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互联网金融 > 正文

蚂蚁消费金融增资计划生变 中国信达放弃增持

2022-01-14 18:16  来源:证券日报网 李冰

    本报记者 李冰

    蚂蚁消费金融增资计划生变。

    1月13日晚间,作为蚂蚁消金增资认购方之一的中国信达发布公告表示,与目标公司(即重庆蚂蚁消费金融有限公司)协商后,拟不参与2021年12月24日刊发订立股权认购协议。放弃增资蚂蚁消费金融。或受此消息影响,1月14日,中国信达(01359.HK)开盘大跌11.18%,截至收盘,公司股价跌幅达9.87%。

    1月14日,本轮增资的另两位意向认购方鱼跃医疗和舜宇光学科技也发布了暂缓对参股公司增资暨交易进展的公告。

2.png

    1月14日,针对此事,重庆蚂蚁消费金融公司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尊重投资者的商业决策。重庆蚂蚁消金公司将在监管部门指导下,积极和各方投资人共同磋商,继续按照市场化原则尽快确定新的增资方案,确保消费信贷业务整改落实到位。”

1.png

    据了解,中国信达作为增资认购方之一,与目标公司(即重庆蚂蚁消费金融有限公司)、其他增资认购方及其他现有股东订立股权认购协议。根据股权认购协议,目标公司向全体增资认购方增发注册资本人民币220亿元。其中,公司将出资人民币60亿元,以现金方式认购目标公司20%股份权益。

    根据中国信达此次公告内容,经进一步商业上审慎考虑,与目标公司协商后,拟不参与上述股权认购。不参与股权认购不会对公司经营和财务状况产生重大不利影响。

    资料显示,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1999年4月,是经国务院批准成立的首家金融资产管理公司。2013年12月12日,中国信达在香港联合交易所主板上市,成为首家登陆国际资本市场的中国金融资产管理公司。其立足不良资产经营主业,围绕问题资产投资和问题机构救助,着力化解金融机构和实体企业不良资产风险。

    记者注意到,根据公开信息,中国信达去年已经通过旗下全资子公司南洋商业银行持有重庆蚂蚁消金公司15%股权。若其进一步参与增资认购,其在重庆蚂蚁消费金融单一标的公司的投资度将会比较集中。

    1月14日,鱼跃医疗发布增资暂缓公告称,鱼跃医疗于2022年1月13日收到标的公司(即重庆蚂蚁消费金融有限公司)的通知,合作方之一中国信达决定不参与本次增资,本次增资方案尚需进一步调整,因此鱼跃医疗、标的公司及其他合作方协商一致,暂缓本次增资相关事项,待标的公司更新增资方案后,鱼跃医疗将重新评估相关投资事宜。

    此外,舜宇光学科技也在当日发布公告称,目标公司(重庆蚂蚁消费金融有限公司)已于2022年1月13日发出通知,知会公司由于若干认购人退出股权认购协议,决定暂缓本次增资。舜宇光学科技表示,公司将在目标公司提出经修订增资方案以及公司对该方案进行进一步评估后另行刊发公告。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曾刚对《证券日报》表示,信达不进一步认购增持重庆蚂蚁消金公司,很可能是出于聚焦主业的要求和投资集中度等方面的考虑。他进一步指出,“近年来,监管部门持续引导AMC行业(金融资产管理公司和地方AMC)‘回归本源、聚焦主业’,不断提升不良资产处置等核心能力,更好地发挥其在金融风险防范和化解中的作用。”

    事实上,《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从蚂蚁集团近两年以来一系列动作综合来看,其金融板块正步入整改深水区。经过《证券日报》记者梳理,自2020年蚂蚁集团IPO暂停后,其消费金融领域的整改情况来看,目前蚂蚁集团旗下“花呗”“借呗”为代表的消费金融信贷产品在整改方案中被全部纳入蚂蚁消费金融;2021年6月,蚂蚁消费金融公司获批开业,同年11月,“花呗”和“借呗”均完成整合,成为蚂蚁消费金融专属消费金融信贷产品;2021年12月24日,蚂蚁消费金融向全体增资认购方增发注册资本220亿元,增资完成后注册资本将由80亿元增加至300亿元。此外,按照此前整改要求包括宣布整体申设金融控股公司,实现金融业务全部纳入监管;申设个人征信公司,11月26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关于钱塘征信有限公司(筹)的个人征信牌照申请情况的公示。浙江省旅游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蚂蚁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各持股35%,为并列第一大股东,有望第三家获批的市场化个人征信机构等等,合规开展个人征信业务等等。

    博通分析资深分析师王蓬博对《证券日报》坦言,中国信达此次增资生变应该不会影响蚂蚁消费金融增资的整体计划,后续新的增资方案值得期待。

(编辑 田冬 孙倩)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