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保险 > 正文

短期险冲量“开门红”保费:部分险企再推一年可退保产品

2018-03-22 00:44  来源:证券日报 苏向杲

    ■本报记者 苏向杲

    临近“开门红”(历年首月或首季被险企称为“开门红”阶段)季度末,一些险企又开始有额度地销售一年后可退保的产品。

    险企在销售这类可退保产品时往往会告知客户,一年后或两年后退保不收取退保手续费,并有一定的收益,虽为长期险,但实际上为中短期产品。

    部分险企再推中短期产品与今年“开门红”总体的形势有关。今年1月份寿险行业原保费同比大幅下滑25.5%,其中有14家寿险公司原保费降幅超过50%。部分险企保费的大幅下滑后,不得不考虑再“启用”短期险。

    事实上,从监管部门此前的规定来看,寿险公司今年仍可销售一定额度的中短期产品。根据规定,险企所销售的预期60%以上的保单存续时间在1年以上(含1年)3年以下(不含3年)的中短存续期产品的年度保费收入,2018年及以后应控制在总体限额的50%以内。

   险企季度末冲量

    今年寿险公司的“开门红”与此前历年的高增长有些不同,这使得不少险企调整保费策略,适时推出一些短期产品,以弥补保费。

    从今年“开门红”首月保费来看,1月份寿险公司原保费收入5600.41亿元,同比下降25.50%。其中,有33家险企出现负增长,这之中有26家险企负增长超过20%,而吉祥人寿、华汇人寿、和谐健康等14家寿险公司降幅甚至超过50%。

    对于1月份保费的增速变化,安信证券研究员赵湘怀认为,“主要原因在于快返型产品的消失以及大单减少,带来人均产能中件均保费的下降。一方面,‘134号文’等政策文件落地使得快返型产品消失;另一方面,其他金融类理财产品收益率提高削弱了险企‘开门红产品的吸引力。另外,货币政策收紧也挤压了保险市场的需求。”

    从保险公司的应对策略来看,一些险企通过加大激励等措施增加期交保费收入以尽量弥补往年的差额,但也有一些险企则推出一定额度的中短期产品。

    《证券日报》记者获悉,近期有险企总部召开会议,公布了一款五年期趸交两全产品。这款产品为分红险,客户年化收益率预计为3.3%,全国共销售额度为100亿元,购买这款产品的客户可在一年后退保,并不收取退保手续费。

    在“保险姓保”的大背景下,为何还有险企推中短期产品?

    有险企人士对本报记者表示,一方面,监管层给于寿险公司转型过渡期,今年各寿险公司仍有一定的额度销售中短期产品;另一方面,由于此前一些公司大量销售短期产品,尤其是银保渠道,今年短期产品骤减后,面临大批到期客户无短期产品可承接,以致客户流失的问题。

    从监管部门此前规定来看,保险公司所销售的预期60%以上的保单存续时间在1年以上(含1年)3年以下(不含3年)的中短存续期产品的年度保费收入,2016年应控制在总体限额的90%以内,2017年应控制在总体限额的70%以内,2018年及以后应控制在总体限额的50%以内。

    实际上,今年1月份,已有部分寿险公司在使用上述监管规定的额度。据《证券日报》记者梳理,1月份有15家险企的万能险出现数倍的同比增长,有2家出现数十倍的同比增长。而上述推出一年期可退保产品险企,其1月份万能险同比也出现接近30%的增速。

    险企关注保单品质

    在今年开门红保费整体放缓的大背景下,一些险企通过适量销售中短期产品保持一定的保费量留住客户,还有险企则通过加强保单品质管理以提高此前保单的继续率。

    《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到,某险企今年1月份持续率为91.71%。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该险企一些分公司出现承保后短期内退保的保单偏多,经常出现同一天承保的保单同时退保的现象。该险企要求各分支机构对于保单退保务必尽可能挽留,加强对销售品质的管控,在催缴和提醒缴费时留意客户缴费意愿,及时进行二次销售。

    从险企的销售渠道来看,一家银行分行近期也发布了《关于全面加快保险业务发展的通知》。通知中提到,近期以来,全省代理保险业务单日发展水平日渐下滑,日新增保费从4000万元下降到1500万元左右,不少一季度保险收入目标提前完成的单位,发展速度在逐步放缓。

    上述通知要求,为了抓住当前资金旺季的有利时机,从全资产配置的角度充分参与市场竞争,为全年金融业务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该分行从现在开始,要全面加快保险业务发展。同时该分行将对保险业务发展后三位的地市、后十位的县(市)和长期业务为0的网点进行通报。同时还要求,各分支机构在业务开展中要做好以下几点:一是抓紧时机,推进4月份将停售、有额度限制的保险产品的销售;二是借助保险公司力量,通过在网点开展网沙、在社区开展保险产品说明会来推进业务发展;三是对保险到期、两年期以上定期存款到期客户做好到期提醒和二次营销工作。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