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保险 > 正文
文章正文

年内保险牌照零批筹 今年获批开业险企升至8家

2018-08-22 23:35  来源:证券日报 苏向杲

    ■本报记者 苏向杲

    今年监管机构对保险牌照的审批收紧显而易见。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年内获批开业的保险公司均为2016年及2017年获批筹建的公司,而2018年以来暂无一家保险公司获得筹建批复,监管对保险公司牌照是零批筹。而2017年同期共有6家保险公司拿到牌照;2016年同期则有12家保险公司拿到牌照。

    近期,随着辽宁第一家财险法人机构——融盛财险正式开业运营,今年以来获批开业的保险公司升至8家,其他7家按获批开业先后顺序分别为太平科技保险、黄河财险、北京人寿、国宝人寿、瑞华健康、海保人寿、国富人寿。

    监管收紧暂无一家获批筹

    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目前在中国保险行业协会的“保险公司设立预披露”栏目下,依然有20余家险企暂未获得银保监会的筹建批准。

    但今年以来各路资本对保险公司的投资热情不减。据记者对国家工商总局“企业名称核准公告”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共有超过100家保险公司(不含代理、经纪、公估公司)通过了名称预核准。

    各路资本好看保险业,与我国的保险业发展前景广阔有关。8月13日,央行发布的《2017年中国普惠金融指标分析报告》显示,2017年,保险密度、保险深度稳步增加,增速略有下滑。具体而言,2017年,全国保险密度为2631.58元/人,同比增长17.53%,增速略有下滑;保险深度为4.42%,比2016年高0.26个百分点。目前保险深度及密度均远低于欧美发达国家。

    实际上,去年以来银保监会不断强化对资本进入保险业的监管。2017年以来,银保监会通过加大信息披露的方式来对申筹公司进行监管,银保监会要求,所有申请筹建的保险公司均需在指定网站上公开预披露筹建方案、投资人资金来源声明、关联关系声明等重要信息,并对披露材料的真实性、准确性负责。

    在去年9月21日至9月24日举行的原保监会局级主要领导干部研修班上,原保监会副主席陈文辉强调,对于市场主体,要坚持一视同仁、公平对待,今后保险业绝不允许再出现所谓的“特殊公司”。

    今年3月份下发的《保险公司股权管理办法》重点明确了保险公司股东准入、股权结构、资本真实性、穿透监管等方面的规范。针对财务类、战略类、控制类股东,分别设立严格的约束标准,设定市场准入负面清单,进一步提高准入门槛,规范投资入股行为。增加投资人专业能力的要求,明确入股保险公司的数量限制和限售期,确保保险姓保,防止将保险公司作为融资平台。严控资本“激进”入局保险业成为大趋势。

    今年以来8家保险公司获批开业

    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今年以来,截至2018年8月22日,共有8家保险公司获批开业,合计注册资本118.6亿元。

    其中,5家获批的寿险公司分别是国富人寿、海保人寿、瑞华健康、国宝人寿和北京人寿,合计注册资本为78.6亿元。

    与去年同期对比,今年获批开业的寿险公司数量与去年基本持平。2017年1月份至7月份,有6家寿险公司获批开业,分别是招商局仁和人寿、爱心人寿、华贵人寿、和泰人寿、复星联合健康、横琴人寿。

    从财险公司来看,今年以来有3家公司获批开业,分别是黄河财险、融盛财险、太平科技。总体来看,财险公司开业数量不及寿险公司。

    事实上,近年来财险公司的市场竞争更加激励,龙头险企垄断效应显著。一家大型财险副总裁近日对《证券日报》记者直言,和寿险公司相比,新成立的财险公司不太好赚钱。

    从单位净资产的盈利水平来看,2017年64家非上市人身险公司整体ROE(净资产收益率)约为6%。在62家具有可比性的人身险公司中(中法人寿、新光海航人寿的净资产、净利润均为负值,不具备可比性),ROE高于20%的有5家,在10%-20%之间的有6家,在0-10%之间的最多,有25家。

    从财险公司来看,相关数据统计显示,2017年73家非上市财险公司年报数据显示,平均净资产收益率(ROE)只有1.9%。73家非上市险企,去年共实现净利润39亿元,其中保险业务收入在100亿元以上的公司6家,合计盈利49亿元。

    从今年开业险企的业务特点来看,业务专业性得到了凸显。例如,黄河财险重点聚焦工程保险、通用航空保险及物业保险。提出依托“一带一路”,通过资源整合和合理配置,在工程保险、货运保险、信用保证保险等方面形成竞争优势。

    瑞华健康保险是一家定位于从事专业健康保险和提供健康管理服务的全国性公司。同样,作为国内首家专业的科技保险公司,太平科技保险提出以“做科技的保险,用保险助科技”为经营理念。

    从监管导向来看,原保监会下发的《关于加快贫困地区保险市场体系建设提升保险业保障服务能力的指导意见》提出,在符合条件的情况下,优先支持中西部省份设立财产保险公司和人身保险公司,填补保险法人机构空白,持续优化区域布局,有效提高贫困地区保险供给,主动服务国家扶贫攻坚战略。

    尽管目前各路资本看好保险业,并投资于互联网保险、保险科技等前沿领域,但自去年以来,监管部门对资本进入保险业务的监管趋严。今年以来,截至昨日,还没有一家保险公司获得筹建批准。

版权所有 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 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 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 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