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保险 > 正文

健康险新规正式出台 险企喜迎多项政策礼包

2019-11-13 06:59  来源:上海证券报

    为进一步规范健康保险经营行为,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银保监会近日发布了新修订的《健康保险管理办法》(下称《办法》)。

    “近年来,我国健康保险发展的内外部环境发生了深刻变化,对健康保险制度建设和市场监管提出了许多新的问题和挑战。”银保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在答记者问时指出,为进一步强化监管,有效满足人民群众对健康保障的需求,银保监会对原《办法》进行了必要的修订。

    《办法》突出健康保险保障属性,适应健康保险经营和监管的新形势和新要求,着力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健康保障需求,从健康保险定义分类、产品监管、销售经营等方面作了全面修订,规范健康保险产品设计、销售经营和理赔行为,鼓励健康保险充分承担社会责任。在概念定位方面,将健康保险定位为国家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完善健康保险的定义和业务分类,将医疗意外保险纳入健康保险。在产品规范和经营销售方面,明确经营健康保险应当具备的条件,推进提升经营专业化水平;坚持健康保险保障属性,明确各类健康保险产品的产品特点和要求;鼓励保险公司将信息技术、大数据等应用于健康保险产品开发、风险管理、理赔等方面,提升管理水平。

    银保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由于个体差异性、疾病的复杂性以及医疗技术的局限性等原因,同样的医疗行为对于不同病人可能有不同的医疗结果,“行为”与“结果或者目的”不具有一一对应性,医疗行为结果的发生具有很大的耦合性。

    “当前,大部分公立医疗机构都有投保医疗责任险,提供因院方导致的医疗事故保障。新增医疗意外险后,非院方责任而导致的医疗事故可由其保障,实现了医疗风险的‘全覆盖’,有利于保费消费者利益,避免医患纠纷。”中国社会科学院保险与经济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王向楠表示,将其纳入健康险管理,能便于保险公司在产品设计、营销和服务等方面进行综合管理。鉴于医疗服务提供者和患者都对该险种有较强需求,其能与保险公司其他健康产品服务产生协同作用。

    值得注意的是,出于对未来稳定支出的预期,消费者对长期医疗险的需求很大,但目前市场上几乎没有这类产品。一家寿险公司的精算师接受上证报采访时表示,在现行规定下,长期医疗险费率固定,保险公司将单方面承担医疗费用上涨风险,导致其不愿意开发这类产品。

    基于此,为了适应疾病谱变化、医疗技术进步和医疗费用变动情况,《办法》明确,长期医疗保险可以进行费率调整。“这将打消保险公司对于医疗费用上涨风险的顾虑,促使险企积极开发相关产品,弥补市场空白。”上述精算师补充道。

    此外,《办法》还将健康管理服务成本上限由保费的12%提高为20%。“这将有利于保险公司将健康保险与健康管理相结合,提供疾病预防、慢病管理等服务,降低健康风险,减少疾病损失。”银保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

    新修订的《办法》自2019年12月1日起施行。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