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银行 > 正文

“包邮区”上市银行业绩快报率先披露 净利润增速均在20%以上

2022-07-13 06:26  来源:中国证券报

    7月12日盘中,成都银行股价创出历史新高,银行板块在大盘调整中保持坚挺。截至7月12日收盘,银行指数上涨0.47%。

    从基本面来看,6月金融数据超出市场预期和较好的半年报业绩预期,是银行股股价上涨的推动因素。目前,已有5家来自江浙地区的上市银行发布半年度业绩快报,净利润同比增速均超过20%。

    虽然上市银行的半年报披露下个月才正式拉开帷幕,但业绩快报往往可以视作完整业绩报告的“风向标”。分析人士指出,江浙地区上市银行业绩快报表现亮眼,有助于市场形成良性预期。上述业绩快报也进一步验证市场对于行业中期基本面向上的判断,银行半年报业绩有较强支撑,估值修复可期。

    5份业绩快报:

    净利润增速均超20%

    上市银行的中报季将于8月正式拉开帷幕。

    数据显示,A股42家上市银行中,张家港行将率先披露上半年业绩情况,预期披露日为8月10日。南京银行、平安银行、苏农银行、沪农商行、招商银行、杭州银行等将陆续跟进。42家上市银行半年报披露时间主要集中在8月中下旬。

    不过,银行业半年报的“预热”已经开始。截至目前,共有5家来自江浙地区的上市银行已经公布业绩快报,净利润增速均在20%以上。

    7月11日晚披露的张家港行业绩快报显示,今年上半年,该行实现营收23.54亿元,同比增长5.80%;净利润为7.61亿元,同比增长27.68%。

    此前,无锡银行、杭州银行、苏农银行、南京银行已分别发布今年的半年度业绩快报。

    具体来看,无锡银行实现营收23.36亿元,同比增长6.72%;净利润为10.2亿元,同比增长30.27%。杭州银行实现营收172.95亿元,同比增长16.26%;净利润为65.85亿元,同比增长31.52%。苏农银行实现营收20.88亿元,同比增长6.53%;净利润为8.47亿元,同比增长21.87%。南京银行实现营收235.32亿元,同比增长16.28%;净利润为101.5亿元,同比增长20.06%。

    “近期公布的部分银行的业绩快报亮眼,营收和净利润保持强劲增长。”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宏观研究员周茂华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周茂华分析称,“主要是银行加大实体信贷投放力度,资产稳步增长;银行资产质量改善;上半年银行负债成本保持平稳,以及企业经营效率稳步提升。”

    资产质量改善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5家公布业绩快报的银行上半年资产质量均得到改善,风险抵御能力增强。截至2022年上半年末,5家银行不良贷款率均有所下降,拨备覆盖率基本稳定或有所提升。

    张家港行在公告中称,该行资产质量持续向好。“本行运用科技赋能,不断强化风险管控体系,风险抵御能力进一步夯实。截至2022年6月末,本行不良贷款率0.90%,较年初下降0.05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534.24%,较年初上升58.89个百分点。”

    南京银行称,该行资产质量不断提优。“2022年上半年,公司持续加强风险管控,加大不良资产处置力度,资产质量主要指标保持稳定,风险抵补能力较为充足。截至报告期末,公司不良贷款率0.90%,较年初下降0.01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395.17%,保持基本稳定。”

    杭州银行也称,该行资产质量继续优化。“公司加强大额风险管控,深化数智风控技术应用,强化资产保全措施,风险管理稳健有效。截至2022年6月末,公司不良贷款率0.79%,较上年末下降0.07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581.60%,较上年末提高13.89个百分点。”

    截至2022年6月末,苏农银行不良贷款率0.95%,较年初下降0.05个百分点,据悉,这是该行自2016年上市后首次将不良率压降至1%以下;拨备覆盖率430.1%,较年初提升17.88个百分点。无锡银行不良贷款率0.87%,较年初减少0.06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531.55%,较年初增加54.36个百分点。

    银行板块估值有望提升

    “近期公布的部分中小银行盈利状况有望成为行业经营风向标,预示部分大中型银行经营将有不错表现,主要反映在经营效率提升、资产稳步扩张与负债成本稳定等方面。”周茂华表示。

    分析人士指出,从已披露业绩快报的银行数据来看,二季度的业绩增长和资产质量表现好于市场预期,显示出行业经营的韧性,随着疫情影响的减弱,区域经济快速恢复活力,信贷需求加速回暖。展望全年,银行资产质量预计延续向好,盈利增速有望保持稳健。

    业内人士认为,随着稳信贷仍在持续推进,下半年信贷投放有望延续回暖,银行板块将率先受益,估值有望修复。

    中邮证券分析师黄付生分析,稳增长政策对银行的要求主要集中于小微企业、绿色信贷、高端制造及科技领域,近期经济的快速修复是实体经济信用回升的体现,间接提升了银行资产质量,同时社会总的融资需求也在不断上升。稳健且相对宽松的货币政策,从负债端为银行提供了稳定且低价的资金来源。

    广发证券倪军团队认为,“当前银行板块处于估值低位,看好板块估值修复带来的绝对收益,相对收益需要关注其他热门板块的热度持续情况。后续随着经济回升,银行板块超额收益有望来临。”

    “从趋势看,企业盈利前景改善,银行股具有估值优势、高股息率等特点,继续利好银行板块估值修复;短期中报预计表现较好,利好股市,但短期股价走势还受市场情绪、板块偏好等因素影响。”周茂华称。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