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银行 > 正文

银行ESG主题理财产品发行升温 专家呼吁建立规范的信息披露标准

2022-07-15 00:32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彭妍

    今年以来,银行及理财子公司积极布局ESG主题理财产品,数量比往年明显增加。据中国理财网数据统计,截至7月14日,市场上银行机构(包含银行理财子公司)理财产品名称中含有“ESG”的产品共有123只。若以募集起始日期计算,今年以来截至7月14日,ESG主题理财产品共有35只。

    业内专家表示,随着可持续发展、绿色发展理念的逐步深入,未来ESG理财产品将有望加速发展。ESG投资现阶段更多地是概念比较火,但缺乏统一的标准和规范。此外,银行在布局ESG理财产品还需加强资产配置的能力体系建设。

    银行ESG主题理财产品

    加速扩容

    ESG投资是一种关注企业环境、社会、治理绩效的责任投资理念,当前绿色发展已成为时代主题,我国“双碳”目标的提出进一步肯定了ESG投资在国内的发展价值。

    在此背景下,ESG投资已然成为银行和理财子公司业务布局的重点,相关主题产品的发行数量逐年增加。从产品投资性质来看,固收类产品仍是目前ESG主题理财产品布局的主流趋势。在配置策略上,重点投资标的为绿色债券、绿色ABS、ESG表现良好企业的债权类资产,覆盖了节能环保、生态保护、高质量发展、清洁能源乡村振兴等重点领域。从业绩表现来看,ESG理财市场整体呈现良好发展态势。

    根据中国理财网数据,ESG理财产品的业绩基准利率普遍在4%以上,投资期限在1至3年左右,风险等级以中级和中低级为主。总体而言,ESG产品的期限偏长,风险等级较低,认购起点较低,整体风格偏稳健。

    谈及ESG主题理财产品不断升温的原因,易观分析金融行业高级分析师苏筱芮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ESG赛道火热主要因为其与经济、金融的可持续发展密切相关,且商业银行在ESG方面的相关表现,也成为评价其行业竞争力的重要因素。在此背景下,发行ESG主题理财产品既契合了当下的整体市场环境,也能够探索多元化的理财业务创新,为进一步满足市场需求、吸引客户以及打造优质理财产品奠定优良根基。

    业内专家指出,机构和投资者对ESG投资认知有待提高,对于ESG策略和产品的风险收益缺乏了解,相关产品创新开发也有待完善。ESG主题热度下各类金融机构纷纷参与布局,产品同质化竞争严重。在提高投资者理念认识的同时,银行也需要提升产品吸引力。

    制度建设和投研能力

    有待加强

    银行加快ESG主题理财产品布局的同时,其面临的问题也愈加突出。

    对此,普益标准研究员罗唯尹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目前我国尚未建立统一的ESG披露标准和评级体系,制度的缺乏对机构的研判能力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银行及理财公司在固收类产品优势显著,但是随着非标资产的限制、同业的竞争以及创新破局的压力,未来银行ESG主题产品类型将更加多元化,底层资产的配置也会向权益类资产延伸,参与维度包括但不限于ESG股票投资、低碳节能环保等领域企业的非标债券或长期股权投资等。

    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明明表示,首先,信息披露不充分的问题,目前ESG投资在我国处于起步阶段,标的信息披露的合规程度尚需监管不断完善。其次,ESG主体理财产品资产配置中投向ESG产品的比例尚无明确规定,未来需要完善相关监管。

    对于ESG主题理财产品未来发展建议,明明认为,ESG理财产品需要贯彻ESG投资理念,加强资产配置的能力体系建设,推动ESG理财产品良性发展。

    此外,在推进ESG主题理财产品创新的同时,理财子公司也在加快绿色低碳、“专精特新”等各领域主题产品的多样化布局,以丰富理财产品体系。据统计,截至7月14日,市场上银行机构(包含银行理财子公司)理财产品名称中含有“专精特新”的产品共有19只,其中募集起始日期2022年起的产品达16只;“碳”主题理财产品共有57只,其中募集起始日期2022年起的产品有27只。

    普益标准研究员罗倩对记者表示,随着金融理财产品竞争日益激烈,各银行机构开始寻求差异化发展,以主题概念、主题行业等为主打的理财产品逐步涌现。未来,银行理财公司一方面需要进一步丰富产品体系,吸引更多的客户和资金;另一方面需要提升自身的投研能力,在提升理财产品整体收益水平的同时,尽可能减少净值波动。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