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互联网金融 > 正文

银行申请区块链专利数量4年增38倍 微众银行以288件专利夺冠

2020-01-14 01:33  来源:证券日报 李冰

    本报记者 李冰

    区块链在去年迎来了“强劲风口”,银行也是其主要参与者之一。

    根据零壹智库数据统计,自2016年起至2019年12月份,我国共计有15家银行申请了区块链技术相关专利,专利申请数量合计达到433件,较之4年前的11件已经暴增了38倍有余。专利申请数量最多的三家银行分别是微众银行、工商银行和中国银行,专利申请数量分别为288件、50件和40件。

    零壹智库金融科技分析师任万盛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随着区块链概念的普及,以及银行数字化转型的需要,区块链去中心化、可溯源、不可篡改、安全隐密等特性,受到越来越多银行的关注。同时也吸引了一些银行投入时间、人力、资金去研发区块链技术在银行业的应用。”

    4年银行申请专利

    数量增38倍

    《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从专利申请时间来看,银行业金融机构申请区块链专利的最早记录可以追溯到2016年。

    据零壹智库统计显示,自2016年—2019年银行业申请区块链专利数量从11件增长至433件,增近38倍。具体来看,在2016年仅中国银行和微众银行申请了区块链专利,数量分别是7件和4件。2017年—2019年期间,所有银行申请专利总数量分别是43件、95件和284件。

    4年间,参与区块链专利申请的银行也从2家增至15家。在这个过程中,专利申请数量最多的3家银行分别是微众银行、工商银行和中国银行。

    据统计,仅2019年银行业申请的区块链专利就达284件,共计有9家银行申请了区块链相关专利,其中,微众银行以229件排在首位,占到2019年新增专利总数的81%;排在第二的是工商银行,在2019年申请了35件,占总数的12%;其余7家银行专利申请数量均在10件以下。

    记者注意到,微众银行凭借数量优势,在业务分布上处于领先优势,其区块链专利覆盖了数字资产、供应链金融业务、支付结算业务、征信和汇款业务,而中国银行的区块链专利覆盖了数字资产、信贷业务、征信、跨境支付、资金存管和结售汇业务,工商银行的区块链专利则主要集中在数字资产和供应链金融业务。

    零壹智库金融科技分析师任万盛表示,专利申请人为了能够让专利审核员了解所申请的专利是否具备创新性、实用性、独特性,往往会将将专利技术背景、业务痛点、技术痛点、解决方法及具体流程等内容写入专利申请书中。

    139件区块链专利

    与金融业务和应用场景有关

    整体来看,在银行申请的区块链专利当中,有151件区块链专利与基础设施和底层技术有关,139件区块链专利与金融业务和应用场景有关。

    《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从申请专利的业务角度来看,数字资产、信贷业务和供应链金融是最受银行关注的3个领域。

    具体来看,有5家银行申请了数字资产相关专利共17件,申请的银行包括中国银行、工商银行、农业银行、招商银行和微众银行等;信贷业务有4家银行申请了相关专利,其中包括中国银行、农业银行、交通银行和玉山商业银行;供应链金融业务也有4家银行申请了相关专利,包括工商银行、农业银行、微众银行和福建农信银行。除此之外,支付结算、征信和跨境支付也是银行比较关注的应用场景,申请这些领域专利银行均达到3家。

    据统计,在银行区块链专利应用场景方面,身份认证、区块链投票、资产转移、积分管理、区块链溯源、秘密交易、风险管理、票据处理等领域均广泛受到银行业的关注。

    此外,在基础设施和底层技术方面,数据处理是专利申请中出现次数最多的技术。据不完全统计,与数据处理相关专利申请数量达到54件。其中,数据处理包含了数据存储、数据读取、数据访问、数据共享、数据检测、数据缩容、数据同步等技术,其次,智能合约、共识算法和加密技术三项技术在专利中的出现次数均达到10件以上。

    任万盛认为认为,跨境支付领域的专利申请尤为值得关注:“区块链跨境支付系统具有以下优点:汇款行与收款行之间点对点进行交易,省去了代理银行造成的时间成本和资金成本,提高了银行间跨境支付效率;支持7*24时间交易,不受时差与节假日影响;可通过区块链分布式账本实时销账;支持实时查询交易转账状态;可保障数据存储安全,防止数据泄露风险;可通过区块链网络促进数据共享,提高工作效率。”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