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保险 > 正文
文章正文

人保集团上半年归母净利润同增14% 力推3家公司转型发展

2018-08-27 19:01  来源:证券日报网 冷翠华

    本报记者 冷翠华

    8月27日,记者在人保集团业绩说明会上了解到,上半年,人保集团业务稳健增长,总保费收入2861.6亿元,同比增长2.3%;同时,盈利能力显著增强,集团实现合并净利润143.5亿元,同比增长12.2%;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100.5亿元,同比增长14%。该集团负责人表示,将全面落实“3411工程”的转型发展主线,重点推动旗下3家险企的转型等工作。

    财险市场份额提高0.9个百分点

    数据显示,人保集团旗下子公司人保财险上半年总保费收入为2050.4亿元,同比增长14.1%;市场份额为34%,较2017年提高0.9个百分点,稳居行业第一;公司实现承保利润70.1亿元,同比增长7.6%;综合成本率为95.9%,承保盈利水平持续领先行业;税前利润168.6亿元,同比增长10.6%;净利润120.9亿元,保持稳定;资本实力稳步提升,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232%,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280%,继续保持充足水平。

    上半年,人保财险坚持政策性业务与商业性业务融合,商业模式变革和技术变革融合。车险方面,积极应对商车费改,进一步完善渠道布局,提高资源配置效率,完善销售过程管控,深化理赔服务,扩大空中救援服务范围,提高客户黏性。在非车险方面,大力拓展业务发展新空间,同时对接国家战略,强化政策性业务与商业性业务融合。上半年,人保财险实现非车险总保费收入826.08亿元,同比增长33.6%。非车险业务占比40.3%,同比上升5.9个百分点。其中,意外健康险、责任险、货运险以及农险等业务均大幅增长。

    推进实施“3411工程”

    据了解,人保集团立足于行业竞争与市场周期变化、遵循新时代保险发展规律,推动集团转方式、优结构、换动能,提出了向高质量发展转型的“3411工程”。

    具体来看,“3”即是推动3家保险公司转型。对于人保财险而言,要把财产险的竞争优势建立在政策性业务与商业性业务、技术变革和商业模式变革“两个融合”上,持续推进“去中介、降成本、优服务、强黏性”,巩固财产险市场主导地位;

    对于人保寿险而言,要把寿险的竞争优势建立在从外延型向集约型转变、从规模驱动向价值驱动转变、从银保业务为主向个险业务为主转变的“三个转变”上,持续夯实个险队伍与管理基础,坚定走以高质量期交为核心的可持续发展之路,积极探索适应新技术与客户体验要求的新模式;对于人保健康险而言,要把健康险的竞争优势建立在“专业、高效、精干、扁平”的商业模式上,持续推进组织与销售模式改革,强化健康管理服务能力、健康大数据平台建设。

    “4”即推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数字化战略、一体化战略和国际化战略等4大战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坚持以科技创新为核心支撑,以服务创新、商业模式创新、管理创新为引擎,推动集团发展的新旧动能转换,实现集团发展主要动力由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实施数字化战略,坚持以数字化技术赋能运营转型与商业模式创新,不断提高数字化运营和IT建设水平;实施一体化战略,着力建设综合的客户资源开发体系、“一站式”综合服务体系,强化集团对系统资源统一调配能力,更好满足客户的综合保险金融服务需求;实施国际化战略,深入融入国家全面对外开放格局,用好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为集团发展开拓新的增长点。

    两个“1”即打好1场中心城市攻坚战和守住1条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要把中心城市作为培育、增强公司竞争力的重中之重,以上海、广州、深圳等中心城市为突破口,加快推动组织变革和流程优化,深化选人用人与考核激励机制改革,创新商业模式与产品服务供给,深化区域协同互动,用改革、创新、协同的手段,全面提升集团中心城市市场竞争力。此外,要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持续完善集团全面风险管理体系,防范重点风险隐患,确保集团健康可持续发展。

版权所有 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 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 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 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