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保险 > 正文

平安健康险董事长兼CEO杨铮:新版《健康保险管理办法》有助于短期险扎堆等问题

2019-11-13 15:20  来源:证券日报网 冷翠华

    本报记者 冷翠华

    11月12日,银保监会官网发布新版《健康保险管理办法》,这是其自2006年发布以来的首次大修,新《办法》将于2019年12月1日起施行。

    作为国内目前增长最快的险种之一,健康保险近年高速发展,数据显示,2019年前三季度,国内健康保险保费收入5677亿元,同比增长31%,占到人身险市场的22%。

    平安健康险董事长兼CEO杨铮认为,《健康保险管理办法》的重点之一是明确可以对长期健康保险产品进行费率调整。

    据杨铮介绍,在发达保险市场,健康险尤其是医疗险是保险市场的重中之重。目前,中国健康保险市场的主体是疾病保险产品,保费占比超过健康险市场的65%。但从客户的保障需求来看,疾病保险保费较高,保障性存在一定局限性,医疗保险按实际支出的医疗费用承担保险责任,消费者能以相对低廉的价格得到高额的保障。然而,由于缺乏费率调整的政策支持,保险公司在开发医疗保险时,只能开发一年期或期限非常有限的产品,并采用停售老产品升级新产品的模式应对医疗通胀和医疗技术进步导致的医疗费用高企。这一点正是消费者对当前的医疗保险产品最大的疑虑,他们担心保险公司停售保险产品导致其无法获得必要的医疗保障。

    杨铮认为,长期可调费的保证续保产品形态与国际健康保险接轨,给经营长期健康保险的保险公司提供了应对医疗通胀等赔付风险的制度保障,也从根本上解决了保险公司此前不敢开发长期产品的问题,推动健康险产品向多元化发展,解决短期险扎堆、同质化严重等问题。

    同时,新版《健康保险管理办法》进一步放开健康管理的比例限制,将健康管理费用在定价中的占比由支出类10%和咨询类2%提升为“健康保险产品提供健康管理服务,其分摊的成本不得超过净保险费的20%。”杨铮表示,这将鼓励保险公司将健康保险产品与健康管理服务相结合,提升健康保险产品中健康服务的作用,提升管理健康服务能力,协助公司有效管理健康风险,建立健康大生态环境。险企引导客户主动关注自身健康并通过多种手段提升健康水平,可降低险企赔付风险,提升社会整体健康水平,减轻公共医疗健康体系负担。

(编辑 才山丹)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