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保险 > 正文

国资保险混改引投提速 外资保险增资势头迅猛

2019-11-29 05:56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近段时间,一些保险公司股权转让、增资的信息见诸报端,其中国资保险公司混改引投、外资保险公司增资入股的消息颇受业界关注。

    “引战混改”不限资本性质

    在国资保险公司混改引投上,11月24日,国家电网在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举行引入社会资本专场推介会,集中推介了12个重点混改项目。其中,英大人寿拟出让30%股份,对应资金30亿元;英大财险拟出让20%股份,未透露具体价格。

    从两家保险公司三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显示,国家电网有限公司是英大人寿实际控制人。除美国万通人寿保险公司外,中方26家股东单位皆为国家电网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或控股子公司,中方股东合计持有公司80.1%的股份。此外,国家电网有限公司是英大财险实际控制人。

    英大人寿相关负责人称,此次引入社会资本,对股东的所有制、中外资没有特别要求。

    事实上,除这两家保险公司外,还有一些国资保险公司对外发布了混改引投消息。例如,10月8日,中国邮政集团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刘爱力表示,加快集团公司制改制,推进邮储银行A股上市和中邮保险等“引战混改”。

    此外,泰山财险在山东产权交易所挂牌增资扩股项目,拟增资额不低于8.82亿元,增发股价不低于1.31元/股,对应持股比例24.9%。增资完成后,原股东持有泰山财险75.1%股权。据了解,此次泰山财险拟引进的战略投资者是德国安顾保险集团。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教授朱俊生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通过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逐步降低保险业中国有资本的比重,为形成有效制衡的法人治理结构和灵活高效的市场化经营机制奠定基础。

    今年5月,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对外表示,近期,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审议通过了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第四批试点名单,并对推进第四批混改试点提出了具体工作要求。第四批试点企业共160家,其中,中央企业系统107家,地方企业53家。

    外资险企相继增资

    在外资保险公司增资入股上,11月26日,同方全球人寿在中国保险行业协会披露信息显示,拟增加2.3亿元注册资本,由股东同方股份和全球人寿按持股比例各出资1.15亿元,无新股东产生。增资完成后,同方全球人寿注册资本将从24亿元增至26.3亿元。

    不仅于此,11月25日,安达保险宣布签约收购华泰保险集团15.3%的股份。银保监会已于上周批准了安达保险此前签约的多起股份收购,其在华泰保险集团的持股比例将增至30.9%。此次宣布的收购交易完成后,安达保险将持有华泰保险集团46.2%的股份。

    10月28日,瑞士再保险北京分公司在中国保险行业协会网站披露信息显示,母公司瑞士再保险拟向瑞再北京分公司增加1.5亿美元的货币资金。增资后,瑞士再保险北京分公司的营运资金由0.36亿美元增加至1.86亿美元。增资完成后SwissReinsuranceCompanyLtd的出资比例仍为100%,无新增股东。

    据瑞士再保险中国总裁陈东辉介绍,瑞士再保险已经不再把中国定位于新兴市场,而是上升为“至关重要的战略市场”。“我们预计未来瑞士再保险业务一半的增长来自亚洲,而亚洲的增长主要依靠中国。世界依然看好中国经济的发展前景。”

    对此,普华永道管理咨询合伙人周瑾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一方面,过去几年,在监管导向下的中国保险行业产品结构调整方向与发展模式转变趋势,都是与外资保险机构的经验与优势领域相匹配的。它们拥有相对高端的品牌和客群定位、保障型的产品、优质的代理人渠道,这些因素使得外资保险公司的发展明显提速,市场份额也在上升;另一方面,随着收入增长和消费者保险需求的唤醒,中国保险市场预期会进入一个新的增长阶段,且已经观察和预期到的如健康与养老等方面的巨大机会,以及欧洲等海外保险市场增量业务匮乏的状况,外资机构对中国保险市场的兴趣和信心必然就愈发强烈。这次的外资开放政策进一步强化了外资保险机构对中国市场的战略布局和投资力度,所以我们看到了市场上这一系列动作。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