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保险 > 正文
文章正文

中国太保集团副总裁兼财务负责人潘艳红:区块链解决发票痛点具备三大优势

2018-08-18 07:07  来源:证券日报网 苏向杲

    本报记者 苏向杲

    8月17日,中国太保携手京东集团共同宣布,正式上线运行全国首个利用区块链技术实现增值税专用发票电子化项目,并在中国太保“互联网采购(e采)平台”试点应用。

    “营改增”以来,随着企业开具和接收的纸质增值税专用发票数量越来越多、范围越来越广,企业也面临着用户体验差、发票风控成本高、发票管理效率低的痛点和难点问题。而此次中国太保携手京东上线的全国首个区块链专用发票电子化项目或可解决上述诸多问题。

    中国太保集团副总裁兼财务负责人潘艳红表示,区块链在解决发票痛点问题方面具备三大优势:第一个优势是分布式、多节点。第二个优势是防篡改。第三个优势是可追溯。

1.jpg

    区块链解决发票痛点 具备三大优势

    据初步统计,中国太保每年接收发票超过500万张,每张发票查验至少需要花费3分钟,每年发票查验、认证等花费的直接人工成本超过1400万元。尤其是对增值税专用发票,由于可认证抵减成本的特征,企业在管理要求上更加严格,需确保接收的增值税专用发票真实有效、信息未经篡改、不存在重复报销。

    京东集团也表示,2017年京东集团全年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超2000万份,按平均每开具一张专票纸张、人工及邮寄综合成本约10元计算,投入综合成本超2亿元。

    在此背景下,中国太保联手京东集团在“互联网采购(e采)平台”打通采购系统、财务系统、报销系统的基础上,深入研究区块链技术,积极探讨并落地实施区块链技术在增值税专用发票电子化的应用,并上线全国首个区块链专用发票电子化项目。

    中国太保集团副总裁兼财务负责人潘艳红表示,区块链在解决发票痛点问题方面具备三大优势:

    第一个优势是分布式、多节点。开票方、受票方都是链上的节点,每个节点都可以同步共享与税局端一致的发票信息,打通发票信息壁垒,报销用户可以直接运用取得的结构化电子数据,无需手工填写发票信息,无需担心纸质发票保管难题,用户体验将获得大幅度改善。

    第二个优势是防篡改。基于区块链防篡改的巧妙设计,链上的各个节点基本上都无法擅自修改发票信息,有效杜绝了虚假发票,企业的发票风控成本大大降低。

    第三个优势是可追溯。区块链可以在发票相关的各个环节创建更清晰的追踪渠道,呈现一张发票完整的生命周期。借助区块链可追溯的特性,企业可以准确地获取与每张发票相关的流程,在事前、事中、事后对发票准确定位、精细管理。

    潘艳红同时表示,可以展望,在推广区块链专票电子化后,未来的发票管理将更加节约、更加合规、更加智能。区块链专票电子化,将大大减少纸质资源浪费,助力绿色环保理念;降低税局端、企业端对的发票使用成本和管理成本;打通发票信息壁垒,确保发票的真实性,有效防范虚假发票、不合规发票带来的违规风险;企业可以充分运用获取的发票全票面数字信息,整合内部发票报销、财务记账等流程,实现系统自动化,更进一步地,可以探索发票结构化数据在管理会计方面的应用,提升企业在费用管控方面的管理水平。通过京东集团与中国太保集团的精诚合作,区块链可以在增值税发票管理方面发发挥更大、更积极的作用。

    京东集团方面也表示,本次与中国太保的合作是在企业级市场联合优秀企业进行的一次创新实践,在业界首次打通了企业采购中的对账支付环节,用区块链技术进一步实现了企业采购全流程电子化的升级。

    潘艳红还提到,此次合作的成功应用一方面可助推中国太保实现采购全流程电子化;另一方面,该项目是首次由开票方和受票方共同合作,携手在区块链应用于增值税专用发票电子化领域的开创性探索,希望未来区块链技术可以在财务架构优化及增值税发票管理方面发挥更大、更积极的作用。

    数字化是中国太保转型2.0重要支撑

    数据显示,目前中国太保总资产超过1万亿元,员工总人数超过10万人,机构总数超过5500家,每12个中国人中就有一位太保客户,每天保险业务收入超过7亿元,每天有140多万人次通过微信、APP、网站与中国太保进行互动。

    在“转型1.0”战略顺利实现的基础上,2017年中国太保集团规划启动“转型2.0”,将“客户体验最佳、业务质量最优、风控能力最强”作为转型2.0三大目标。

    “数字化是我们实现转型2.0三大目标的重要支撑。借助科技赋能,我们推出了业内首款智能保险顾问“阿尔法保险”,推出了电子保单、智能核保、智能定损、数字客服,从展业、到核保、到理赔、到支付、到财务,中国太保集团正在积极布局保险经营全流程电子化,目前在提升客户体验、提高运营效率、增强风控能力方面,都取得了明显的结果。”潘艳红同时表示。

    潘艳红当天还提到,开票电子化、受票电子化,是保险经营全流程电子化的两个重要环节。乘着国家“互联网+税务”行动计划的春风,中国太保集团以2016年金融保险业营改增为契机,积极拥抱变革,在发票电子化方面扎扎实实地迈出了三大步:

    第一步:开票电子化。中国太保集团机构众多,业务复杂,每年开票量超过4000万张。中国太保对70个内部系统实施改造,2016年5月1日零点,太保在上海开出全国金融业第一张增值税电子发票。其后大力推进电子发票推广工作,不断加强与业务场景的关联。截止到2018年7月31日,太保共开具电子发票2400万张,占所有开具的普通发票的比例超过90%,开票电子化卓有成效。

    第二步:受票电子化。中国太保集团每年接收增值税发票超过500万张,为进一步提升集团内部报销体验、严格防范受票风险,中国太保研发了手机扫描发票二维码、解析电子发票PDF文件等产品,并且运用爬虫技术获取税局端发票电子信息,并将其应用在内部15个系统中,目前已在全司范围内逐步推广上线。

    第三步:“区块链+发票”探索。中国太保正在迈出的第三步,将区块链技术应用在发票领域,想通过区块链解决发票管理的三大痛点问题:一是用户报销体验差。员工报销时大部分发票仍需要手工录入5项、32位发票信息,向财务税务人员交接的时候必须确保发票各个联次没有污损、折叠。二是发票风控成本高。为防范虚假发票、违规发票、重复报销发票,中国太保的财务税务人员需要在每张发票上花费至少3分钟的时间,登录税务局网站查验,翻阅发票以往报销记录,粗略统计,每年花费的直接人工成本超过1400万元。三是发票管理效率低。发票是公司各项经营活动的业务凭证、是会计核算的原始凭证、是公司成本费用管控的重要抓手。

    最后,潘艳红表示,“区块链的出现,给我们带来了解决这三大痛点问题的曙光;与京东的合作,双方激发出的技术优势、团队优势,更是给我们带来了真正落地区块链专票电子化的曙光。今年以来,中国太平洋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与京东集团密切合作,在互联网采购领域取得了一定的合作成果:推出互联网采购平台,实现前端采购预算、采购合同系统提前电子化嵌入,中端财务业务一体化、自动匹配成本中心、自动释放预算,后端统一结算、统一付款,目前已在中国太保集团和部分子公司上线,年底前将逐步推广各分支机构。在合作采购领域的过程中,太保和京东分别在受票端、开票端的痛点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并达成高度共识,共同探索如何运用区块链解决发票痛点问题。”

版权所有 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 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 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 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