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保险 > 正文

中保协报告:商业保险服务“新医改”须从三方面发力

2018-07-30 17:22  来源:证券日报网 冷翠华

    本报记者 冷翠华

    由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主办、中国医师协会协办,中国保险网络大学和《今日保》联合承办的“中国保险大讲堂第195期暨中国健康保险与健康产业发展论坛”近日召开。在该论坛上,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发布了历时近一年,众多保险机构参与研究的《中国商业健康保险问题研究及政策建议课题报告》(下称《报告》),分析了我国当下商业健康保险的发展定位、作用及存在问题,并给出了加强商业保险服务“新医改”能力的若干建议,为决策部门提供了系统、全面以及可操作性的发展意见。

    《报告》指出,加强商业保险服务“新医改”的能力,必须从政策层面、医疗卫生机构层面以及保险行业层面进行提升和完善。

    随着国家加快推进医疗保障体系改革,国民收入和社会财富的快速增长,商业健康保险迎来了重要的发展机遇,服务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建设的能力不断加强。

    目前我国经营健康保险的公司共有149家,在售产品共4283款。如果以2012年-2017年间保费收入五年复合增长率达38%为依据,可以预计到2020年健康保险市场规模将超越10000亿元。

    尽管商业健康险市场发展较快,潜力巨大,但要更好服务“新医改”,还有诸多工作需要展开。在政策层面,要完善大病保险经办制度设计、推动商业健康保险参与医疗服务供给侧改革、建立有关健康数据的法律体系等;在医疗卫生机构的发展层面,应积极推进数据开放与信息对接,加强商业保险公司在公立医院改革与非公医疗机构发展中的角色定位等;在保险行业层面,要推动专业化发展,要适时建立并更新商业健康保险支付参考目录,要建立基于医疗健康数据的人群细分及精准定价机制,要积极尝试医疗服务产业的延伸,构建管理型医疗保障服务闭环,要加强在数据使用方面的行业监管和自律意识,此外,经办社会保险的商业保险机构进一步发挥技术优势,不断提升管理服务水平。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体制改革司司长、国务院医改办专职副主任梁万年站在医改的角度,建议商业健康保险可以在构建优质高效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方面着力,考虑如何满足百姓多层次、多样化的医疗卫生服务,建设延伸性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

    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会长朱进元表示,随着国家深化政府机构改革、加快推进医疗保障体系改革、国民收入和社会财富的快速增长,随着基因诊断、大数据、云计算等科技的快速发展,商业健康保险将迎来重要的发展机遇,服务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建设的能力将不断加强。同时朱进元认为,保险行业也应该看到健康险的发展也面临着诸多问题,整体来看可归纳为发展程度不高、医疗费用管控能力薄弱、健康管理服务开展不足三大方面。总的来看,机遇与挑战并存,希望行业能抓住机遇,迎接挑战,更好的服务健康中国战略。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保险研究院副主任朱俊生分析了商业健康保险发展不充分的原因,并给出放松对微观经营主体的管制、建立竞争性的医保管理体制、建立竞争性的医疗服务市场、通过专业化创造价值等政策建议。

    人保健康总裁宋福兴指出,要提升专业化的经办管理能力,全方位服务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建设;提升专业化的承保能力,全方位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的健康保险需求;提升专业化的健康管理服务的能力,全方位地守护人民健康三个方面阐述了商业健康保险如何参与医疗改革、服务健康中国的战略。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