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保险 > 正文

太保寿险新疆分公司好样的! 确保打造一支“不走的扶贫工作队”

2018-05-31 23:43  来源:证券日报 冷翠华

    ■本报记者 冷翠华

    扶贫队来了,贫困户得到了短期的利益;扶贫队走了,他们又重回以前的状态,长期贫困的现状未能改善。这是以往常规扶贫模式下常面临的瓶颈问题。

    针对这一问题,中国太保寿险新疆分公司负责人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决心创新扶贫思路,要打造一支“不走的扶贫工作队”,确保即使今后驻村扶贫到期,当地老百姓依然能继续在致富的道路上前行。

    中国太保寿险新疆分公司是新疆保险业首批参加自治区“访惠聚”(“访民情、惠民生、聚民心”)驻村工作的12家公司之一,该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工会主席艾四洋·吾斯曼担任“访惠聚”工作队队长和驻阿恰墩村第一书记。该项工作自2017年开始,将持续开展5年。下面让我们来听听他们的“扶贫经”。

    换一种方式养牛

    阿恰墩村位于新和县塔什艾日克乡政府以南4公里处,全村共有384户、1480人,现有贫困105户、407人,村内没有产业基础。

    究竟怎样才能带领贫困户脱贫致富呢?工作队带着问题首先进行了入户走访。他们了解到,当地至少有三分之一以上的农户在养牛,少则一两头,多的能达到十几头。“也许可以换一种方式来养牛!”工作队在走访后认为,可以利用养殖传统,通过养殖母牛来带动村民脱贫。

    说干就干,工作队积极协调落实扶贫惠民资金44万元,成立由44户贫困户组成的畜牧养殖合作社,采取统一管理、分散养殖的办法,让44户贫困户家养母牛,同时建立“一牛一档”动态管理档案,监督买牛款项的使用,与贫困户约定只能出售繁育的小牛。

    有了牛,如何养好成了关键,为打消村民们的顾虑、降低养殖风险,工作队发挥专业优势为养殖户赠送“养牛”保险,并协调乡畜牧站技术员全程为养殖户提供技术指导,确保小牛繁育一只,成活一只。按照目前行情,长到5个月的小牛能卖到6000元,预计首批参加畜牧养殖合作社的44户贫困户年均可增收3000余元。

    截止目前,畜牧养殖合作社的44户贫困户均已购买能繁母牛,社员阿布拉·艾沙在买到牛后乐呵呵说:“就盼着这天,感谢党和政府的好政策,感谢工作队给我们贫困户办的大好事,等明年卖了牛崽,日子就舒坦了,我们有信心能尽快脱贫致富,让自己和家人的生活越来越好。”

    艾四洋·吾斯曼说:“单纯依靠救济的扶贫路早已走不通,必须将扶贫和扶志、扶智相结合,以合作社的方式养牛让贫困户买牛不愁钱,而且通过技术支持以及保险机制分散养牛风险,带动贫困户真正脱贫。”

    枣林园里特禽飞

    在养牛之外,阿恰墩村还需要更多的脱贫致富之路。“若能找到合适的产业,形成规模效应,效益将会更显著。”艾四洋·吾斯曼心想。

    为此,扶贫工作队和村里几个致富带头人进行了几个月的调研和大范围摸底,最后看中了阿恰墩村40公里以外的库车县齐满镇齐满村已经营成熟的特色家禽养殖项目。在经过市场分析之后,工作队认为,阿恰墩村有比较多的枣林园,若能成功复制齐满村成熟模式,更充分地利用枣林园资源,其带来的规模效益将在阿恰墩村脱贫攻坚中发挥举足轻重的作用。

    在工作队整体规划下,项目很快立项了。

    项目采取入股方式成立合作社,管理人员由村党支部委员构成,农户可自愿加入。看好项目的潜力,村民吐尔军·斯依提找到工作队,以自家15亩枣林地作为特禽养殖合作社的基础用地入股。一期建设用地7亩,养殖鸵鸟、火鸡、野鸭等高产值禽类,一期吸收贫困人口劳动力6人。齐满村和阿恰墩村还签订了互惠协议,由齐满村提供饲养、防疫技术具体指导和培训,阿恰墩村则向对方采购全部所需的特禽幼苗。

    “现在,特禽养殖项目正在稳步快速的推进,第一批20只鸵鸟、2000只野鸡育苗,还有部分孔雀、火鸡、七彩山鸡等品种投入散养地。同时,为有效提高养殖场的利用率,在枣林套种苜蓿、玉米、胡萝卜等饲料,红枣成熟后粉碎加入饲料提升特禽肉质。”艾四洋·吾斯曼介绍说。

    而在他心中,更长远的发展蓝图也已经浮现出来。他表示,特禽养殖社兼具风情园功能,提供观赏娱乐、特色美食等配套增值项目,可形成长远脱贫产业,为阿恰墩村脱贫攻坚注入源头活水。

    5年的驻村扶贫计划并不算长,工作队总有离开的一天。中国太保寿险新疆分公司决心打造一支“不走的扶贫工作队”,在工作队驻村期间夯实可长远发展的产业基础,确保即使今后驻村扶贫到期,当地老百姓依然能继续在致富的道路上前行。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