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保险 > 正文

首家寿险类相互保险社亮出首年成绩单 信美相互运营首年获保费近6亿元

2018-05-28 23:49  来源:证券日报 冷翠华

    区块链、云计算和云客服“附体”

    ■本报记者 冷翠华

    昨日,信美人寿相互保险社(下称“信美相互”)对外公布了其运营一周年的业绩。截至目前,其累计取得保费近6亿元,有1.8万多名会员和850万名客户。同时,区块链技术等科技技术的应用也有了多个落地项目,科技驱动发展特征更为明显。

    事实上,区块链技术的热度虽高,但其与保险业结合的场景尚为数不多。“我们尝试通过其算法和分布式技术架构实现去中心化并解决信任问题”,信美相互首席信息官陈当阳表示,区块链技术的应用有助于使用技术手段实现金融交易的低成本增信,下一步信美相互还会在更多场景应用区块链技术。

    高管解密“保费增速下降”

    信美相互是目前我国唯一一家寿险类相互保险社,2017年5月26日签发首张保单,到目前为止,累计保费将近6亿元。

    不过,从保费增长速度来看,今年上半年信美相互的保费增速比去年有所下降。数据显示,去年开业当月,其原保险保费就超过了1亿元,到2017年年底,8个月时间累计保费达4.74亿元。银保监最新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其实现保费收入7445万元。可以看出,今年信美相互的保费增速有所下降。

    对此,信美相互总经理、首席运营官胡晗表示,这与相互保险的机制有很大关系。首日保费中有很多来自于信美相互的发起人,公司筹备期积累的市场规模集中爆发。同时,在开业首年,发起会员企业的业务占比较高,很多发起会员企业为员工投保,因此保费增速较快。

    胡晗表示,下一步,信美相互将进一步拓展业务面,同步推进直销和互联网两条渠道的业务,但不会考虑代理人和银保渠道。尤其重要的是,今年其将加大在互联网方面的支持力度,预计下半年通过互联网渠道获得的保费收入将出现明显增长。此外,信美相互还在尝试探索其他业务发展模式,例如通过会员来发展会员的模式等。

    与股份制保险公司不同的是,相互制保险社没有股东,归全体会员共同所有,会员参与管理,共享盈余。昨日,针对市场关心的盈余分配问题,信美相互董事长杨帆表示,由于开业初期投入较大,目前信美相互尚未实现盈利,但关于会员盈余分配的相关办法《信美人寿相互保险社会员所有者权益管理办法》已经制定完毕,明确当公司累计利润高于初始运营资金的本息和之后,即可为会员分配盈余,分配方式包括但不限于增加保额、降低保费或抵扣后续保费等。

    在险资投资方面,信美相互首席投资官徐天舒表示,由于该保险社的产品结构以长期险为主,其投资风格同样青睐长期产品,目前其大部分投资是固定收益产品投资,同时,非常关注长期股权投资,看好大健康和养老领域,但具体展业尚需要先申请到牌照。

    区块链等三方面将发力

    在开业之初,信美相互就明确要充分利用科技技术来赋能保险行业的发展。一年以来,科技与保险行业的结合有哪些典型项目?对此,陈当阳表示,目前其对科技的应用主要体现在区块链、云计算和云客服三个方面。

    据介绍,从员工结构来看,信美相互的技术人员数量始终占据公司总人力的一半,最初定下的走“技术驱动”而非“营销驱动”的战略依然未变。

    今年以来,区块链技术的热度很高,但其与保险业结合的场景尚为数不多。陈当阳表示,目前信美相互所采用的蚂蚁区块链技术落地的项目包括“会员爱心救助账户”、“理赔档案室”、“赔审团”等,尝试通过其算法和分布式技术架构实现去中心化并解决信任问题。

    他介绍说,无论是爱心救助账户的每一笔资金划转,还是每一例理赔案例,都写在区块链上,用来保证数据透明、不可更改,接受会员的监督。其中,包括会员捐赠明细、支出项目明细、理赔救助案件详情、年度报告等信息也都会向会员同步公开。他表示,区块链技术的应用,有助于使用技术手段实现金融交易的低成本增信,下一步信美相互还会在更多场景应用区块链技术。

    在云计算技术方面,信美相互进行了信息系统的架构调整,为与互联网场景相结合的创新业务提供技术支撑;2017年,其云客服接待客户服务总量39756次,74.58%的客户服务通过智能机器人“小美”完成,共解决45640个客户问题。

    杨帆强调,接下来信美相互将重点聚焦七大能力建设,具体包括塑造品牌影响力,提升“赔审团”的运营能力,建立爱心公益互助机制,提升互联网运营能力,强化信息系统支持能力,加快完善服务体系,建立与互联网相互制相适应的风控合规能力体系,并将少儿用户作为2018年重点聚焦的同质风险群体。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