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互联网金融 > 正文

去年国内金融科技“吸金”3256.3亿元 区块链融资衔枚疾进总额超300亿元

2019-01-17 23:51  来源:证券日报 李冰

    ■本报记者 李冰

    2018年以来,金融科技企业越发受到资本青睐。在严监管的大背景下,依然交出了不俗的融资成绩单。

    据零壹数据不完全统计,2018年全球金融科技领域至少有1097笔股权融资事件,较去年增长50.3%,涉及融资额约4360.9亿元,同比大幅增长180.4%。其中,中国金融科技融资事件615笔,占全球一半以上;融资总额约为3256.3亿元,占全球的74.7%。

    区块链为2018年最热门的投资领域,共获得451笔333.5亿元融资。综合金融领域所获的融资金额最多,共2172.3亿元。除此之外,网贷、支付、汽车金融领域融资金额均超过200亿元。

    中国金融科技融资额达3256.3亿元

    让金融科技公司回归科技,让传统金融机构优化服务,彼此优势互补,帮助金融机构更好地为消费者提供金融服务,推动金融行业高速、稳定地发展,已经达成业内共识。

    目前,金融科技公司与传统金融机构结合发展,成为行业发展的大势所趋。可以看到的是,工、农、中、建四大国有银行已经分别与京东、百度、腾讯等巨头达成战略合作,而招行要做金融科技银行、平安立志成为科技公司如此等等,不一而足,一个崭新的金融科技时代已经来临。

    资本的流向和“温度”,往往被认为是衡量一个行业前景的重要指标。在刚刚过去的2018年,放眼全球,资本在金融科技领域的投入仍在不断加大。

    零壹财经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全球至少发生1097笔金融科技投融资事件,7月份达到历史峰值158笔;融资总额约为4360.9亿元,其中6月份占到全年的27.9%,为1215.3亿元。

    其中,去年中国金融科技融资事件615笔,占全球一半以上;融资总额约为3256.3亿元,占全球的74.7%。其次是美国和印度,融资事件分别为153笔和114笔。

    具体来看,《证券日报》记者发现,全球金融科技领域融资,由国内互联网金融巨头企业领衔。

    据零壹财经,蚂蚁金服融资140亿美元占据榜首,其投资方为GIC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华平投资、加拿大养老基金(CPPIB)、淡马锡、凯雷亚洲基金、银湖投资、红杉资本中国等。

    此外,京东金融B轮融资130亿元;度小满获19亿美元战略投资——BAJ旗下的金融科技企业融资额均位居前列。

    同时,《证券日报》记者发现,从全球金融科技投融资轮次分布来看,在2018年全球金融科技公司融资在A轮及之前仍为主流,共有556笔融资,相应融资金额为298.2亿元;C轮及以后的融资记录有130笔。其中,中国金融科技公司在C轮及其以后的融资有69笔,超过全球的半数。

    区块链仍是资本“香饽饽”

    在刚刚过去的2018年,区块链一直在争议中前行。作为区块链最广泛应用的领域之一的比特币,没有摆脱大幅贬值的走势,而另一边,随着区块链技术在实体经济中落地场景的增多,区块链技术本身逐渐进入公众视野。

    从2018年全球金融科技融资领域来看,区块链领域融资热度持续攀升。具体来看,根据零壹财经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区块链领域共获451笔融资,中国、美国、新加坡分别获得266笔、80笔、29笔投融资,合计占全球总数的83.1%。中国在区块链领域融资总额为154.7亿元。

    2018年,全球区块链领域种子/天使轮融资共有196笔,A轮(含Pre-A、A、A+)共有71笔,合计占所有轮次的57%;融资总额为91.3亿元,仅占所有轮次的27.4%;共获得175笔战略投资,涉及金额为107.8亿元。区块链领域笔均融资金额仅为0.7亿元,虽然吸引了众多企业和资本的加入,但整体上仍处于发展初期。

    除此之外,网贷、支付、汽车金融,获投金额均超过200亿元,分别为356.5亿元、298.1亿元、289.7亿元。其他领域中,互联网银行虽笔数较少(仅为12笔),但融资金额高达126.2亿元,笔均金额较高。

    零壹财经分析认为,虽然2018年金融科技领域的融资笔数和总金额较2017年都有大幅上涨,但投融资成熟度整体有所下降,仅9月份、10月份、12月份的投融资成熟度同比正增长。2018年下半年,虽然投融资活跃度大幅下降,但投融资成熟度有上升的趋势。

    当下,在金融科技快速发展的同时,技术赋能理念增强,机构的运作模式也悄然发生着改变,自身技术能力的建设以及与传统金融机构的合作已成为大势所趋。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