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银行 > 正文

商业银行绿色金融债“井喷” 发行规模达去年5倍

2022-12-01 06:43  来源:中国证券报

    截至11月30日,数据显示,11月以来各类金融机构发行债券总额达8757.6亿元,较上月增长超1257.2亿元。其中,商业银行债、商业银行次级债合计发行26只,发行规模达2767.4亿元,环比增长近20%。此外,记者注意到,今年以来商业银行发行绿色金融债券呈“井喷”趋势,发行规模为1972.57亿元,已达去年全年的5倍。

    11月发行规模较上月增超千亿元

    数据显示,截至11月30日,11月以来,各类金融机构发行债券数量达152只,发行总额达8757.6亿元,较上月增长超1257.2亿元,环比涨幅16.8%。具体来看,政策银行债规模仍占据大头,11月以来已累计发行债券5380.2亿元,较上月增长21.3%,发行只数达90只。此外,商业银行债、商业银行次级债合计发行26只,发行规模达2767.4亿元,环比增长18.3%。

    分类型来看,在商业银行次级债中,二级资本债和永续债分别累计发行1507.7亿元、40亿元。国有银行扛起次级债发行的大旗,在11月已发行的11只次级债中,包括工行、交行、建行在内的国有银行发行债券规模达1500.4亿元,占比高达97%。

    业内人士分析,商业银行发债,一方面可以夯实资本实力,提高抗风险能力,保持资本充足,满足监管要求;另一方面,在当前银行加大对实体经济信贷投放支持的政策导向下,有助于提高银行资本充足率,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

    从期限结构来看,商业银行债和商业银行次级债发行期限普遍集中在3年、5+5年和5+N年。具体而言,11月以来发行的商业银行债期限均为3年,而商业银行次级债发行期限均在5年(含)以上。

    从募集资金用途来看,用于助力小微企业发展的小微企业贷款专项债,以及用于绿色领域发展的绿色金融债的发行数量较去年同期均有大幅上涨。

    数据统计,今年11月以来,商业银行发行的小微债和绿色债共计9只,占商业银行发债数量的35%,规模合计420亿元,其中,绿色金融债有6只,规模共计300亿元。

    绿色债、小微债持续扩容

    截至目前,商业银行绿色债券发行规模已达去年全年的5倍。数据显示,截至11月30日,今年以来,商业银行共发行40只绿色金融债,发行总规模为1972.57亿元。相比去年,无论是债券规模还是数量都有大幅提升。2021年全年,商业银行共发行绿色金融债券18只,发行规模合计为384.55亿元。

    平安银行11月8日在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成功发行3年期200亿元绿色金融债券,这是该行发行的首只绿色金融债券,发行利率2.45%。平安银行表示,此次债券募集资金将全部用于支持绿色金融项目投放,项目类型涵盖节能环保、清洁能源及基础设施绿色升级等重点绿色产业项目。

    上海金融与发展实验室主任曾刚认为,当前绿色金融债“井喷”的原因,一方面是近年来,我国对绿色低碳发展愈发重视,对金融机构提出越来越多的支持服务实体经济绿色低碳发展的要求,在这一方向指引下,银行机构资金端需要支持资产端加大绿色信贷发放,支持绿色行业发展,银行机构需要为此去寻找更多资金来源;另一方面来看,今年以来为促进实体经济发展,降低实体经济综合融资成本,流动性整体比较充裕,整个金融市场利率下行,债券发行成本较低且发债期限相对较长,通过发放绿色金融债筹集中长期资金在成本上具有优势。

    小微债方面,截至11月30日,今年以来商业银行发行小微企业贷款专项债共计2739.1亿元,共计发行38只。今年最大一笔小微企业债券来自光大银行,今年2月,该行成功发行400亿元小微专项金融债,发行期限3年,发行利率2.73%,认购倍数2.66倍。光大银行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小微债的成功发行,加强了该行中长期流动性资源储备,进一步打开了支持实体经济、服务小微企业的业务空间。

    业内分析人士指出,小微企业专项金融债属于定向融资工具,专款专用,全部用于支持小微企业融资。银行发行小微企业专项金融债,能够从资金源头上锁定小微企业贷款投放,继续引导资金支持小微企业发展。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