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保险 > 正文

《2018年中国人身保险产品研究报告(消费者版)》发布 填补行业空白

2018-07-29 17:43  来源:证券日报网 苏向杲

    本报记者 苏向杲

    7月29日,由中国财富网、《保险研究》编辑部联合主办,中国财富研究院承办的“2018年中国人身保险产品研究报告”发布会在京举行。会议邀请全国政协委员、原中国保监会副主席周延礼,中国保险学会党委书记、会长姚庆海等专家领导,以及保险机构代表共同讨论了人身险市场的发展。会议同步发布了《2018年中国人身保险产品研究报告(消费者版)》(以下简称《报告》)。

    中国财富传媒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葛玮称,中国财富传媒集团联合专业团队,历时1年3个月推出《报告》,致力于客观、公正地研究评估保险产品,把一般公众不容易看懂看透的条款通俗化、直观化,了解各类保险产品概况,将保险产品“卸妆”后的面目呈现给消费者。

    下一步,中国财富传媒集团将真诚听取社会各方面特别是保险界专家的意见和建议,进一步优化评价体系,完善研究方法,使今后的研究评价更为全面、科学、深入,为中国保险业健康发展添砖加瓦、贡献力量。

    周延礼在讲话中指出,《报告》是研究保险产品、保护消费者权益、服务保险业长期可持续发展的首份报告,长期坚持做下去,不仅有利于中国保险市场的健康发展,还有利于消费者全面客观了解保险产品和保险服务,最终促进保险功能和作用的发挥。

    社会保障体系是关系到国家政治安全、经济安全、社会安全、财产安全的重要内容。周延礼提出,希望中国财富传媒集团继续与保险业内加强联系,建立密切合作关系,通过参与研讨会、金融论坛等方式,将阶段性的研究成果、个人研究成果、学校研究成果展示出来,为国家社会保障体制建设、商业保险的发展提供重要参考价值。

    姚庆海指出,《报告》率先采用第三方评价模式,开启了金融保险业为社会服务通过第三方评价来改进金融保险服务的先河,是一项为消费者服务,让消费者认识金融保险、自身风险管理保障需求,维护消费者利益的重大举措。

    姚庆海还提出了《报告》的三方面意义,一是对供给端、需求端精准对接,精准研究,客观评价,独立第三方评价,发掘了客户进一步风险保障保险需求,特别是对改进保险公司产品设计,满足客户的风险保障需求进行了评价,具有非常好的参考价值;二是《报告》中对保险产品的功能进行了深入研究,将进一步满足保险需求端的各类风险保障保险需求;三是将对完善中国的社会保障体系发挥保险业重要贡献。

    中国财富研究院研究员张庆丰在现场对《报告》内容进行了详细介绍,《报告》借助庞大的人身险产品库,使用统计分析和建模研究的方法,对保险市场在售的3700多个主流人身保险产品进行对比研究,重点对各类人身险产品的责任设计、条款撰写等各项指标进行对比,解析当前人身保险产品的设计特征、发展趋势,从风险保障角度分析了消费者选择保险产品的思路,并对不同产品价格进行了科学评级,帮助消费者了解最新的市场动向,合理认识产品差异,分析出更适合自己的、性价比更高的产品,进而推进保险消费者权益保护和知识普及,推动人身险市场的良性发展。

    《报告》分为主报告和分产品子报告,主报告为产品对比分析结论汇总,分产品子报告作为主报告的附件,对2017年市场上热门的定期寿险、终身寿险、重大疾病保险、年金保险、投连险、万能险进行了详细调研和分析,对不同产品性价比进行评级,创新性地对保险消费者的选择提出推荐意见,并总结各类产品的发展建议。

    中国人民财产保险公司原副总裁王和指出,如何开创保险的未来是保险从业人需要思考的一个问题。改革开放40年以来,中国保险业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绩,但同时也应该深刻认识到,大而不强是中国保险业难以回避的问题。

    王和指出,“保险作为财富管理有三大特征:第一,双向思维,不仅考虑财富的增加,更考虑防患于未然、未雨绸缪;同时保险作为财富管理是一种长期思维,就是人无近忧必有远虑;另外,保险是一种传承的思维、是一种代代相传的思维。我们要做到这些,我觉得才能够去肩负起这个时代赋予保险业的一种责任。”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