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保险 > 正文

银保监会贾飙:四维度推动保险业发展

2019-11-29 06:13  来源:中国证券报

    中国银保监会人身保险监管部副主任贾飙11月28日表示,人身保险业正面临转型升级、资产负债匹配、产品供给、风险挑战、行业竞争力五方面的挑战,保险业需要四个坚持,即坚持回归保障,坚持扩大开放,坚持强化监管,坚持沟通。贾飙透露,银保监会正在修订人身险精算规定;正在研究新一轮的改革开放措施。

    贾飙称,当前保险业转型升级基础尚不牢固,2019年保费收入增速不高,新单保费增长率为13.8%。同时,行业退保率处于高位运行。资产负债匹配难度不断加大,主要体现在:久期匹配、收益匹配、现金流匹配、期限匹配等4个方面。人身险负债久期为12.44年,资产久期为5.77年,错配较为突出。

    在产品供给上,其与国家期望差距较大。贾飙透露,老年人群买不到保险,专注于老年保障风险产品仅有162款。商业保险在长期护理险方面还未有实质性的突破。

    在贾飙看来,保险业竞争力仍需提升。衡量一个市场发展的状况有三个主要指标,一是保费收入,二是保险密度,三是保险深度。当前风险挑战不容忽视。由于利率持续走低,未来几年,利差损风险仍然是重点关注的对象。虽然健康险发展很快,但随着市场竞争加剧、科学技术的发展,以及医疗诊断技术的提高,赔付率或明显恶化。

    贾飙指出,我国保险业需要从四大维度进一步推动其发展。一是坚持回归保障,提升生存和死亡保障能力和水平。银保监会正在修订人身险的精算规定,进一步提高保障能力和水平。全力推动《健康保险管理办法》落地,完善税优健康产品设计。扩大税延养老保险试点,加快建设养老保险第三支柱,支持保险资金服务养老医疗事业。

    二是坚持扩大开放,不断提升行业竞争力。银保监会正在研究新一轮的改革开放措施,鼓励更多的优秀保险机构进入内地保险市场,引进高素质人才。服务粤港澳大湾区规划,积极推动创新型跨境医疗保险和保险服务中心的落地实施。今年第一款跨境医疗保险成功通过备案并且销售,明年的一项重点是要推进保险服务中心建设。

    三是坚持强化监管,持续优化市场秩序。强化主动监管,严格准入管理,做实机构监管,完善产品监管,整治市场乱像,夯实精算基础,强化信息披露,严密防控风险,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四是加强沟通协调,争取政策支持,将积极沟通协调相关部门,推动完善税延养老保险相关政策,探索多层次养老保险制度体系,完善大病保险制度,加快税优健康险的发展。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