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银行 > 正文

信贷市场持续升温 银行资金聚焦重点领域

2022-07-12 06:24  来源:上海证券报

    6月,消费得到修复,企业融资需求回升,政府加大对基建和重大项目的支持,多家银行信贷投放规模实现同比增长。数据显示,6月人民币贷款增加2.81万亿元,同比多增6867亿元;上半年人民币贷款增加13.68万亿元,同比多增9192亿元。

    近期,上海证券报在调研中获悉,银行业迅速落实金融稳增长政策措施,明确将加大信贷投放作为当前及全年经营工作的重中之重。多家银行聚焦重点区域、重点领域和重点行业,围绕中小微企业、绿色发展、科技创新、能源保供、水利基建等发力。

    市场持续升温银行加大信贷投放

    6月,多家银行出台了“信贷进万企”“稳住经济大盘”等行动方案,进一步降低贷款利率,全力以赴加大信贷投放力度,支持实体经济。

    工商银行董事长陈四清表示,将确保贷款同比多增、增量持续领先。用好用足各类工具和金融产品,对实体经济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应贷尽贷、尽早投放。

    6月,楼市也有所回暖,带动了以房贷为主的居民中长期贷款形势的好转。近期,乌鲁木齐、长沙、珠海、江门等地银行已将首套房贷利率下调至4.25%。

    业内人士表示,信贷投放不仅要稳总量、实现同比多增,还要在改善结构方面下功夫,要通过拉长久期,多投放长期贷款,实现7至12月信贷到期的均匀分布和平滑运行,避免持续出现月初大幅回落、月末大幅冲高的情况。

    资金资源倾斜聚焦中小微等领域

    近期,多家银行加大融资供给,聚焦中小微企业及绿色发展、科技创新、战略性新兴产业等重点领域。

    交通银行上海市分行相关人士介绍,3月以来,交通银行上海市分行共为120户防疫保供企业发放贷款超100亿元,向餐饮、零售、旅游、交通运输等受疫情影响较大的行业的1970家企业发放贷款近500亿元。

    农业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银团方式满足大规模融资需求,持续加大对县域、绿色、基础设施、制造业等领域项目投放力度。

    据业内人士透露,多家银行建立了战略性新兴产业、“专精特新”重点客户和重点项目名单,对纳入的重点客户和重点项目匹配多项差异化支持政策,增强信用贷款和中长期贷款支持力度。

    “截至6月末,在新一代信息技术领域,农业银行贷款年增量超900亿元,增速超50%。”农业银行相关负责人透露,该行明确将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新能源、装备制造、医疗器械与医药等重点领域作为重点信贷支持方向,建立分层营销体系,充分挖掘资金投放需求。

    支持“专精特新”企业的融资需求,是支持实体经济的重要抓手。

    江苏盐城一家无纺布制造加工企业是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由于研发回报周期长,该公司面临的资金压力非常大。针对该公司在研发投入、项目周转上的融资需求,平安银行的经办团队、风险经理点对点上门,根据企业特点,精准施策,短时间内为企业发放了300万元的信用贷款“微e贷”。

    信贷需求恢复三季度迎关键窗口期

    信贷投放高峰期通常在上半年,之后往往会出现季节性走弱。

    秉持“早投放,早收益”原则,上半年是银行放贷关键时点,信贷投放全年表现出“3322”(季度投放额度百分比分别为30%、30%、20%、20%)的规律。

    “上半年,疫情对新增信贷造成一定影响,生产经营预期不稳抑制了企业融资需求。6月购房需求集中释放、专项债集中发行,各家银行开始争抢优质客户这种‘核心资源’。”上海一家银行信贷人士表示。

    “从信贷需求看,6月信贷投放较5月边际改善,预计7月信贷需求继续恢复。”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市场研究总监鲁政委表示,三季度将迎来按揭贷款需求回暖和基建项目落地的窗口期,信贷需求可能从二季度的底部回升。

    多家银行正积极开展市场调研,切实对接科创企业需求。交通银行的科技金融专班走访园区和客户,为科创企业开通了授信申报绿色通道;上海银行对产品涉及的贷款期限、贷款用途、还款方式、担保方式、审批流程等进行了升级。

    中国银行研究院研究员梁斯预计,下半年信贷投放规模将保持在较高水平,在切实为企纾困的同时推动经济加快复苏。此外,针对经济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支持力度将保持在较高水平。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