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保险 > 正文
文章正文

车险之外风光无限 保险机构大有可为

2018-09-06 00:31  来源:证券日报 冷翠华

    ■冷翠华

    在车险保费增速较为缓慢的情况下,今年财险公司整体业务增长势头良好,上半年保费实现了14.18%的同比增长。背后功臣当属非车险业务的快速增长。非车险业务如此给力,主要在于险企找到了经济生活中的痛点,并将这些痛点通过保险的方式加以转移。

    以新近落地的关税保证保险为例,通过引进保险产品作为新型担保方式,进出口企业平均每年可节省500万元到1000万元的利息。

    在日常生活领域,中国人保、零售通和蚂蚁保险共同推出“效期无忧保障险”。如果码商的食品到期仍未卖出,保险可以进行赔付。如此,既降低了码商的经营风险,也让消费者的食品安全更有保障。此类保险虽然金额较小,但能切实起到转移风险的作用。

    数据显示,今年财险公司非车业务快速增长,说明了市场对以保险手段转移风险痛点的方式十分认可。进一步来看,在非车险领域,我国保险业还有很大的空间可以作为。

    以非车险业务在中小企业的市场来看,在政策层面,8月份,银保监会下发《关于进一步做好信贷工作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质效的通知》,要求银行保险业强化小微企业、“三农”、民营企业等领域的金融服务。

    事实上,解决小微企业的痛点也正是险企业务的增长点。中小企业大多缺少抵押物和外部信用评级,存在融资难的问题,信用保证保险正好可以发挥作用;同时,小微企业虽有保险需求,但也存在投保难、保险公司管理难等问题,对此,部分险企正在尝试联合多方打造平台的方式来推进相关业务。从保险产品来看,目前主要针对小微企业的保险产品已经出现了专利执行保险、侵犯专利权责任保险、知识产权海外侵权责任保险等多个险种,不过,这些业务的探索和尝试都还处在初步阶段,保险公司在数据分析、行业研究等方面都应加大力度。

    同时,在互联网生态领域,也有很多面向个人的保险需求,例如个人贷款消费保证保险等业务,成长空间巨大。众安保险围绕健康、消费金融、汽车、生活消费和航旅进行了五大生态圈布局,就是在全面探索保险在各种场景转移风险的功能与作用。

    需要提及的是,从另外一个角度看,在非车险业务中,一部分是相对成熟的业务,但更多的是新兴业务,既可能为险企带来新的增长点,也可能给险企经营带来较大的风险,解决“别人的”痛点要以自身安全为前提,提前做好风控工作,理性展业。

版权所有 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 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 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 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