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银行 > 正文

商业银行要射好支持房企“第一支箭”

2022-12-01 01:09  来源:证券日报 

    吕东

    作为金融业的重要一环,商业银行始终将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视为天职,坚定履行自身的经济和社会责任。近年来,其在普惠金融,支持制造业、科创以及绿色等领域均取得长足成效。

    当下,商业银行在支持稳经济、稳增长的道路上又有新动向。

    近期,有关金融支持房地产市场的政策密集出台,特别是“金融16条”的落地,更是拉开了金融机构纾困房企的大幕。资金被喻为房企健康发展的命脉,在射好信贷投放“第一支箭”满足房企合理融资需求方面,商业银行更是责无旁贷。

    截至今年上半年末,中国银行业总资产规模达367.68万亿元,占中国金融行业的90%,具有为房企提供有力信贷投放的雄厚基础。

    正因于此,“金融16条”颁布仅数日内,已有10余家银行积极行动起来,与众多房企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提供信贷支持在内的综合金融服务。其中,国有中大型银行更是走在前列,仅国有六大行签订的累计意向授信额度就已突破1.2万亿元,此外,多家全国性股份制银行的协议也陆续披露,获力挺的房企包括中海、保利、华润、万科、碧桂园等。这仅是开始,未来,房企有望迎来更多来自商业银行的金融“活水”。

    这体现了商业银行共促房地产行业良性循环和平稳健康发展的信心。而更多的房企顺利获得来自银行的全方位、多层次的金融支持,也将有力改善房企资金状况和经营环境。

    需要说明的是,商业银行在加大对房企信贷投放,为其健康发展提供金融保障的同时,其自身整体稳定经营的大局并不会受到扰动。近年来,商业银行在重视多元化资本补充,在夯实信贷投放方面,有着充足的经验。相关银行特别是大中型银行具有充足的资本和强劲的盈利能力,从各期业绩报告中所展示出的业绩增长、优良的资产质量,都使其更有实力,也更有底气。

    因此,在一系列配套政策的支持下,房地产市场有望迎来平稳健康发展,这也有助于金融市场的稳定和推动经济回稳,并将传导给银行自身。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