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互联网金融 > 正文

15家持牌消金机构上半年业绩出炉:两“黑马”净利翻番 新市民领域成加持重点

2022-09-01 01:29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李冰

    截至8月31日,已有15家持牌消费金融公司全部或部分披露了2022年上半年经营情况。其中,大部分持牌消费金融公司净利润取得正增长,有2家公司迈进“净利润十亿元俱乐部”。

    “今年上半年,持牌消费金融机构业绩增速整体放缓,部分机构出现业绩下滑甚至亏损现象。目前消费金融行业依然处于不断规范、竞争加剧、向数字化转型的市场格局中,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已成为多数持牌消费金融机构的共识。”零壹研究院院长于百程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两家消金机构净利超10亿元

    由于部分消费金融公司披露的业绩数据不完整,上半年实现的净利润及同比增速情况无法全面体现,但足以体现上半年消费金融行业的整体发展态势。

    在这15家持牌消费金融公司中,有2家公司净利润超过10亿元,分别是招联消费金融、兴业消费金融。具体来看,2022年上半年,招联消费金融实现营业收入84.16亿元,同比增长13.88%;实现净利润19.37亿元,同比增长25.62%,成为业内头号赚钱大户。兴业消费金融实现营业收入47.64亿元,同比增长23.15%;实现净利润11.5亿元,排名第二,同比增长12.31%。马上消费金融实现营收57.01亿元,同比增长23.26%;实现净利润5.84亿元,排名第三,同比增长32.43%。

    尚诚消费金融和杭银消费金融成为上半年净利润增速两大“黑马”,同比增速均达127%。此外,海尔消费金融也有不俗表现,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7.69亿元,实现净利润1.28亿元,同比增幅分别达到79.35%和65.19%,均实现两位数增长。湖北消费金融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3.64亿元,实现净利润5960万元,同比增幅分别为8%和17.4%。

    上半年净利润超过1亿元的还有中邮消费金融、中银消费金融、阳光消费金融、锦程消费金融,分别为1.91亿元、1.36亿元、1.32亿元、1.3亿元。此外,苏银凯基消金、晋商消费金融上半年净利润分别为0.58亿元、2561万元。还有2家消费金融公司上半年净利润亏损。其中,小米消费金融亏损9320万元,宁银消费金融亏损0.32亿元。

    资产规模方面,截至上半年末,招联消费金融总资产达到1429.7亿元,稳坐已开业消费金融公司的头把交椅。马上消费金融资产总额达641.65亿元,排名第二;兴业消费金融总资产为637.72亿元,排名第三。中银消费金融、杭银消费金融、海尔消费金融、尚诚消费金融、湖北消费金融、锦程消费金融、小米消费金融、阳光消费金融、晋商消费金融、宁银消费金融等10家公司的总资产分别为525.66亿元、363.69亿元、180.58亿元、119.59亿元、107.18亿元、103.61亿元、96.61亿元、94.44亿元、76.97亿元、72.45亿元。

    易观分析金融行业高级分析师苏筱芮对《证券日报》记者分析称,综合来看,上半年持牌消金机构体现出较好发展态势。一方面,银行系消费金融公司延续“强者愈强”特征,整体表现突出;另一方面,部分“黑马”在业绩增速方面实现突破。

    新市民成重点发力领域

    各家持牌消费金融机构还结合业务性质与发展实际,在支持受疫情影响的个人及企业纾困方面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同时在服务新市民领域发力,以新金融之力打出服务实体经济的“组合拳”。

    据马上消费金融披露,2020年至今年上半年,公司已为受疫情影响等出现困难的76.6万用户减免息费8.55亿元,促进商品及服务交易4亿余次,涵盖家居、装修、数码等重点消费领域。

    今年上半年,中邮消费金融压降贷款利率,降低客户贷款成本,已为1.9万名客户提供专项息费减免、账单平移、信贷支持计划和调解服务等金融纾困政策,减免息费4900余万元。

    今年3月,银保监会、人民银行联合印发《关于加强新市民金融服务工作的通知》,针对新市民领域拓展业务布局逐渐成为各家消金机构的共识。

    在具体落实上,兴业消费金融制定了服务新市民金融需求的完整行动方案。其中,兴才计划项目面向家长群体,提供专门用于支持子女学费、生活费和教育培训等方面的纯信用贷款。截至2022年6月末,兴才计划已累计服务大学生家庭近4万户,立业计划服务客户超过5.8万户。

    海尔消费金融也披露称,从2014年12月26日开业以来,截至2022年6月30日,已累计服务新市民887万人,为新市民累计发放贷款2622万笔。

    对此,苏筱芮表示,“服务新市民金融需求为消费金融机构提供了客群细分的新思路,为其在业务模式、客群分层及场景拓展方面指明了方向,驱动消费金融机构向更为精细化的道路迈进。”

    于百程称,未来持牌消金机构之间的竞争,将体现为综合能力的竞争,头部效应会更加明显。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