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保险 > 正文

四大上市险企前三季度保费近1.4万亿元 增速方面财险跑赢了寿险

2018-10-22 01:17  来源:证券日报 苏向杲

    ■本报记者 苏向杲

    截至昨日晚间,A股四大上市险企前三季度原保费收入数据已全部出炉。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显示,A股四大上市险企今年前三季度合计原保费突破1.3万亿元,达到13945.57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约12%。

    从上市险企寿险业务来看,国寿股份、平安人寿、太保寿险、新华保险的原保费分别为4685亿元、3602亿元、1759亿元、1000亿元,同比分别增长4%、21%、15%、11%。四大上市险企寿险业务合计保费为1.19万亿元,同比增长11%。

    从上市险企财险业务来看,平安产险与太保财险今年前三季度原保费分别为1811亿元、886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5%、14%。两家财险公司前三季度合计保费为2697亿元,同比增长15%。对比来看,寿险增速不及财险。

    寿险:

    续期保费拉动明显

    整体来看,除国寿股份外,四大上市险企寿险业务均实现双位数正增长,四大上市险企寿险业务1-9月份合计保费同比增长11%。

    值得关注的是,各公司原保费的正增长源于续期保费的增长拉动。其中,平安人寿个人业务前9个月续期保费占原保费的比例稳定在64%,同比增长39%,从而带动原保费增长。

    从业务价值较高的个险新业务来看,国泰君安研报认为,四大上市险企寿险业务前9个月个险新业务原保费预计仍处于负增长。从中国平安披露的新单保费来看,前9个月累计个人业务新单原保费增速为-2.83%(前1-8月为-3.36%),进一步收窄;单月来看,9月份单月个人业务新单同比增速为3.02%,相比前几个月的增速有所下滑。

    对于个别险企9月份个险新单增速有所回落,多位券商研究员认为,个险新单增速回落源于去年9月份的“炒停售”因素抬高了保费基数。

    例如,申万宏源证券研报提到,去年同期134号文“炒停”推高9月新单基数。今年9月单月平安人寿、国寿股份、太保寿险和新华保险原保费同比增速分别为18.5%、4.7%、14.2%和10%。今年9月份基数受去年同期134号文于10月1日生效的影响有所抬升,但对价值贡献有限。

    上市险企寿险保费回落之外,《证券日报》记者还发现,今年下半年以来上市寿险公司强化产品组合销售,通过“终身寿险+医疗险”、“年金险+重疾险”等产品策略加大产品布局,通过以量换价的方式推动保障类产品新单销量保持两位数增长。

    申万宏源证券研报预计,去年四季度受134号文“炒停”提前消耗资源影响,寿险新单整体表现一般,基数较低。今年四季度是寿险公司努力冲击完成全年既定目标重要时间点,太保和新华尤为明显。

    此外,国泰君安分析师刘欣琦认为,“进入四季度后,由于去年各公司四季度的业务基数特别低(平安季度间相对均衡但仍较低),考虑到各公司今年全年业务达成仍有压力,预计四季度各公司仍会将完成当年业务目标为首要任务,视业务达成情况开展明年开门红工作,叠加目前市场上健康险的强需求,四季度新单保费预计可实现较高增长。各公司明年开门红的工作进度预计会稍晚于去年,但产品策略与去年大同小异,仍会注重规模和价值的均衡,预计明年开门红期间不会存在较大的新业务缺口。”

    财险:

    汽车销量增速下滑拖累车险

    从财险业务来看,今年1-9月份,平安产险和太保产险合计保费同比增长15%,财险业务增速稳定,但非车险业务和车险业务增速分化。

    从平安披露的数据可以看出,受我国今年汽车销量增速下滑及商车费改的双重压力影响,前9个月平安车险保费增长仅为6.6%。但非车险增长依旧强劲(达44.4%),带来财险业务整体保费实现较高的增长。

    实际上,数据显示,新车销量连续3个月负增长拖累产险业务增速。9月份当月行业新车销量同比下滑11.6%,今年三季度新车销量同比降幅达到7%,全年累计销量增速已从年初11.6%下滑至1.5%,拖累车险增速。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