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银行 > 正文

建行党委书记、董事长田国立:建行正以基金管理人等角色参与天津、广州、南京等地项目 争取更多租赁住房REITs推向市场

2022-12-08 14:52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昌校宇

    12月8日,中国建设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田国立在首届长三角REITs论坛暨中国REITs论坛2022年会上表示,中国经济经过20多年的高速发展,积累的公路、铁路、产业园区、仓储物流等基础设施资产超过35万亿元。这些存量资产资金占用大、回收周期长,就像页岩油一样储量巨大但开采难度极高,传统方式“难以消化”。REITs的设计,将“不动”的资产分解为“流动”的权益份额,既降低了投资门槛,又能为投资者带来兼具股权和债权特征的复合化收益。这就好比拥有了成熟的页岩油开采技术,将喷涌出巨大的能量。

    “有关部门很早就关注到REITs的重要作用,经过各方不懈努力,已完成23只REITs产品发行,合计发行规模788.5亿元,得到了市场充分认可。”田国立认为,特别是将保障性租赁住房纳入资产范畴,对盘活存量住房支持“房住不炒”“租购并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据田国立介绍,近年来,建设银行发挥住房金融传统优势,持续开展创新探索,致力于构建“投贷管退”的住房租赁服务闭环。

    在投资环节,创新设立住房租赁基金,支持增加市场化长租房和保障性租赁住房供给,助力探索房地产新发展模式。目前,正在推进的重点项目20余个,总规模130多亿元,这些项目培育成熟后将成为REITs优质资产。

    在贷款环节,创新期限可达30年的公司住房租赁贷款,股债结合支持租赁资产的形成。目前,相关贷款余额近2100亿元。

    在管理环节,专设建信住房子公司,通过平台系统等支持项目降本提效,打造高品质长租社区。目前,平台管理房源超180万间,直接运营房源超15万间。

    在退出环节,建行高度重视REITs的创新,充分发挥集团多牌照优势,积极参与探索实践。前期,建行推出了国内第一笔私募住房租赁REITs项目。今年8月份,又以咨询顾问、战略投资、基金托管等多种角色,积极参与首批3只保障性租赁住房公募REITs试点。目前,建行正在以基金管理人等角色积极参与天津、广州、南京等地项目,争取更多项目尽快推向市场。在这个循环中,住房租赁基金和REITs首尾相顾、相辅相成。基金的设立,在长租房投资收购端增添了强有力的工具,将大大加速为REITs孵化培育合格资产的进程,而REITs的发行作为打通存量资产盘活和投融资循环通道的关键的一步,使长租房资产端的投融资链条形成了完整的“圆”。

(编辑 张明富 白宝玉)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