之二。”

    目前,KKR仅PE直接投资的企业,在全球范围就有103家,构成了一个大的实体网络,这让其必须对全球供应链变化趋势保持前瞻性关注。刘璐说,供应链转移其实在疫情之前就已出现,跨国企业重新审视供应链,避免供应链脆弱给运营带来影响。面对市场环境的变化和疫情的影响,跨国公司的供应链构成将会进一步多元化,呈现出新的存货策略以及新的分布式物流网络等变化。

    “我们认为,供应链的重塑对中国来讲,不是净输出、净减少。”刘璐说,一方面,转移走的是低端的而非决定性的产业,当然,这也是中国制造业升级的大势所趋;另一方面,在疫情期间的供应链重塑过程中,中国由于疫情防控得力等原因,拿到了很多的供应贸易订单机会,相比其他国家是“gain”的一方。

    此外,她表示,从被投企业中还看到一种趋势,即中国企业把投资的一些海外相关产业、业务单元等买回来,在国内落地。

    疫情使投资加速

    无论是看宏观大势还是看供应链变化,为的都是能够在变化趋势中提前布局。刘璐介绍,从行业来讲,KKR一直在关注科技、消费、医疗、制造业等,疫情也加速了公司对一些前景看好领域的投资。

    比如科技,今年KKR在中国颇受关注的是,其领投了火花思维和兴盛优选。KKR对科技领域的看好,既包括前端对科技的投资,也包括后端对被投企业的科技赋能。

    “截至2020年11月底,我们(2020年)全球投资将近450亿美元,动作是非常快的,也是历史较高的投资规模。”她表示,加速投资的原因,一方面在于此前看好、经过疫情还继续看好的资产,有了更合适的价格;另一方面,疫情让一些趋势加快到来,KKR对标的项目的投资逻辑也更加坚定。

    具体到中国,她表示,中国推行“双循环”战略,强调针对国内消费经济的国内生产和服务。“随着数字化、电商、金融科技和网上体验的增长趋势加速,结合中国庞大的中产阶级群体,我们认为未来将有更多机遇随之诞生。”

    储备与已投项目很强劲

    “温故而知新,可以为师矣。”刘璐表示,凭借在中国积累十多年的投资经验,KKR将进一步把握中国的投资及发展机遇。

    KKR自2005年起开始在中国投资,一直保持优异业绩。截至2020年9月30日,KKR对数家中国企业的投资超过62亿美元,涉及不同资产类别。

    “KKR的中国投资团队一共31人,是KKR美国以外PE业务单一国家最大的团队,对中国非常重视。”她表示,一直以来KKR都持续看好中国市场,到现在为止,KKR在中国的项目储备以及已投资项目,都是很强劲的。

    刘璐表示,随着中国对外开放力度的加大以及对中国市场前景的看好,KKR也在积极关注和评估这些利好政策带来的市场机遇。

    谈及国内的大资管市场,她认为,资管新规让各类型资管机构有机会重塑自己的投资能力,各资管机构都处于资管的跑道上,万箭齐发,行业还远没有达到饱和的地步,未来可期。随着时间的推移,谁能建立全资产投资能力,谁能有好产品把客户重新吸引进来,谁在资管市场的地位就会越巩固。这个过程中,像KKR一样专注另类投资的机构,与其他资管机构更多的是合作机会。(本系列完)

    12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