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互联网金融 > 正文

娄底再迎好消息:首只区块链产业基金通过中基协备案 下一步将引进优质战投

2020-07-15 15:26  来源:证券日报网 邢萌

    本报记者 邢萌

    7月14日,湖南链城私募股权基金管理有限公司首期基金产品——湖南链城壹号私募股权基金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链城壹号基金”)顺利通过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备案,这也意味着有着“区块链之城”之称的娄底市首只专注于投资区块链产业的基金正式成立。

    据介绍,链城壹号基金总规模1亿元,由娄底市万宝新区开发投资集团与湖南链城私募股权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共同发起设立,2020年6月29日完成了首期资金募集。该基金聚焦于区块链产业领域的创新投资项目,目前与杭州趣链、德方智链、北京金股链、众享比特、链兴资本等区块链优质企业建立良好合作关系,项目储备丰富,致力于构建差异化竞争优势,实现资本与产业互动,为投资者创造价值。

    据悉,湖南链城私募股权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作为该基金的管理人,是湖南省首家专注区块链产业投资的基金管理公司,未来将依托娄底市万宝新区开发投资集团的资金实力和产业投资背景,以湖南省区块链产业园(娄底万宝)为载体资源,为区块链行业投资项目提供优质的投融资服务。

    对于下一步的工作,湖南链城私募股权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谢纬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链城壹号基金接下来准备引进国内优质的战略投资者,做大基金规模,同时将优选国内的区块链公司进行领投跟投。”

    《证券日报》记者发现,今年以来包括北京、广州、长沙、宁波等不少省市出台专项政策提出设立区块链产业基金,期望带动当地区块链产业发展。

    《北京市区块链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20-2022年)》中提出,在北京市科技创新母基金下设立区块链产业投资专项子基金,统筹政府投入和社会资本,积极支持区块链创新项目做大做强。建立区块链企业对接资本市场服务机制,鼓励优势企业上市融资;《广州市推动区块链产业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2020-2022年)》显示,在广州市现有的产业发展资金中加大对区块链发展的支持力度,充分利用现有的政府投资基金加大对区块链与经济社会深度融合发展项目的投融资力度;《长沙市区块链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征求意见稿)》表示,探索设立由社会资本为主、政府资金参与的区块链产业发展引导基金,积极发挥天使投资、风险投资基金等对区块链项目的投资引领作用;《宁波市加快区块链产业培育及创新应用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指出,鼓励有条件的区县(市)、管委会出台区块链发展专项政策,设立区块链产业发展基金、对区块链企业银行贷款按银行同期利率标准给予贷款利息及担保费用适当补贴等方式。

    “政府的产业基金一般属于引导基金,不仅用于提供项目投资资金,而且发出了明确的政策引导信号,以吸引更多的民间资本共同发展区块链行业,”宝新金融首席经济学家郑磊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区块链目前发展处于打基础阶段,即以建立坚实的适合区块链发展的基础设施为主,比如互信的网络,以及相关技术标准的确定,政府区块链产业基金应主要在这方面用力,而针对具体应用的商业场景则不宜直接介入,这是企业更擅长做出正确选择和投资的领域。

(编辑 张明富 孙倩)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