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银行 > 正文

年内结构性存款规模压降空间有限 专家称收益仍存下降空间

2022-07-15 18:11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彭妍

    结构性存款预期中间收益率连续两个月持平后,6月份出现下降。据第三方最新统计数据,6月份银行结构性存款平均预期中间收益率为2.97%,环比下跌2BP。

    业内专家表示,近几个月结构性存款规模变化不大,部分银行对结构性存款仍有一定依赖性,未来结构性存款规模压降空间有限。此外,从收益走势来看,今年以来结构性存款的平均中间收益率呈下降趋势。展望未来,结构性存款与普通定存相比揽储成本依然较高,未来或仍有小幅下降空间。

    结构性存款规模小幅下降

    受监管影响,结构性存款规模持续压降,2021年12月份结构性存款规模相较于2020年4月份顶峰时期下降了58.12%。但是,今年以来,结构性存款规模止住连降趋势。根据人民银行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5月末,中资全国性银行结构性存款余额为58407.35亿元,环比下降1.42%,同比下降8.04%。具体来看,大型银行个人结构性存款、单位结构性存款规模分别环比下降1.4%、3.07%,中小型银行个人结构性存款、单位结构性存款规模分别环比下降1.69%、0.37%。

    今年1月份至4月份,银行结构性存款余额分为5.98万亿元、5.88万亿元、5.85万亿元、5.92万亿元。整体来看,近几个月结构性存款规模变化不大,甚至部分月份和去年末相比有所增长。

    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商学院数字经济与金融创新研究中心联席主任、研究员盘和林对记者表示,上半年住户存款增加超10万亿元,信贷也有很大幅度的增加,整个市场水位升高,这客观上使得结构性存款水涨船高,由于这种趋势是货币流动性推动的,并非是结构性存款外部环境改善。未来结构性存款规模仍会继续压降。

    在规模压降的同时,结构性存款收益率小幅下跌。据融360数字科技研究院不完全统计,2022年6月份银行发行的人民币结构性存款平均期限为149天,与上个月持平;平均预期中间收益率为2.97%,环比下跌2BP;平均预期最高收益率为3.58%,环比下跌1BP。从收益走势来看,今年以来,结构性存款的平均中间收益率呈下降趋势。

    从不同类型银行来看,今年以来,国有银行、股份制银行结构性存款收益率均有一定程度下跌。6月份国有银行结构性存款平均预期最高收益率为3.29%,环比下跌3BP;股份制银行结构性存款平均预期最高收益率为3.55%,环比下跌2BP;城商行结构性存款平均预期最高收益率为3.48%,环比上涨4BP;外资银行结构性存款平均预期最高收益率为5.8%,环比上涨21BP。

    结构性存款收益率仍有下降空间

    融360数字科技研究院分析师刘银平表示,今年银行普通存款利率整体走低,4月份到5月份全国性银行、地方性银行相继下调普通定存、大额存单、特色存款利率,其中长期利率降幅明显。不过,6月份以来普通存款利率止跌企稳,该轮利率调整暂时告一段落,未来利率或进入相对平稳期。结构性存款收益率则仍在下降通道中,与普通定存相比揽储成本依然较高,未来或仍有小幅下降空间。

    星图金融研究院副院长薛洪言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展望下半年,在稳增长的环境下,国内流动性仍将保持合理充裕,利率水平也将处于低位,结构性存款的利率不具备逆市上行的条件,大概率也会持续处于较低位置。

    盘和林认为,结构性存款收益率和其期权等投资挂钩,大致上保本,但收益浮动比较大,所以很难说结构性存款收益率是上涨还是下跌,因为其挂钩的期权资产各不相同。不过,存款利率还会下降,当前国内银行利率调低,所以存款收益下滑是必然,另一方面海外央行货币紧缩,所以权益类投资下半年波动性加强,客观上也会影响结构性存款期权部分的收益。所以,结构性存款收益预期不佳。不过相对于其他投资产品,存款的基本属性还是让结构性存款风险总体较小。

    “对投资者来说,结构性存款的安全性较高,中资银行发行的结构性存款均保本,有保底收益率,但是部分产品的收益率有较大的不确定性,投资者不能只看产品的预期收益率,在购买之前需要仔细阅读产品的收益规则,了解产品达到不同收益率的条件。”刘银平指出。

(编辑 孙倩)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