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保险 > 正文
文章正文

18家险企原保费迈入百亿元俱乐部 增速下滑幅度超过五成公司达8家

2018-08-20 00:04  来源:证券日报 苏向杲

    上半年,88家寿险公司中有56家原保费同比正增长,32家负增长

    ■本报记者 苏向杲

    银保监会最新披露的数据显示,2018年前6个月,人身险公司原保费收入16345.19亿元,同比下降8.5%。另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今年前6个月,88家寿险公司中,有32家寿险公司原保费同比负增长,其中包括安邦人寿、华汇人寿、和谐健康等8家险企下滑幅度超过五成。

    备受行业关注的是,今年上半年有18家寿险公司原保费收入迈入百亿元俱乐部。除此之外,有70家险企原保费低于100亿元,有26家险企原保费低于10亿元,另有11家险企原保费低于1亿元。

    56家险企原保费正增长

    8月17日,银保监会披露了今年上半年寿险公司保费收入情况。从《证券日报》记者梳理的情况来看,纳入统计的88家寿险公司中,有56家险企原保费同比正增长,32家负增长。

    从原保费规模来看,位列前十的险企分别为:国寿股份、平安人寿、太保寿险、太平人寿、泰康、华夏人寿、人保寿险、新华、富德生命人寿、中邮人寿。

    由于保费基数较大,原保费位列前十的险企中,有3家出现负增长,原保费增速最快的为华夏人寿,增速达到了31%。中邮人寿、平安人寿的原保费增速也均超过20%。

    引人注意的是,今年上半年有18家寿险公司原保费收入超过100亿元。除了上述保费大户之外,君康人寿、农银人寿、恒大人寿、友邦、平安养老、安邦人寿、人保健康等险企原保费均超100亿元。

    从原保费增速较快的险企来看,横琴人寿、和泰人寿、华贵人寿、复星联合健康、中华人寿、光大永明、国联人寿、昆仑健康、复星保德信、长生人寿等10家险企由于原保费基数较低,同比增速分别高达14296%、13806%、2961%、1092%、668%、174%、152%、132%、106%和105%。这10家险企今年上半年原保费分别为21亿元、6亿元、4亿元、2亿元、9亿元、78亿元、12亿元、15亿元、5亿元和16亿元。

    8家险企负增长超过50%

    虽然多数寿险公司的原保费出现正增长,但整体来看,上半年人身险公司原保险保费收入16345.19亿元,同比下降8.50%。由于32家险企原保费的负增长,拖累行业保费出现负增长。

    其中,从原保费大幅下滑的险企来看,安邦养老、安邦人寿、华汇人寿等8家险企原保费出现超过50%的下滑。

    业务层面,以吉祥人寿为例,该公司偿付能力报告显示,其二季度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为75.58%,较一季度末为的71.6%略升;二季度末的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为82.73%,较一季度末的78.87%也出现微增,但依然不达标。

    从经营指标来看,吉祥人寿截至今年二季度末的保险业务收入为56362.81万元,净利润为-4358.92万元。吉祥人寿表示,公司今年一季度的风险综合评级结果为C,而去年四季度评级结果为A,“公司风险评级下调主要是由于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不达标,造成量化风险得分为0。”

    安信证券首席分析师赵湘怀认为,寿险公司告别人海战术,保费增长持续度还需观察,支撑这一观点的原因有以下三点:一是个险首年保费=营销员规模×人均产能=营销员规模×(件均保费×人均件数),快返型产品的消失以及大单减少带来的件均保费下滑导致人均产能下滑,如某上市险企营销员一季度产能同比下滑31%至13171元/月。二是,今年二季度以来在培训加强等推动下,营销员对于健康险等报站产品的销售技术有所提升,预计将带来人均件数的进一步提升。三是,由于健康险等保障型产品件均保费相较于分红理财型产品低于50%,使得通过人均件数增长来弥补件均保费差额仍有一定难度,因此对于下半年行业保费增长的持续性仍持相对谨慎态度。

    “展望2018年全年,我们预计在人均产能同比增速趋缓以及营销员人数同比下滑的影响之下,全年新单保费同比增速将持续低迷,进而带来新业务价值同比增速较低。”赵湘怀表示。

    万联证券研报则认为,随着各大保险公司加大市场投入和保障型业务销售力度,下半年行业人力规模有望上行,保费增速改善叠加结构优化,全年增速虽明显下降,但内含价值保持中高速增长确定性较高。

    值得一提是,随着新单保费增速趋缓,银保渠道与个险渠道保费数据也出现变化。《证券日报》记者获得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纳入统计范围的63家寿险公司共取得原保险保费收入约10908亿元。其中,银保渠道总保费收入约5465.77亿元,占比约为50.1%;个代渠道总保费收入约为4546.5亿元,占比为41.68%。

版权所有 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 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 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 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