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互联网金融 > 正文

上周比特币暴跌超1万美元 多只相关概念股跌超20%

2021-03-01 18:19  来源:证券日报网 邢萌

    本报记者 邢萌

    2月份最后一天,比特币价格再创近日新低,一度跌至4.3万美元。

    上周,比特币上演了暴涨暴跌一幕。上周一比特币曾迎来历史最高价5.7万美元,次日行情反转,跳水至最低4.5万美元,随后几日价格也未有明显回暖。以此来看,比特币的周内跌幅已超1万美元。

    作为比特币在股票市场的“映射”,此前暴涨的相关概念股也应声下跌。记者发现,过去一周多只概念股普遍跌幅超20%,个别股价下跌达到30%以上。

    “跳水”行情引发长跌

    比特币最低跌至4.3万美元

    3月1日,比特币“开局不利”,行情低迷。加密数字币行情网站CoinMarketCap数据显示,当日凌晨,在经历前日的低谷后,比特币持续震荡,价格维持在4.3万美元上方,后缓升至4.6万美元上下。截至发稿时,比特币的最新价格为46200美元,市场价值8600亿美元,24小时交易量为512亿美元。

    上周二比特币的大跳水成为此次低迷行情的“始作俑者”。据CoinMarketCap数据,上周二即2月23日,涨势凶猛的比特币突然下跌,最低跌至4.5万美元,而在2月22日,比特币刚刚刷新5.7万美元的高价。2月28日,比特币再创新低至4.3万美元。可以看出,过去的一周里,比特币持续下跌,跌幅已超过1万美元。

    “大量资金入场过快,投机情绪明显,回调也在意料之中。”工信部工业互联网区块链重大项目评审专家、中国移动通信联合会区块链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陈晓华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加密数字币属于高风险类投资,暴涨暴跌属于正常现象,这次回调也是一样,过去三周比特币与其他代币连续迅猛上涨,但是回调均较小。

    对于比特币持续低迷的原因,欧易OKEx研究院首席研究员对《证券日报》记者分析道,自2月上旬以来,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屡创新高,长端美债收益率快速升高,引发市场对美联储中期政策的预期发生改变,认为美联储减少购买债券,甚至存在提前加息的可能性,由此产生恐慌情绪,投资者开始抛售高估值的股票、比特币等高风险资产,引发了比特币的大跌。

    “周内大跌”不碍“月内大赚”

    股价走向与比特币密切相关的相关概念股表现也不如人意。上周,多只相关概念股跌幅超过20%,也有个股跌超30%。

    记者梳理发现,过去一周(2月22日至28日),比特币矿机制造商、交易平台等相关股票下跌明显。具体来看,以当日收盘价来计算,上周欧科云链跌幅居前,周内股价跌幅达36%;火币科技次之,上周股价下跌29%;嘉楠科技、亿邦国际的跌幅分别为27%、18%。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上周上述概念股有所下跌,但将时间拉长至整个2月份,相关概念股均有不小的增幅。

    据记者统计,2月份,除亿邦国际外,其余3只股价均已翻倍。以收盘价来计算,截至2月28日,2月份嘉楠科技股价以211%的涨幅居首,欧科云链和火币科技涨幅分别为141%和134%,亿邦国际则为37%。

    不过,由于比特币交易的异常活跃,矿机的高能耗、交易平台的“宕机”等颇受诟病,矿机制造商、交易平台面临转型的多重压力。

    对此,国际新经济研究院执行董事付饶对《证券日报》记者分析道,矿机制造商应不断提升研发水平,降低矿机的功耗和故障率;交易平台要进一步提升高并发下的用户体验,减少“宕机”等意外的发生,才能获得投资者的长期看好。

    此外,国盛证券在研报中提醒道,当前美国疫情形势有所缓和,经济复苏节奏加快,传统企业资产配置步伐或受影响,需谨防币价下跌、挖矿收益减少、矿机厂商库存增加、比特币购置成本过高风险。

(编辑 乔川川)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