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保险 > 正文

沈开涛:江泰保险经纪迎成年 敢与同行“掰手腕”

2018-06-15 18:58  来源:证券日报网 冷翠华

    证券日报记者 冷翠华

    在江泰保险经纪股份有限公司成立满18周年之际,该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沈开涛6月15日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保险业加大对外开放力度既会带来新风险也会带来新机遇,江泰保险经纪已经做好了准备,敢与国内外同行“掰手腕”,其聚焦的三大业务布局既有国内市场,也有国际市场,将在开放与融合中谋求更好的发展。“从呱呱坠地的婴儿成长为风华正茂的成年人,江泰保险经纪一直在竞争环境中长大。接下来的历练将使我们进一步成长,走向更加成熟的而立之年。”沈开涛表示。

    开放与走出去融合中谋发展

    今年,保险业加大开放按下“快进键”,外资保险经纪公司的经营范围与中资机构一致。在新的竞争和挑战面前,国内保险经纪行业如何保持自己的竞争优势?

    沈开涛认为,国家推动保险业对外开放“加速度”,是统驭全局、把握节奏、主动有为的强国方略。因为,中国经济从高速发展转向高质量发展,需要一个日益开放的保险市场;“走出去”融入“一带一路”的中国企业非常希望保险与国际接轨;百姓追求幸福生活,期待更多外资险企为中国消费者带来新选择;保险业本身保持高增长,也需要有一个开放、融合、共赢的全球化保险生态圈。

    在他看来,开放并不必然带来风险增加,开放有风险更有机遇,某种程度上甚至可以实现风险在全球范围内分散,增强公司经营的稳定性。“外资保险经纪机构能够走进来,我们中资保险机构可以走出去嘛!”沈开涛表示,开放促进同业竞争,是件好事情,江泰从呱呱坠地的婴儿到一个风华正茂的成年人,就是在竞争环境中长大的。

    到目前为止,江泰保险经纪共有员工3000多人,其中保险专业人才、风险管理专业人才1800多人,已在全国设立了124家分支机构,还在亚洲、非洲、欧洲等地设立了区域代表处。公司从最初一年十几单业务,发展到今天拥有全国七万多家企业客户、数百万计的个人客户。2000年,江泰保险经纪提供的风险管理与保险服务的营业收入仅200余万元,2018年已经向着十亿元目标冲刺。从2001年开始,江泰保险经纪的经营收入始终保持20%以上的增速,且长期保持盈利。

    三大聚焦明确长期发展方向

    有信心应对保险业的开放,源自自身实力的不断壮大,更深层次的原因在于,公司的发展定下了明确的聚焦点,并朝着目标坚定前行。在江泰保险经纪的发展中,三大焦点将其主要业务串联在一起。这三大焦点便是社会治理、美好生活和“一带一路”。

    在聚焦社会治理方面,江泰保险经纪运用责任保险机制,配合各地各级政府创新社会治理机制,帮助政府解决社会矛盾、化解社会纠纷,使保险成为社会治理的重要工具。

    江泰新型“医责险”目前已覆盖多个地区。2008年,山西省医疗责任保险全省统保工作完成了保险招标。江泰参与设计的“政府推动和市场运作相结合、人民调解与保险经纪相结合、纠纷化解与风险防范相结合”化解医疗纠纷的新型“医责险”正式诞生。经过逐渐发展完善,目前,“保、调、赔、防、管”五位一体的医疗纠纷化解机制成为各地医疗纠纷化解的主渠道,为构建和谐医患关系,建设平安医院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江泰“旅责险”全国统保示范项目从制度、模式、产品和服务四个方面创新,基本形成了“平时风险培训、出险及时上报、案件处理专人负责、应急有钱垫付、纠纷有人调解、组团地接并案处理、政府部门指导把关”的行业风险管理体系。截至2018年4月底,参保2018年示范项目的旅行社达到19073家,统保率为67.48%。累计处理示范项目案件77057起,通过专项保证金累计垫付、预付2137万元,协调保险公司预付1445万元,为客户挽回经济损失3.5亿元。基本解决了旅游安全事件发生后的责任扯皮、保险赔偿不到位和事故处理难的痼疾。

    “校责险”以校园安全风险防范为最高目标,建立集事故处理、纠纷调解、保险保障、保险赔偿、风险防范即“处、调、保、赔、防”五位一体的学校安全风险防控体系。

    “安责险”从示范项目走向强制实施。2013年5月份,在国家安监总局和保监会指导下,江泰保险经纪推出了国内第一个全行业产业链统保示范项目——“全国烟花爆竹行业安全生产责任保险统保示范项目”,对全国高危行业探索实践安责险起到标杆作用。

    在聚焦美好生活方面,江泰保险经纪积极参与保险业精准脱贫,在国内首创“民生工程综合保险”,首次将商业保险融入国家灾害事故救助防范体系,有效防止了因灾致贫、因灾返贫。一方面紧密围绕个人客户的生命价值、生活品质和财产保值增值,为客户提供以人身险业务为基础的私人保险服务。

    在聚焦“一带一路”方面,江泰保险经纪自2015年起举办大型公益性论坛“中国企业走出去风险发布会”,至今已成功举办四次。在此基础上,该公司不断完善优投、大救星两个移动互联网APP平台,将中国企业和中国公民与目的地国家的服务商、政府连接,用知识经济共享的方法,实现24小时不间断的风险信息咨询与分享、全球投资贸易服务和全球救援服务的线上交互与合作。

    “运用互联网新技术,建立集事故预防、应急处置、紧急救援、纠纷调解和保险理赔于一体的第三方服务可视平台,是江泰积极应对保险业开放的又一次新的尝试。”沈开涛表示。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