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保险 > 正文

中国人寿澄清合并传闻 近日大涨或另有原因

2020-08-19 00:00  来源:证券时报电子报

    中国人寿因合并传闻大受资金追捧,最近3个交易日录得两个涨停板。而针对公司与新华保险合并的传闻,中国人寿昨日发布公告称传闻不实。

    而澄清这一传闻的契机还是源自其股价连续大涨,涨幅达到“异常波动”情况,需对股价敏感信息作出公告说明。继上周五涨停后,中国人寿本周一再度涨停,周二则在其他保险股均跌的情况下再涨5.05%,3日累计上涨27.09%,最新市值达到1.16万亿元。

    “传闻为不实传闻”

    8月18日晚,中国人寿发布《股票交易异常波动公告》。该公司A股股票于8月14日、8月17日、8月18日连续3个交易日收盘价格涨幅偏离值累计超过20%,构成上交所规定的股票交易异常波动情况。

    具体来说,在这3个交易日内,中国人寿股价累计上涨27.09%,最大上涨32%。

    中国人寿公告称,经公司自查并向公司控股股东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公司核实,截至公告披露日,不存在应披露而未披露的重大事项。截至公告日,公司经营情况及外部环境未发生重大变化。

    在这份公告中,有关辟谣合并传闻的内容受到关注。“本公司注意到有市场传闻涉及本公司与其他保险公司合并。经核查,该传闻为不实传闻,本公司目前不存在应披露但未披露的信息。”

    上周五,在中国人寿和新华保险领涨保险板块时,有关这两家保险公司合并的传闻出现于市场。近期,在证券业打造航母级券商背景下,有关券商合并的传闻不时传出,以致两家保险公司的合并传闻一经发酵也立即引发二级市场关注,尽管当天保险业内人士普遍对此传闻付之一笑。

    中国人寿公告还提醒广大投资者理性投资,注意投资风险。

    国寿领涨逻辑何在?

    分析人士认为,之所以券业合并的传闻被套用在了国寿和新华保险之上,一定程度上是因为市场要给保险股的这波上涨找一个理由,经历了7月1日到10日期间的连续大涨,保险股“补涨”逻辑似乎越来越不好用了。

    相较7月初多数低估的情况,保险股最新估值已经分化。数据显示,从保险公司内含价值估值指标看,相较于7月初,多数保险股的PEV(静态估值)有提升。其中,中国人寿从不到1倍提升到了1.24倍;新华保险也提升到了0.84倍,不过仍低于1倍;中国太保0.73倍,与7月初时相比提升并不明显。

    保险板块中尤以中国人寿、新华保险表现较好,核心上涨逻辑是什么?证券时报记者采访机构投资者了解到,中国人寿和新华保险领衔新一波上涨,可能有一个重要的因素——利率。

    有机构投资者分析,最近市场越发感受到利率再下行的空间很小了,现在相当于底部区域,边际改善的预期很高。利率下行趋势此前是打压保险公司估值的一个重要因素,随着预期改善,保险股上行的动力释放,尤以寿险标的中国人寿和新华保险受益最大。

    多份券商研报分析保险板块时,也都提到了利率因素。

    招商证券非银最新研报认为,利率企稳向上动力十足,经济持续复苏将促进“顺周期属性”的保险板块估值提升。

    国泰君安证券研报称,负债端改善的确定性叠加经济复苏带来的资产端超预期是更看好保险的核心逻辑。其中提到,经济复苏带来的国债收益率上行,是保险板块最大的催化剂,看好PEV对国债利率敏感性更高的纯寿险个股。

    需要提及的是,中国人寿和新华保险上涨还与这两家险企保险业务的良好表现不无关系。今年1~7月,中国人寿、新华保险保费分别同比增长12%、30%,高于其他上市同业。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