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保险 > 正文

国资充实社保提速 中国太平进入划转实施行列

2019-01-07 23:54  来源:证券日报 孟珂

    专家表示,未来在划转进度、划转范围、划转比例等三方面还存在提升空间

    ■本报见习记者 孟珂

    1月7日,《证券日报》记者获悉,财政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研究决定,将财政部持有中国太平保险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太平集团”)股权的10%一次性划转给社保基金会持有。

    自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继续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我国两大保险公司先后宣布将公司股权划转给社保基金会。2018年12月29日,中国人保发布公告称,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印发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实施方案的通知》(以下简称《实施方案》)有关部署,积极稳妥做好划转工作,财政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研究决定,将财政部持有中国人保股权的10%一次性划转给社保基金会持有。

    对此,不少业内人士表示,划转中国人保和太平集团的股权是划转国资充实社保的良好示范。两家公司不仅单一规模大,而且透明度高,更便于运营管理,有利于实现划转国资充实社保的基本目标,即弥补因实施视同缴费年限政策形成的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缺口,促进建立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养老保险制度。

    苏宁金融研究院宏观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黄志龙昨日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国有大型保险公司作为大型金融类国有企业,其股权划转符合近年来中央一直力推的国有企业股份划转充实社保基金的政策取向,预计未来还将有更多的国有企业股份将划转社保基金。随着2020年的到来,国有企业股权划转社保基金的目标将逐渐完成,预计今明两年划转的进程将提速,未来不仅是中央国有企业,还有大量的地方国有企业股份也将逐步划转用于充实地方社保基金。

    “划转国资充实社保还有三方面提升空间。”中金公司研究部副总经理王慧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一是进度的提升。截至2017年年底,全国国有资本总额87万亿元,按照《实施方案》提出的10%的划转比例,划转规模最大可达8.7万亿元,其中划转给社保基金理事会的国资规模最大可达3万亿元。当前已划转的股权不到2%,划转步伐有待加快。二是范围的提升。根据《实施方案》,社保承接的大部分股权由于股权高度集中和公司治理缺乏透明度,将增加社保运营管理所承接股权的难度,而中国人保、太平集团的股权划转更具指导意义,更多同等级别公司的股权划转才会使得国资充实社保更有效果。三是比例的提升。《实施方案》的基本目的是弥补因实施视同缴费年限政策形成的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缺口,根据测算,划转10%的比例尚不足以弥补所有的转轨成本,划转比例还有待进一步提升。

    谈及国资划转社保的意义,黄志龙认为,我国老龄化社会即将来临,养老金的缺口越来越大,除了中央和各级地方财政补贴和支持之外,国资划转社保补充养老金缺口将成为优先的政策方向。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