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互联网金融 > 正文

北京市发布区块链发展三年行动计划 海淀、朝阳、通州三区将建区块链产业基地

2020-07-01 17:47  来源:证券日报网 邢萌

    本报记者 邢萌

    6月30日,北京市政府官网发布公告,披露了《北京市区块链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20—2022年)》(以下简称“北京区块链发展计划”),加快推动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创新发展。北京区块链发展计划提出四大类二十项重点任务,在组织实施中要求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资金支持、完善监管机制以及营造良好氛围。

    该计划明确了主要目标,即到2022年,把北京初步建设成为具有影响力的区块链科技创新高地、应用示范高地、产业发展高地、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形成区块链赋能经济社会发展的“北京方案”。

    北京一直是国内区块链产业发展的排头兵,不仅是区块链领军企业的核心聚集地,也是最早出台扶持区块链政策的城市之一。受益于多年的政策鼓励,疫情期间区块链效果显现,北京多家企业推出区块链产品用于疫情防控与恢复生产,如北京金控推出的基于区块链的供应链债权债务平台发挥着助力疫情下中小企业融资的作用。

    北京三区将建

    各具优势的区块链产业基地

    北京区块链发展计划指导思想中提出紧紧围绕首都城市战略定位,把区块链作为核心技术自主创新的重要突破口,全方位推动区块链理论创新、技术突破、应用示范和人才培养,打造经济新增长点,为加快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北京区块链发展计划还提出三大基本原则,原创引领与需求驱动相结合、系统布局与动态调整相结合、即期投入与持续支持相结合;并提出区块链平台、场景、产业、人才等四个方面的重点任务,即创新引领,打造区块链理论与技术平台;需求带动,建设落地一批多领域应用场景;集聚发展,培育融合联动的区块链产业;要素保障,建设领先的区块链人才梯队。

    区块链赋能实体经济为大势所趋,脱虚务实成为该计划的主基调。“北京此次规划沿袭了以往的思路,布局点也是重点关注脱虚务实,瞄准实体应用、融合创新应用着手”,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第五研究所区块链创新团队负责人、高级工程师相里朋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北京之前的规划,主要是技术层面、产业层面和应用层面,包括设立区块链产业基金、对落户企业的财政扶持、场地扶持、创新研发扶持、人才扶持、培训扶持和区块链活动扶持等。

    《证券日报》记者发现,北京区块链发展计划明确指出,要建设区块链产业基地,重点在海淀区、朝阳区、通州区等建设各具特色和优势的区块链产业创新发展基地,引进一批创新能力强、发展潜力大的区块链企业,健全完善配套服务体系,在办公用房租金补贴、研发经费补助、人才引进等方面积极给予支持。

    业内普遍认为,建设区块链产业基地有利于产业集聚,吸引企业入驻,推动快速发展,同时也可有效推进区块链创新发展、融合发展,在产业人才培育以及政策落实等诸多领域均有裨益。

    多年政策扶持现成果

    疫情期间区块链反哺实业

    北京是全国最早出台区块链产业扶持政策的城市之一,扶持力度也一直很大。公开资料显示,北京市监管部门自2016年8月份开始关注区块链技术,并于2018年将区块链技术纳入“金融科技”范畴,扶持力度不断增强。

    “区块链政策引导上,北京率先敢为,布局均位于全国前列,创造了区块链发展极为优越的营商环境”,陀螺研究院院长、深圳市信息服务业区块链协会副会长余维仁对《证券日报》记者介绍道,早在2016年,北京便提出了应鼓励发展作为互联网金融新兴技术的区块链,率先开始布局区块链产业,引起了大众对于区块链应用的首次关注。而2017年4月,北京市又发布了全国首个对区块链企业予以资金支持的政策,对开展区块链等前沿技术示范应用的企业给予直接的资金支持。而此次发布的北京区块链发展计划,也针对未来区块链应用落地明确提出设计专项发展基金,显示了北京对于提升区块链产业营商环境,构建产业全生态的雄心。

    疫情期间,区块链应用也为防控工作立下了功劳。据链塔智库统计,北京有9家企业在疫情期间推出了“抗疫”区块链应用,占统计城市总比例的19%,居全国第二位。

    《证券日报》记者发现,较为典型的“抗疫”区块链应用为疫情期间北京市上线的基于区块链的供应链平台。2月7日,北京市基于区块链的供应链债权债务平台正式上线,这一平台以北京金控集团旗下的北京小微金服平台作为统一入口,通过区块链底层技术实现政府和国企采购合同应收账款确权,并聚合融资担保、资产管理等各类金融资源,为中小企业快速提供全方位供应链金融服务。

    北京金控集团相关负责人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北京金控集团与海淀区密切合作,快速上线我市基于区块链的供应链平台,利用区块链数据不可篡改的技术优势,实现应收账款信息、合同信息等核心数据的上链存储、同步更新和高效流转,帮助中小微企业利用核心企业的强信用获得快速高效的融资支持。

    事实上,身具资源优势的北京在发展区块链产业具有极大优势。

    “北京的区块链活跃氛围,遥遥领先于其他省市自治区”,相里朋对《证券日报》记者分析道,这是源于北京地区经济发达、创新创业活跃、产业基础好,且对区块链公司和项目的政策支持力度相对较大。目前,北京的优质区块链企业最多,达到366家。且涉及区块链的高等院校、科研机构、投资机构等众多,这些均构成北京区块链发展的优势资源要素。

    余维仁在分析北京发展区块链优势时指出,除了政策扶持外,一方面,北京聚集大量头部科技企业,创新氛围浓厚。区块链作为新技术,离不开头部企业的研发投入和生态搭建。另一方面,北京人力资源优势明显,创新能力突出。北京聚集了全国优质的高校和科研院所资源,这为产业的发展提供了坚实的人才储备和技术发展基础。

(编辑 田冬 才山丹)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