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保险 > 正文

五大上市险企前5个月保费同比增长6.4% 券商中期策略普遍“看好”

2020-06-15 01:12  来源:证券日报 冷翠华

    本报记者 冷翠华

    截至目前,A股五大上市险企(包括保险集团)皆已发布今年前5个月的保费收入数据,5家险企前5个月合计取得原保险保费收入12918.08亿元,同比增长6.4%。整体来看,经营逐步恢复正常,收入情况较一季度有明显好转。近期券商陆续发布的保险业中期策略也纷纷看好保险股的配置价值。不过,也有业内人士认为,在经济增长承压的情况下,保险业经营也面临着一些挑战。

    具体来看,前5个月,新华保险取得原保险保费收入790.1亿元,同比增长32%。中国人寿取得原保险保费收入约3698亿元,同比增长15%。中国平安集团合计取得原保费收入约3827.6亿元,同比下降1.43%。其中,平安财险约为1196.7亿元,同比增长9.6%;平安人寿约2462.8亿元,同比下降7%。中国太保集团合计取得原保费收入约1795.11亿元,同比增长3.94%。其中,太保人寿约为1164.69亿元,同比增长0.04%;太保产险约为630.42亿元,同比增长12.12%。中国人保集团合计取得2807.27亿元,同比增长3.24%。其中,人保财险约为2006.32亿元,同比增长3.46%;人保寿险约为619.86亿元,同比下降6.22%。

    从上述数据可以发现,上市险企的财产险业务前5个月整体增长势头向好,而人身险业务则保持分化态势。

    从财产的车险业务来看,平安产险和人保财险5月份单月的车险业务同比分别增长9.9%和7%,回暖迹象较为明显。对此,海通证券分析师孙婷分析认为,这与5月份乘用车销量显著回暖有关,5月份乘用车销量达167.4万辆,同比增长7%,为2018年7月份以来首次同比正增长;同时,一季度受疫情影响延期续保的保单逐步恢复缴费。

    从人身险业务来看,前5个月,平安人寿、人保寿险的保费收入有所下降,太保人寿基本持平,中国人寿和新华保险同比有较大幅度增长。业内分析人士认为,这一分化形势与年初时情况大致相同,与险企今年的开门红启动时间、发展策略等因素都有关系。例如,今年是新华保险二次腾飞的开局之年,其提出了“资产负债双轮驱动、规模价值全面提升”的发展模式,前5个月保费增长数据也比较亮眼。

    近期,券商陆续发布中期策略,从其对保险行业的分析判断来看,券商普遍认为,保险业在承保端正逐渐走出低谷,在资产端也有所回暖,险企投资压力缓解。“股价反映的无风险利率预期过于悲观”这一观点被多家券商提及,他们认为,现在是配置保险股的好时机。例如,中银国际认为,上周保险板块受益于资产端十年期国债收益率回暖,以及监管层稳定市场的政策利好不断推进,保险板块已处在低估值的配置区间,此前股价反映的无风险收益率预期过于悲观,从险企配置角度来看,利率走势长期仍遵循稳健原则;短期利率震荡对于险企投资收益影响有限;监管放宽险企投资渠道和范围,有望在控制风险的前提下增厚收益,缓解负债端压力。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