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互联网金融 > 正文

支付宝、微信“多路出击” 加速收款码互认

2021-12-05 17:38  来源:证券日报网 李冰

    本报记者 李冰

    支付行业的互联互通进入加速期,近日,支付宝、微信支付纷纷公布了最新的互联互通进展。

    12月2日,支付宝方面表示,已与中国银联在全国范围实现收款码扫码互认。而此前的11月29日,微信方面则发布《关于〈微信外部链接内容管理规范〉的更新声明》,公布在监管部门指导下进一步的互联互通方案。

    博通分析金融行业资深分析师王蓬博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支付宝互联互通能这么快的大范围落地,完成收款码互认,迅速覆盖线下超级场景有些出乎意料。“目前来看,相较于原定计划提前了整整四个月,可见其提速程度。”

    支付宝:已与28家银行实现线下扫码互认

    根据支付宝官方公众号披露,目前支付宝与中国银联在全国范围实现收款码扫码互认;此外,支付宝已经与28家银行机构也实现线下扫码互认。

    据透露,支付宝与中国银联在2020年开始基于条码互联互通业务展开密切沟通和探索,并陆续在北京、天津、广州、深圳、成都、重庆、西安等多个城市实现收款码扫码互认。目前,支付宝与中国银联在全国范围实现收款码扫码互认。

    同时,支付宝与中国银联推动完成了工行、建行、中行、交行、招行、中信、广发银行、MiPay等28家银行和机构的开放合作,用户可以通过各银行、云闪付及其他机构的APP扫描支付宝收款码实现支付。

    值得关注的是,这是支付宝近期第二次公布与中国银联互联互通的工作进展。此前在10月初,支付宝对外透露,已逐步向银联云闪付开放线上支付场景,第一步开放的交易场景是淘宝平台,目前,85%的淘宝商户可支持消费者使用云闪付完成支付。在刚刚过去的天猫“双11”,中国银联云闪付也首次参与其中。

    需指出的是,此前支付宝在10月初公布与银联互联互通进展时,曾透露计划与中国银联在2020年开始基于条码互联互通业务展开密切沟通和探索,并在2020年底完成试点验证后逐步推广。当时,支付宝方面表示,计划明年3月份覆盖全国所有城市。目前来看,相较于原定计划提前了。

    王蓬博进一步分析指出,支付宝此次互联互通举措并不会让支付收单市场面临洗牌,现在讨论还为时过早。线下扫码的用户习惯和心智已经养成,市场早已证明后续光靠补贴短期有效长期不明显。

    微信:外部链接可在更多场景打开

    另外,需指出的是,支付宝并非唯一宣布开放的支付巨头。9月30日,微信方面披露支付互联互通进展。据悉,微信支付与银联云闪付APP正式实现线下条码的互认互扫,用户可于全国省会城市通过云闪付APP扫描微信收款码完成支付。更早以前,财付通也与银联共同推进与建行、中行、交行、平安、中信等多家银行的合作,实现了手机银行APP扫描微信收款码的支付功能。

    此外,微信11月29日也更新了互联互通的最新进展,发布《关于〈微信外部链接内容管理规范〉的更新声明》,公布在监管部门指导下进一步的互联互通方案,点对点聊天场景中将可直接访问外部链接,并将在群聊场景试行开放电商类外部链接直接访问功能。

    具体来看,据《声明》内容,该阶段调整主要为三点:在点对点聊天场景中将可直接访问外部链接;将在群聊场景下试行开放电商类外部链接直接访问功能;后续计划开发自主选择模式,为用户提供外链管理功能。

    这一声明为微信在“互联互通”背景下对外链规范的进一步升级。9月17日,微信曾发布《关于〈微信外部链接内容管理规范〉调整的声明》,开放了一对一聊天场景中访问外部链接。同时为用户提供自主选择功能,设立外链投诉入口。

    此外,微信早前也宣布与云闪付实现服务互通。当前,云闪付可支持Q币、腾讯视频等场景的充值服务,微信小程序也将逐步支持云闪付支付,首批上线的小程序场景包括微信读书、腾讯视频、猫眼、京东等。

    对于未来,支付宝与微信均表示,还将持续探索开放更多场景。

    王蓬博认为,“双方从线上的互联互通拓展到了线下场景,可以说是一次互联互通上的飞跃性尝试,利好云闪付和相关银行,节约了市场营销和推广资源。”

    易观高级分析师苏筱芮则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支付宝及微信近期互联互通的动作是今年以来支付巨头之间开展互通进程的一个缩影,也是互通工作不断迈进的一个重要表现,能够减缓支付巨头的垄断地位,提升支付功能效率,同时也有利于金融消费者的自由选择。预计未来,随着互联互通的逐渐推进,不同场景和渠道之间的壁垒被逐渐打破。

(编辑 上官梦露)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