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保险 > 正文

车险综合改革让利消费者 险企瞄准细分市场寻求创新突破

2020-09-07 15:53  来源:证券日报网 冷翠华

    本报记者 冷翠华

    中国银保监会近日发布的《关于实施车险综合改革的指导意见》将于9月19日正式施行。根据该意见,消费者将感受到“价格基本上只降不升,保障基本上只增不减,服务基本上只优不差”等改革红利。

    作为专业车险公司,众诚汽车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如何看待车险综合改革的影响,又准备从哪些方面入手进行经营突破?近日,该公司相关负责人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表示,车险综合改革以保护消费者权益为主要目标,同时也要求险企实现高质量发展,创新发展、更好服务细分市场可能是险企实现经营突破的好方向。

    新机遇——示范产品备案制预留创新空间

    众诚保险相关负责人认为,本次车险综合改革遵循市场化的改革方向,将“保护消费者权益”作为主要目标。短期内,“降价、增保、提质”是此次车险综合改革的阶段性目标。在此背景下,车险市场将更趋市场化,更鼓励产品和服务创新;消费者将享受更低的保费、更多产品选择、更优质的服务和更全面的保障。

    第一,更注重保障消费者权益。本次车险综合改革从保护消费者权益出发,通过对价格、保障、服务、机制等多方面的改革,为消费者提供实惠和便利。改革措施针对性强,充分考虑了消费者使用汽车时面临的风险和痛点。扩大保险责任和提升保障金额,消费者风险保障将更加全面,有利于激励保险公司提升车险经营效率和服务能力,更好发挥保险在经济补偿和化解矛盾纠纷方面的作用。

    第二,“好”车主保费更便宜。此次改革将商车险产品设定附加费用率上限由35%下调为25%,预期赔付率由65%提高到75%,改革后,商车险基准保费价格将大幅下降,预计消费者实际签单保费也将明显下降。赔付记录范围由前1年扩大到前3年,并降低对偶然赔付消费者的费率上调幅度。监管部门还将结合各地区交强险综合赔付率水平,在道路交通事故费率调整系数中引入区域浮动因子,对未发生赔付车主的费率由最高优惠30%扩大到50%。拥有良好驾驶习惯和安全记录的车主交强险保费将更便宜。该负责人举例说,一辆五座普通家用小轿车第一年交强险保费为950元,在未发生赔付的情况下,次年保费最多可以优惠到665元。此次车险综合改革后,最多可以优惠到475元。

    第三,投保理赔更便利。此次车险改革提出,要改进车险服务,提升车险经营效率和服务能力,提高消费者满意度。“在数字经济快速发展的今天,车险行业完全可以利用科技赋能,实现数字化、线上化,打破时间、空间限制,真正实现‘足不出户’投保车险或理赔查勘等,对保险公司和车主来说更加便捷高效。”该负责人表示,这在方便消费者的同时,让车险全流程更加透明,摆脱行业信息不对称、交易成本高的现状。例如,在保障消费者知情权和选择权的基础上,鼓励财险公司通过电子保单方式,为消费者提供更加便捷的车险承保服务。

    新方向——专业化、个性化

    本次车险综合改革将逐步开放自主定价系数浮动范围,同时,示范产品准入方式由审批制改为备案制,支持中小财险公司优先开发差异化的创新产品。众诚保险相关负责人认为,这些改革将有利于专业车险公司更好实现专业化发展。

    对于众诚保险而言,其将积极利用车险综合改革的有利条件,充分发挥广汽产业链技术和资源优势,应用创新科技向科技型保险公司转型,为客户提供更专业化、个性化的产品与服务。

    第一,与广州市金融局、日本爱和谊紧密联动,加快汽车保险研究院设立的进度,进一步整合广汽品牌汽车数据和资源,积极推动车联网的应用和UBI(基于驾驶行为的保险)研究,加快车险产品与服务创新落地,升级客户体验,降低用车成本。

    第二,推进线上化建设,实现理赔业务与架构升级,按照全新消息交互模型设计的车险理赔2.0系统顺利上线,引入视频智能定损、图像自动识别、智能搜索等新技术,并预留AI作业等第三方智能化作业平台的接口,以适应理赔系统的自动化、智能化作业流程要求;按照全流程线上数字化的目标,不断对电子投保、企业微信展业、微信小程序自助服务等方面进行完善,已推出微信车险一键报案服务,下一步将把车险一键报案、自助查勘理赔等各环节服务打通,打造线上一站式便捷理赔服务,推动客户体验改善。“到2022年,众诚保险业务的线上化将超过80%。后续将利用区块链技术、智能化技术,推动数字化建设,实现更多业务创新变革。”该负责人表示。

    在服务细分市场客户方面,在车险综合改革后,众诚保险将更精细化服务汽车客户,按照不同品牌汽车客户需求与特点等进行细分,对应推出更专属和个性化的品牌保险服务,并围绕用车场景,度身定做配套增值服务。基于对广汽品牌车主的数据积累和了解,该公司将充分利用大数据、区块链、车联网等技术,根据车主特征、兴趣、汽车用途、驾车习惯、用车环境、违章记录等,对广汽品牌的客户群体进行细分,并由此测算相关的费率和保障组合,提供不同的车险产品方案,为优质车主提供更低的保费,更精准的保障组合。

    据介绍,去年,众诚保险推出广汽传祺专属保险服务,以专属客服、保养保修升级、理赔时效和道路救援升级等,为广汽传祺车主提供个性化服务,目前渗透率已超过92%。后续,该公司将与广汽研究院开展T-box数据资源在保险服务领域的运用,对广汽传祺品牌保险客户新增“一键报案”、车辆部件异常预警等个性化服务;针对更多车型品牌推出专属服务等,更好服务细分市场客户。

(编辑 上官梦露)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