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保险 > 正文

同方全球人寿许传胤:数字化技术正在重塑保险经营格局

2018-09-21 18:37  来源:证券日报网 冷翠华

    本报记者 冷翠华

    数字化技术的应用正在给保险行业带来深刻的变化。同方全球人寿保险有限公司企业发展部总经理许传胤近日分享了他对保险公司数字化发展构想的看法。在他看来,当前,保险公司正在运用五大关键技术来驱动变革,包括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区块链,这将从根本上重塑保险经营格局。

    金融科技赋能保险经营

    许传胤认为,保险公司在从保险意识普及到经营主体开放准入的过程中,已经从同业竞争进入到混业整合再到异业竞争的变局阶段。

    “现阶段,我们不仅要面临不断更新的新技术,去优化客户流程,更要去面对科技公司数字技术的传播速度,去提升产品服务能力。第三方平台的迅速崛起形成了异业同盟或联盟的新型服务,构建服务附加值成为一种新业态。”许传胤表示,保险作为国家金融的重要组成部分,不仅是金融工具,也是信用体系内容之一,需要去完善责任担当和自我监管。金融科技将逐步驱动保险业发展,成为其发展动力。例如,物联网技术的成熟将让整个生态技术在科技保险领域中得到应用成为可能;人身险、财产险也可以利用科技大数据进行精准定价甚至远程定价。

    探索保险新零售化的突围模式

    “站在新时代,零售的定义不仅仅是所有向最终消费者直接销售的商品和服务,也不仅仅是以供其作个人及非商业性用途的活动,更多是消费升级的销售新模式。”许传胤表示,传统的销售和实体经济在现阶段都在重新适应国家政策和消费升级等变量因素,保险投保年龄的约束和人口的结构变化决定了客户群体的新服务诉求:投保核赔给付等流程智能化、目标市场容易分享化、具备场景化、触点有趣化、高端需求个性定制化的五化保险新零售模式已经形成。

    他认为,保险公司要建立新时代保险零售化的发展突围思路。在新零售阶段,线上线下联合销售成为了新的趋势,实现了新技术与实体产业的完美融合,创造出开放共享的销售生态模式,将原先以交易价值为核心的零售业态,转向以使用场景、服务体验价值为核心的新智能商业时代。在OMO行业平台阶段,线上线下的隔阂被彻底打破,科技技术的全维度嵌入得以实现,用户体验成为核心重点。销售渠道的多元化、产品供应的同质化会促进销售方式的多样性和营销手段的迭代性。

    不过,许传胤强调,不管是提高在线业务以降低成本,还是线上线下结合完整消费体验,保险的功能都是以保障为主,无论在哪个阶段,保险的经营都是品质销售、客户服务、收益管理、资产负债、风险管控的系统工程。

   构筑数字发展生态系统

    从单一生态环境进入数字化发展生态圈,会衍生成不可估量的数字资产。数据量的暴涨、移动接口的普及以及人工智能技术的演进,使数字化技术的变化速度不断加快。随着数字化进程的加快,传统行业的边界不再那么清晰明显,互相渗透融合是生态化发展的必然趋势。

    许传胤指出,在这样的大环境下,保险公司不可忽视以下趋势:随着传统行业边界的消失,保险业的未来将受到平台和生态系统的巨大影响。保险公司构建的数字化生态,可以让险企与相关公司的协同性进一步提高并形成共赢局面,进而让每一个参与者都能实现自身价值的提升。

    此外,保险公司必须加强数字化对接,这就需要其提高产品、销售、风控、客服和运营等五个方面的能力。在产品方面,要加强定制化产品和个性化定价;在销售方面,要逐步实现精准化社交、专业化销售、机器化学习、模型化招募和差异化服务;在风控方面,要深入挖掘与分析数据,实现风控的量化观察与把控;在运营方面,要简化内部结构以提升组织效能。

    对于保险业数字化发展的未来,许传胤用四句话进行概括,即用数字科技构筑保险生态圈,以客户体验智造保障新销售,借行业发展促进银保业大服务,举金融安全建设风控全系统。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