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保险 > 正文

15万亿元险资迎新规:年金等保险受影响大

2018-05-02 00:45  来源:证券日报 苏向杲

    ■本报记者 苏向杲

    2018年4月27日,“一行两会一局”联合发布《资管新规》,15万亿元险资管理也将直面新资管时代。

    从对保险业的影响来看,券商研究员及保险资管人士认为,在投资端,虽然《资管新规》降低了保险资产管理产品投资门槛,但整体上对投资端影响有限;在产品端,《资管新规》推动了保险产品定价利率市场化,对于占比较高的储蓄型保险产品(即年金保险),定价利率的设定对于这类产品的价格影响大。

    对险资投资端影响有限

    《资管新规》基本延续了此前的险资“严监管”相关规定,券商研究员认为,其对险资投资端影响有限。

    具体来看,《资管新规》主要规范了各类资产管理产品,也包括保险资产管理产品,其中保险资产管理产品遵从了《关于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开展资产管理产品业务试点有关问题的通知》(保监资金〔2013〕124号,下称《试点》)等管理规定。

    从目前险资的大类投资来看,截至今年2月末,保险资金运用余额近15万亿元。其中,银行存款1.91万亿元,占比12.72%;债券5.24万亿元,占比34.94%;股票和证券投资基金1.93万亿元,占比12.85%;其他投资5.92万亿元,占比39.49%。

    从对险资投资端的影响来看,华宝证券研究团队认为,“保险资金投资运用中,固定收益类品种的占比较高,债券占比35%;其他投资占比近40%,《资管新规》的发布将对保险资产端形成影响。但受制于监管要求,保险资金对于投资非标产品的比例有上限要求。此外,市场利率水平的变化也将对占比超过35%的债券投资头寸估值产生影响,短期内将产生一定程度的波动,但考虑到保险机构债券投资多以持有至到期为目标,影响有限。”

    在资管产品方面,此次《资管新规》与2016年保监会发布的《中国保监会关于加强组合类保险资产管理产品业务监管的通知》(下称《通知》)多数条款一致,包括限制多层嵌套、公募分级、资金池、转委托等。华宝证券研究团队认为,保险资产管理产品已受严监管,《资管新规》对其影响也有限。

    值得一提的是,《资管新规》降低了保险资产管理产品投资门槛。在此前《试点》规定中,明确可以向具有风险识别能力和承受能力的合格投资人发行,但门槛设在100万元起,本次新规规定固收类产品门槛为30万元,混合类为40万元,权益、商品和金融衍生品为100万元。门槛的降低有助于扩大保险资产管理产品的可销售对象,将资产管理产品放在同一市场中参与平等竞争。

    年金等储蓄型产品受影响大

    尽管《资管新规》对投资端的影响大不,但对产品端影响颇大。

    此次《资管新规》的主题包括“去杠杆”、“净值化”、“去嵌套”等,引导理财产品从预期收益型品种转向净值化路线,庞大体量的“刚性兑付”理财产品的结束,将彻底颠覆财富管理产品的表现方式,保险产品虽不属于资产管理产品,但却是与广大百姓的财富管理息息相关的财富管理产品。

    “保险公司在设计保单时,需要参考市场利率水平,投资者期望水平,生命表和死亡率,给付方式,经营情况等重要因素依据审慎原则确认保单定价利率。特别是对于占比较高的储蓄型保险产品(即年金保险),定价利率的设定对于保险产品的价格影响巨大。”华宝证券研报认为。

    事实上,20世纪90年代以来,监管一直推动保险定价利率市场化的进程。但是,由于银行理财产品长期保持刚性兑付的利率水平,市场真实利率未能充分反映,而为了能够提供更具有吸引力的保险产品,在财富管理市场获得更大的市场份额,保险公司也都纷纷采用了“刚兑”的方式进行兑付,2016年万能险也一度采用7%以上的高结算利率吸引投资者,增加了保险资金的负债成本,加剧了保险公司经营风险。

    华宝证券研究团队认为,从市场环境来看,《资管新规》的发布一定程度推动了保单利率市场化进程,考虑到保险合同属于表内资产,将对提升保险产品的市场吸引力起到一定的积极作用。

    除年金等产品受影响较大之外,新规明确养老金产品不受新规影响。资管《新规》提到,依据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规则发行过的养老金产品不适用于资管新规规范。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